联想杨元庆:微软 CEO 自传给自己启迪

创投圈
2018
12/23
16:55
AI财经社
分享
评论

过去几年,微软转型、重新走上复兴之路过程中的反思、原则和实践,给转型中的联想和杨元庆也带来诸多思考和助益。杨元庆坦承,2018 年是联想艰苦转型、初现成效的一年。

经过反复试错和调整后,联想在新时代确立的新愿景,是通过布局智能物联网、智能云基础设施和智能垂直行业解决方案,打造出具有核心竞争力、能赋能各行各业的人工智能全球化企业。这个定位颇为 2B,杨元庆认为,To B 业务要建立起长期的客户基础,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形象和信誉,不是一日之功,必须要长期努力。 " 实际上我们 2B 业务的增长很快,正逐渐成为联想的可持续增长引擎。"

2018 年,联想也几次陷入舆论漩涡。杨元庆认为,可以把这些看成是帮助企业清理自身细菌、杂质的好办法。" 认真对待,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把自己的肌体锻炼得更加健康,更加强壮。"

杨元庆认为,2019 年对于行业和企业最大的变化,应该是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不断加速的一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峰期将更快地到来。对于已经确定了新愿景的联想,虽然总有这样那样的变量影响到 " 攀登 " 的进程,但成功的执行,将让企业成为人工智能 " 雁阵群 " 中的一只 " 头雁 "。

今年我在联想全球领导团队(GLT)会议上向大家推荐了微软 CEO 萨提亚 · 纳德拉(Satya Nadella)的新书《刷新》。

这本书的中英版本我都读过,萨提亚在书中介绍了微软转型的一系列反思、想法和原则,探索了一个有故事公司的复兴之路。当然也有他本人对未来技术的展望,比如人工智能、混合现实和量子计算等前沿科技潮流将如何带来颠覆式影响。

联想当前也在积极转型,同样也在加速拥抱智能化。在今年的 GLT 会议上,我们还专门请来了萨提亚,现场跟我们的全球高管聊转型与变革,聊云计算和智能化等未来趋势,大家都有很大收获。

01

微软转型的启迪

对联想而言,2018 年是艰苦转型初现成效的一年。我们的业绩跨过拐点,进入全面加速增长的新阶段。

今年同样是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的一年。联想在过去几年,通过战略布局智能化转型,汇聚了数据、计算力和算法这三大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核心要素。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正在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有三大产业趋势正在发生。联想在这三个方面都有积极布局:

第一个趋势是从 PC 到智能手机,再到智能物联网(SIoT)的发展。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不仅个人电脑、手机可以方便地上网,越来越多之前没有联网的设备,比如工厂里的机床、我们驾驶的汽车、飞机的引擎,甚至医院里的 X 光机、CT 机,都能通过嵌入智能的模块、芯片或者协议等方式联上网,可以实时在线,成为智能物联网的一部分。它们将产生惊人的数据量,像 " 燃料 " 一样推动智能变革的发展。而联想 2018 年 5 月成立了 " 智能设备业务集团 " ( IDG ) ,主要承担的就是开发、设计更多 IoT 智能物联网设备的任务。

第二个趋势是从传统 IT 向新 IT,向智能基础架构的演进。大家知道,传统的数据中心,像服务器、存储、网络这些架构是分离的,每做一个应用,企业都得分别买一大堆的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效率非常低,硬件设备的利用率不到 10%。而我们说的智能基础架构,是用软件定义,融合、超融合的技术来构筑的 IT 基础架构。同样一台服务器,在这样的架构下,可以适用于不同的应用,使用效率当然也就大大地提高了,这是提供计算力的部分。现在," 四个引擎 " 正在推动计算力的发展,第一个是传统的数据中心,第二个是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第三个是高性能计算,第四个是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也就是云计算。智能云基础设施方面,主要是联想的数据中心业务集团来承接,上述四个引擎联想都在积极布局。

第三个趋势是行业智能,对应的是智能垂直行业解决方案。前面我提到了数据和计算力,这里再加上先进算法和大数据工具,结合以各行各业的 knowhow(知识、经验、流程),我们就可以针对不同的行业提供助力其智能化转型的解决方案了。联想基于自身的智能化转型实践,已经在针对智慧制造、智慧医疗、智慧零售等行业,构建整体的智能行业解决方案,同时为更多的行业的智能化赋能。

02

2B 业务非一日之功

我们非常看好智能化在商用领域的发展潜力,这将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上,不太可能由一个企业包办所有,因为大家各有专长。联想的优势在于善于将客户所具备的行业 knowhow 与我们自身的智能化变革经验,以及端到端的技术产品与服务很好地结合。

比如智能制造,它需要将制造业与 SIoT、云计算、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结合。当下这样的企业,目前在全世界都不太多。很多美国高科技企业早就不自己做制造了,走的是外包路线。联想是在高科技领域为数不多的坚持做自主生产制造的厂商,所以我们对高科技制造业领域的全价值链,从产品开发、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到市场营销、售后服务都有着深入的理解和领悟。基于这些,结合先进算法和大数据工具,我们对各个价值链环节都进行了智能化变革。比如产品开发环节,我们会根据大数据分析了解客户对下一代产品的期望和需求;在对于制造型企业最难的需求预测方面,我们充分运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把需求预测准确度大大提升;售后服务方面,凭借深度学习和大数据分析,现在我们一半以上的用户咨询问题都可以让机器人来回答。

