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街期权梦碎,有人掏六位数后赔本

创投圈
2018
12/27
18:30
AI财经社
分享
评论

苦熬多年等待公司上市,手握期权一夜暴富,是众多创业公司员工的梦想。现实的情况往往并不尽如人意,近日,刚刚在美股上市的电商平台蘑菇街的员工就遭遇了梦碎时刻。

12 月 6 日,蘑菇街在纽交所挂牌上市,随后有员工爆料称,手中的期权被严重稀释,原来的 1 股变成了上市后的 1/25,导致元老级别员工手中的期权实际价值甚至不如互联网巨头公司一年发的奖金多。而这些期权,是员工用打了折的工资换来的,甚至有人花了小六位数的钱购买。

24 日,蘑菇街创始人陈琪回应称,解释关于期权被稀释 25 倍一事。他表示,全部股东都存在稀释情况,包括投资人和创始人,不存在只有员工期权被稀释的问题。陈琪还表态称,自己只对客户、股东利益、员工成长负责,没义务对任何人财富自由的期望负责。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期权,是创业公司用以吸引人才、激励员工的重要手段之一。

简而言之,公司向员工发放期权,允许其未来以某指定价格将行权,即将期权置换为公司股权。如果公司成功上市,员工将手中期权转换为股权,在禁售期满后将其售出,赚得收益。由于期权定价主要基于发放期权时该公司的估值,而大部分创业公司在经历数轮融资上市后,估值通常要翻上几番,甚至更多,所以期权转股权后卖出的差价,完全有可能让普通打工仔一夜实现财务自由。

2014 年 9 月 19 日,阿里巴巴登陆纽交所,发行价 68 美元,开盘大涨逾 36% 报 92.7 美元,当天报收 93.89 美元,总市值高达 2314 亿美元,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上市公司。

以此计算,软银董事长孙正义成为世界首富;马云身家达到 219 亿美元,远超当时排在第二名的李彦宏 50 多亿美元,成为中国首富;28 位合伙人和联合创始人成为亿万富翁。

除此之外还有万余名千万富翁诞生于阿里上市之日。虽然招股书中没有指出具体持股员工数,但当时有机构和媒体计算,2007 年阿里 B2B 业务上市,4900 名员工持股,约占当年集团 7000 多员工总数的 70%。7 年后,阿里员工增加了 15000 余人,以 50% 的员工持股计算,阿里持股员工约为 11000 多人,上市后每人平均可套现将近 422 万美元,约合人民币 2591 万元。

同样的暴富美梦还发生在小米的员工身上。据小米招股书显示,有 5499 名员工能够获得期权激励,这些员工平均每人能得到 32831 股作为激励。如果按照小米当前约 2600 亿元人民币的市值计算,相当于价值 400 多万元,目前据解禁不到 15 天。此前还有人计算过,小米前 100 号员工未来可能是亿万富翁,前 1000 号员工也许跻身千万富翁行列。

不是稀释比例高,是市值太低

资本市场不是每个故事都拥有这般美好的结局。

就在蘑菇街上市的当天,有人在匿名平台上控诉期权稀释之事。此人自称是蘑菇街的老员工,在蘑菇街 B 轮融资前入职,当时公司只有百余号人。根据该员工的说法,早期蘑菇街期权数量不少,尽管工资打了折扣,但是能用低价持有公司一定数量的期权,和公司感受升值还是非常有干劲的。很多和他一样的想法的员工,甚至放弃了入职 BAT 的机会,包括该爆料人在内的不少员工甚至花了十余万元购买公司期权。

然而公司上市之后确发现期权被大幅度稀释,1 股期权等于公司 1/25 股权。据上述爆料人称,2016 年蘑菇街发期权,大部分人拿到的是 5000 到 20000 股,换算为 200~800 股股票,以 12 月 24 日收盘 18.1 美元每股的价格计算,相当于 3620 美元到 14480 美元。

也就是说,在蘑菇街工作两年的员工最多只能拿到价值不到 10 万元人民币的蘑菇街股票,还要等到禁售期后才能售出,届时扣除税费,到手的钱几乎所剩无几。更不要说有些人拿到手的期权行权条件颇为苛刻,可能要若干年后才能换成真金白银。有网友吐槽,这还不如互联网巨头们年终发的奖金多。

但从招股书来看,蘑菇街事件的核心并不在于 ADR 转化为股票时的比例。根据蘑菇街的招股书,换算成 ADR 之前,公司总股本约为 26 亿,按照 14 亿美元的市值计算,每股 0.56 美元,如果股票价格过低,就会导致交易成本过高,所以必须要将一定数量的股票合为 1 股。观察过往上市公司的数据可以发现,优酷上市时转化比例是 18:1,猎豹是 15:1,爱奇艺是 7:1,小米之所以是 1:10,是因为小米实在香港上市,需要设置以港元合理定价的估价。

问题的关键在于,蘑菇街的员工此前并不知道自己所持期权在公司总股本中所占比例,自然也就无法估算自己的期权价值几何,这与最终这些期权转股比例并无关系。蘑菇街创始人陈琪在朋友圈的回应中以自身为例,他是淘宝第 51 号员工,如果阿里的市值和蘑菇街一样,陈琪当年到手的期权大约 30 万元人民币。

陈琪的一番话显然在暗示员工不要太在意此时期权价值多少,一起将公司做大做强,靠市值带动股票增长,那么手里的期权自然能够升值。

这也意味着可能出现的另一种结果,如果公司市值下降,股票下跌,这些期权会越来越不值钱,一旦股票价格低于期权行权价格,那么员工反而还要赔钱。

新浪上市时就曾面临类似窘境。2000 年 5 月,新浪在纳斯达克上市,当时大部分员工期权的行权价定为 7.33 美元,然而随后的互联网泡沫崩盘使得新浪股价在约两年的时间内徘徊在 10 美元每股之下,甚至在期间近一年的时间内股价只有一元多美元。

此时正值新浪禁售期结束,时任新浪 CEO 的王志东深受其害。1999 年 8 月,王志东就任新浪总裁兼 CEO 后,获得 1 美元执行价的 43 万股股票期权。新浪上市后王志东向公司借得 43 万美元将这批期权执行,并在 2000 年 10 月禁售期满后将购入的股票全部售出,估计获利 340 万美元。1999 年 10 月,王志东再次获得 100 万股 7.33 美元执行价、十年有效、可即刻执行的股票期权,王志东在 2000 年 10 月之前将这批期权执行,但此时,新浪股价已经低于 7.33 美元的行权价。

据《三联生活周刊》报道,当时在新浪网任职 CFO 的曹国伟认为,国内员工的期权在操作和管理上成本非常大,还不如直接发奖金来得方便。曹国伟说 :" 现在大家对期权激励的认识已经比较现实,期权本身不是灵丹妙药,有时候还真得靠运气。"

来源:AI财经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