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用户提供短音乐唱作服务,闪歌完成 150 万天使轮融资

创投圈
2018
12/26
20:24
猎云网
分享
评论

猎云网 8小时前近日,猎云网独家获悉,面向非专业人士的短音乐唱作平台闪歌宣布于今年 9 月底完成 150 万天使轮融资,资金由行业内个人投资者吴为等人提供。

吴为系肇庆熊宝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该轮融资除了为闪歌提供资金支持,其还在资源方面提供了不少帮助。在双方完成战略合作的同时,吴为分享了自己的投资思路:" 目前市面上有不少歌曲翻唱类平台,它们虽然满足了用户情感输出的音乐需求,但是却没有解决用户自主创作音乐的需求。对于市场来说,该领域还是一块留白,闪歌的出现极有可能补足用户的需求,甚至成为续抖音后的下一个黑马。"

正如吴为所想,闪歌创始人董明就是希望打造一个面向非专业人士的短音乐唱作服务平台,让每位用户可以轻松根据平台提供的原创曲调,完成歌词填写,最后得到一首专属的原创音乐。

一个可以轻松创作的短音乐平台

在国内,关于音乐的 app 种类众多,从听歌、唱歌到直播、社交,几乎每个领域都存在多家独角兽或巨头,但唯独创作这一块仍是空白,董明认为这是自己的机会。

" 巨头们为用户提供了听歌、唱歌、看视频、直播和社交的全流程服务,但他们却忽略了用户的创作需求。" 董明认为用户除了听和唱,还需要进一步的情感共鸣,自己写歌词、制作属于自己的短音乐则可以寄托他们的情感和思想。所以董明选择通过闪歌来帮助用户轻松完成音乐创作。

据了解,闪歌上线于今年 5 月,其以唱作为核心为用户提供一个音乐交流平台。目前,其还未大面积推广,仍处于种子用户培养阶段。平台上总用户达到 10 万人,日活达到 3500,用户通过平台上的 500 多首原创曲调完成了 7000 多个作品。

形式上,闪歌为用户提供自有版权的曲目,用户根据自己想表达的情感选择分类及曲目,按照提示完成歌词创作,最后进行演唱即可完成一条短音乐唱作。每条音乐内容以歌曲高潮为主,时长在 35-50 秒之间。

内容上,闪歌选择与原创音乐人合作,为平台提供源源不断地原创曲目。另一方面,其也会运用大数据和智能算法等技术培养 KOL,将用户创造的歌曲定义为平台核心,从而促进优质内容的产生,以吸引更多用户。

董明解释:" 创建闪歌的目的是想让普罗大众也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一首歌曲的唱作,抒发自己的情感。一方面创作者不需要任何乐理知识就可以通过创作歌曲寄托自己的真情实感,另一方面随着平台的发展会产品源源不断地优质内容,为音乐爱好者带来好歌曲。"

此外,在闪歌即将更新的后续版本中,平台将引入 AI 技术进一步让歌词创作更简单。" 届时,用户只需输入想表达的情感,平台就会根据曲目智能推荐词语或句子,用户只需简单拼凑就能完成歌词创作。"

良好的音乐环境成为唱作成长的沃土

今年 11 月,网易云音乐宣布完成新一轮 6 亿美元融资,并决定将下一阶段重点发力于原创音乐人扶持和音乐上下游解决方案建立等方面;12 月,腾讯音乐如期登陆纽交所并在不久后推出 " 地心引力 " 计划向全球招募有能力的创作人。此外,抖音、阿里文娱等巨头也前后加码原创音乐市场,进一步扶持原创音乐。

至此,国内大部分文娱巨头都已经在该领域形成布局,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对音乐付费理念的逐渐认同,国内音乐市场也渐渐迎来 " 春天 "。数据也确实如此,相关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 年中国音乐产业凭借 26.5% 的流媒体收益增长,令整体收益上升了 35.3%,创下全球第 10 名的排名纪录;最近 10 年,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的行业规模增加了 10 倍,突破 150 亿元,成为世界上最有潜力的音乐市场之一。

这一系列事件说明,中国音乐正在迎来最好的时代,董明认为良好的音乐环境会成为音乐唱作发育的沃土,这也是他选择在这一时机创业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方面巨头们的布局为行业带来大量资源,另一方面用户也需要更多不同形式的音乐平台。简单的听歌、唱歌都不足以满足用户的所有需求,这正好给我们提供了绝佳的发展机会。"

在创建闪歌之前,董明是一位音乐制作人,其精通多种乐器,拥有 15 年以上的专业制作经历,曾为凤凰传奇、张敬轩等知名歌手制作过歌曲。选择创业是因为在十多年的工作生活中,其发现了普通用户也有歌曲创作的需求。

" 在之前的一次工作中,某上市公司董事长找到我,希望让我帮其量身定制一首歌曲,作为纪念礼物在 20 周年结婚纪念日的时候献给老婆。那个时候我就在思考,能不能创建一个以音乐唱作为核心的平台,帮助每位用户零成本的创作一首自己独一无二的歌曲。"

带着这个想法,董明开始了闪歌这个项目,并在模式验证阶段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现在项目处于试运营,平台上就有不少用户制作出了很多优秀的作品。听到这些短音乐,你几乎很难想象其都是非专业人士完成的,这使我很欣慰,也让我更加确定普通用户们对歌曲创作的需求。"

团队方面,董明是圈内知名的音乐人,其完成了完成了 500 多首音乐作品,拥有 15 年以上的音乐制作经验;联合创始人谌孙彪曾任职今日头条,现负责产品运营和质量监控等方面;音乐总监王文馨师从利物浦大学音乐学院院长 CatherineTackey 教授,在 VR+ 流行音乐领域颇有经验。

对于项目下一阶段的发展,董明计划在今年春节前后正式将闪歌推向市场,希望在 2019 前将用户数量突破 300 万。" 此前我们用了半年多的时间进行检测和沉淀,就是希望将功能和服务尽量优化,以最好的姿态推向市场。"

目前,为了让项目发展更快,闪歌正在筹备 Pre-A 轮融资,资金在 500 万左右,主要用于项目推广等方面。

来源:猎云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