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和评价2018年杨超越现象?

水煮娱
2018
12/25
09:37
高连
分享
评论

说起“锦鲤”,相信很多人想起来的不是色彩斑斓的鱼,而是杨超越了。

作为2018年最幸运的女孩,杨超越的存在和火爆耐人寻味,而由她神仙般的好运体质引发的杨超越现象,更是成为一种流行风尚。“转发杨超越就能有好运”“转发杨超越什么都不会也能得第三”等风靡各大社交媒体平台。

从一个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农村打工妹,摇身一变成为偶像,先是被全网diss,后来又依靠自身的魅力获得大众喜爱,更是在《创造101》凭借第三名的成绩成功出道。自从崭露头角开始,杨超越就长期处于人们的讨论中心。支持的说她是拥有“有趣而正面积极的灵魂”。反对她的说她会是“负面存在的不合格偶像”。

毫无疑问,杨超越配得上2018年社会现象之一的称号。她的确颠覆了一些人的认知,引爆了一些敏感话题。而杨超越现象也值得我们去深思,它到底代表着什么?

从全民“diss”到全民“锦鲤”,杨超越的三次蝶变

光阴荏苒,2018也快要结束了。回首这一年,2018年的文娱圈有些清冷,但在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各种娱乐话题依然能够迅速冲上榜顶,而后在下一个热点出现时,又像烟花绽放之后迅速归于沉寂。

但是,对于一战成名的杨超越来说,大众无疑是不会遗忘的。作为2018年最幸运的女孩,杨超越无疑是值得分析的一个人物,而因她引发的杨超越现象,也值得我们去好好探讨探讨。

2018年的夏天,继《偶像练习生》之后,选秀节目《创造101》再次掀起了一波更大的热浪,从“菊风行动”的全民狂欢,到“村花”杨超越的全网热议。杨超越来自农村,顶着“村花”的标签,网友对于她的讨论频繁登上微博热搜。

在开始阶段,全网形成了一种仿佛不“diss”杨超越就会与大家脱轨的氛围。在那个时候,杨超越业务能力不好,唱跳均不佳,与其他能歌善舞的小姐姐们相比,杨超越好像只是空有一副好皮囊,实在不算一个合格的偶像,因此很多人都不看好她。然而,喜欢杨超越的也不在少数。这是杨超越的第一次蝶变。

自从今年暑假从《创造101》开播开始到火箭少女成团开始活动,杨超越人气就很高,最终凭借第三名的成绩成功出道,这是她的第二次蝶变。

并且,杨超越在《创造101》节目期间以超高热度被认为是“锦鲤”。在张杰演唱会上,杨超越更是抽到了两万块现金大奖,一时登上微博热搜。网络上“转发杨超越”成为网友自发的默契,朋友圈还有很多人把头像换成了杨超越。杨超越成为“锦鲤”的化身。

如何看待和评价2018年杨超越现象?

近日,《中国新闻周刊》公布了影响中国年度人物。杨超越荣登《中国新闻周刊》位列影响中国2018年度人物。而这个事件再一次引发大众热议。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女孩,到成为影响中国年度人物,这中间的变化叫人咋舌,这也是杨超越的第三次蝶变。

一个不合格的偶像工业产品,展现真善美

杨超越确实是个不太一样的偶像。就如她所说,别人的粉丝看着偶像在舞台闪闪发光,她的粉丝看着她在舞台上瑟瑟发抖。其他人喜欢某个偶像,是因为崇拜那个偶像,喜欢偶像的优点。杨超越的粉丝喜欢她,是因为怜惜她而不是崇拜她,盼着她越来越好。杨超越开创了一种新的偶像方式,而且和粉丝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为什么村民们喜欢杨超越,大部分人的回答就是“从杨超越身上看到了过去那个不管怎么努力都不行的自己,就是想帮她来实现自己没实现的梦想”,或者是“杨超越很单纯,但社会不公平,那么多优秀的人可以经过学习音乐来比赛或者天赋好的直接就可以来比赛,我们帮她出道让她有机会在高位慢慢学习,还有队友可以带她,就像玩一个真人版养成游戏一样”。

实际上,杨超越是填补了娱乐圈的一个空白,就好像一个班级里面成绩最差,而且就算努力进步也很小的人。我们学习或工作生活,身边一定有这样或类似的人,而且不在少数。

并且毫不夸张的说,杨超越真的是一面镜子,心存善意的人、能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的人在她身上看到的通常是真实善良美好,这些我们长期以来渴盼又稀缺的美德。

现在的娱乐圈,各种黑料频出,已经成了大家唾弃的泥沼,有这样一个清清白白,阳光向上,真实美好的新人出现,无疑是个好事。不得不说,杨超越确实影响一些人,让人们看到了努力、隐忍、善良、包容、乐观的人能够获得成功等。

杨超越现象到底意味着什么?

而全民“转发杨超越”现象的背后,到底是什么?通过对比分析,文娱商业观察认为这个现象背后反映了三层含义。

第一层——杨超越就是平凡的我们。

在文娱商业观察此前的文章中,曾盘点了《创造101》成员的学历,相比于出自“985”“211”高校、本科学历,杨超越只是中学学历。如果不是参加综艺节目声名大噪,杨超越也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姑娘,除了长得好看以外,再无其他优点可言。

你看,杨超越普通家庭出身,又没有什么天赋,可不就是平凡的我们吗?或许,正是村民们在杨超越身上看到了自己,看到了平凡,才会产生情感与身份认同,才会格外怜惜她,才会想要帮助她上位。因为看着她成功,就像是自己在完成梦想一样。

第二层——怯懦的我们需要无限的机会。

从某一角度来讲,杨超越的成功逆袭确实反映了我们这个新时代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包容力,以及为每一个普通人所提供出的更高更好的发展平台。

因此,都是努力生活的人,杨超越不过是获得了机遇,抓住机会改变命运获得成功罢了。偶像自带的就是一种榜样作用,杨超越现象往正面说可以解释为“只要你努力了,哪怕你努力的很慢很少也一定有人看得见,杨超越就是最好的例子”。所以,不敢去拼搏、去抗争的我们,需要无限的机会,实现触底反弹。

第三层——一个楚门的世界。

杨超越现象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人们对此争论不休,而这个问题至今也没有定论。

2005年,电视和仅能发送短信的按键手机塑造了李宇春和《超级女声》的大热。时隔十三年的2018年,互联网和几乎无所不能的智能手机塑造了杨超越和《创造101》的火爆。

十三年前,超女火遍大江南北时,社会唯恐他们带坏初中生。然而,事实却刚好相反,超女不仅没有带坏初中生,更成为一种精神、一种价值观。许知远曾在节目中说,“没有她(李宇春)这么一个偶像,一代人的价值观会更窄、更薄一点”。

十三年后,同样的批评和质疑也出现在《创造101》里,而作为舆论中心的杨超越,她之于时代意味着什么,也不必过早下结论,也不必一竿子打死全盘否定,且看事实是怎么样的。

【来源:文娱商业观察         作者:高连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杨超越 《创造101》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