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互金行业 5 大关键词

创投圈
2018
12/27
18:55
ZAKER
分享
评论

2018 年被认为是互金服务行业大转折的一年,这一年,对于互金行业的所有参与者来说,都颇为难忘。小编从这一年的发展中,提炼了 5 个关键词,我们通过这些关键词,再次回顾一下今年互金行业的发展历程。

1、爆雷

今年年中,以唐小僧、联壁金融等为代表的网贷平台出现了集中倒闭、跑路的现象,网贷雷潮又一次将互联网金融行业推上风口浪尖。

但和前几次不同的是,此次雷潮伤害力度之大、范围之广,使行业深受重创。网贷天眼数据显示,截至 2018 年 11 月 30 日,全国 P2P 网贷问题平台已增至 4908 家,远远高于同一时间显示为 " 正常运营 " 的 1772 家。

2、洗牌

爆雷之后紧随而来的是行业洗牌。不合规的行业参与者大批量退出,与此同时,合规的参与者则迎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数以百计的网贷平台退出,但无论是 BAT 等互联网巨头还是万达、国美等传统企业,都义无反顾地加大了金融领域的投入。

3、合规

在行业洗牌期到来之后,消费金融监管态度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改变,即在严格监管的同时,肯定合规、优质的服务平台。例如 8 月 18 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对银行信贷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

还提出积极发展消费金融,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支持发展消费信贷,创新金融服务方式,积极满足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升级型消费的金融需求。

也就是说,2017 年是消费金融监管之年,2018 年则进入合规发展之年。此后,一系列惩罚逃废债的举措,更是对金融服务行业产生了极大的维护作用。

4、科技

互联网金融其实是金融服务 2.0 时代。爆雷潮的到来,提醒了大家粗放式发展的风险,于是,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手段进行风控、匹配成为了行业优秀企业的共识。

今年 9 月开始,互联网金融企业掀起更名潮:京东金融改名为京东数科、蚂蚁金融云升级为蚂蚁金融科技,百融金服将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更名为 " 百融大数据 "。

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将成为未来几年行业主流,数据和计算能力,在今年成为金融服务行业的又一个核心能力。

5、融合

尽管行业洗牌已经淘汰了大量平台,但金融服务机构和产品仍然非常多。对于用户而言,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也依然很困难,因此,金融产品融合平台也在今年成为发展热门。

在融合平台上,用户可以自由浏览不同机构的不同产品,可以自主选择,也可以由平台推荐,省去了搜寻试错的环节,可谓是金融服务体验的一大提升。

以百融金服旗下的榕树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为例,其聚合了光大银行、万达金融、百度金融、国美金融、数禾科技、玖富金融等上百家金融机构,用户可以自由选择借款金额、还款期限,榕树同时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精准匹配和推荐产品。

科技和资源的融合,也使得榕树在 2018 年领跑行业。基于强大的 AI 技术能力和百融深厚的数据分析能力支持,榕树平台的风控前置特性,能够对用户进行资质预审评级,实现多维度、更加客观的信用预判。风控效率的强化,大大提高了优质用户与平台合作机构的触达率和需求匹配率,降低合作机构的风险。

综合来看,无论是哪一个关键词,都是大浪淘沙、优胜劣汰,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更好的平台和模式会留下来,更好的服务和产品也会留下来,走过 2018,互金服务行业一定会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