未来,我们会围绕智能物联网、智能云基础设施、智能垂直行业解决方案来重点布局商用(to B)业务。我们不仅会让更多没有联网的设备变身智能物联网终端,我们还会搭建针对所有行业的一些基础性平台,比如大数据平台;同时,我们也正在基于自身的智能化转型实践,为各行各业的智能化提供行业解决方案,比如智慧零售、智慧医疗等领域。

当然,To B 业务要建立起长期的客户基础,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形象和信誉,不是一日之功,必须要长期努力。

在向 To B 领域拓展时,我们也会面临一些挑战,比如业务模式。以智能物联网这个方向来举例,过去我们做 PC 也好,做手机也好,市场规模都非常大,PC 市场近 2000 亿美元规模,手机市场超过 4500 亿美元,但是我们进入到智能物联网这个新的领域里,越来越多的设备虽然都智能了,整个加起来比 PC 和手机的市场规模更大,但是每个智能设备的市场很小。

怎么进入这些碎片化的市场呢?我们将采取服务的方式为各行各业赋能。比如通过提供智能化的模组、芯片或者协议,嵌入到各种各样的未联网设备里,我们还必须具备提供咨询服务的能力、方案设计的能力等等,针对不同的行业提供不同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同时还要能够帮助其他行业安装调试这些产品和服务,甚至还要有后期运营维护的能力。这些都和我们过去只把 PC 和手机产品销售出去不同了,这是完全不一样的业务模式。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使命,全新的任务,当然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有了智能化这个清晰的战略方向,尽管变革必然要经历沟沟坎坎,必然要经历打造竞争力的过程,但是通过坚定、扎实的执行,这一年,我们的各项主营业务都开始呈现积极向好的进展。

PC 方面,联想重回全球冠军的位置。这背后我们做了很多调整,首先专注高增长领域,比如在轻薄本、游戏电脑、工作站品类,都推出了创新的产品;其次,从销售模式上,更加关注直接客户关系的建立,比如更重视电商、大客户销售;第三,加强了服务能力。

移动业务方面,在 7 到 9 月份这个季度,我们达成了一个重要里程碑——摩托罗拉品牌手机业务实现了盈亏平衡,同时联想在业内率先推出了可升级至 5G 的智能手机。

今年我们对移动业务的发展目标设定,是扭转亏损局面,恢复造血能力。目前来看,通过专注发展核心市场,如拉丁美洲、欧洲、中国、印度等,我们的盈利得到了改善,为移动业务将来更大规模的盈利和增长奠定了基础。现在,我们的移动业务在拉美、北美都有着非常强劲的增长,在中国我们现在也看到了高速增长。

数据中心业务方面,我们成为全球超级计算机的头号供应商,11 月 13 日最新一期的全球高性能计算 TOP 500 榜单公布,我们以 140 台的上榜总数,蝉联 500 强榜单冠军。今天,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丹麦、挪威最快的计算机,都是联想建造的。我们的数据中心业务增长非常快,正逐渐成为可持续增长引擎。根据 IDC 的数据,联想现在是全球排名第四的云基础设施供应商,也是增长最快的超融合架构厂商,并且在边缘计算领域积极拓展。

03

聆听不同的声音

现今回望,联想的战略方向是明确的,但是执行的路径是不断修正和调整的。我一直相信,任何伟大的企业,都必然经历螺旋式上升的过程。每一次我们进入新的领域,树立新的目标,都是为了登上更高的山峰,尽管总有这样那样的变量影响到 " 攀登 " 的进程,但成功的执行,从来都是在反复试错和调整之后才能达成,这是执行的常态。

很多人会觉得,大公司往往内部决策机制冗长、不擅长颠覆性创新,很容易被行业外的对手颠覆掉。大公司确实容易患上各种大企业病。联想的解决方案是培养管理者的主人翁意识,为每个业务挑选真正的 " 主人 "。他们能两手沾泥,密切关注到产品和端到端价值链的每一个细节,他们能快速找到问题的根源,快速改正。

举个 Mirage 团队的例子。这是一个很小的团队,与谷歌和迪士尼合作推出了我们的首款增强现实头戴设备。当团队看到这个机会时,他们果断决定从平板电脑业务中挤出一些预算,对这款产品进行了大胆的投资。这款联想 Mirage AR 游戏产品后来成为去年消费类 AR 设备的销售冠军。团队后来又推出了系列 Mirage AR/VR 家族新品,为用户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新型智能设备。

你问 2018 年联想几次陷入舆论漩涡,对于外界的印象,我会不会替自己和联想感到委屈?其实,在互联网时代,各种各样的声音都会有,而且很多会被放大,这的确对企业经营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有更高的承受能力和心理素质。我经常跟同事们讲,一个好学生,受到一两次委屈可能是别人的问题,感觉到多次的委屈,就得检讨一下是自己的问题,还是环境发生了变化。

实际上,互联网的发展让现在的信息充分透明,每个人说话在网上都有很大的分量。所有的企业,尤其是好的企业,就容易在显微镜下被观察,当然,这里边难免会有些误解和误伤甚至是恶意中伤,心态好的话,就可以把这看成是帮助自己,清理自己身上的细菌、杂质的好办法。

我一直与我的同事们共勉,要认真倾听网上对我们的批评意见,认真对待,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把自己的肌体锻炼得更加健康,更加强壮。

2019 年,对于正在全面拥抱智能化的联想以及整个行业来说,我认为最大的变化应该是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会不断加速,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峰期将更快地到来。

联想在新时代的新愿景,就是通过布局智能物联网、智能云基础设施和智能垂直行业解决方案,成为智能变革时代的引领者和赋能者,打造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能够赋能各行各业的、人工智能全球化企业,成为人工智能 " 雁阵群 " 中的一只 " 头雁 "。

来源:AI财经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