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车寒冬 福特、路虎裁员数千人

创投圈
2019
01/11
19:15
观察者网
分享
评论

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在汽车市场的寒冬中,接连 " 沦陷 "。

据华尔街见闻 10 日报道,首先是美国的 " 百年老店 " 福特汽车计划在欧洲裁员 " 数千人 "(thousands),并重新评估欧洲业务。而英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商捷豹路虎也宣布,将裁员 4500 人。

欧洲燃油车销量下降、英国脱欧前景不明以及对汽车制造商带来的成本冲击,加上全球汽车销量骤降,让这些大公司也不得不启动大幅裁员计划。

福特计划在欧洲裁员数千人

据路透社报道,福特周四(1 月 10 日)表示,将在欧洲裁员数千人,退出无利可图的市场,并停止亏损的汽车生产线,以实现欧洲 6% 的营业利润率。

福特表示,将寻求退出多用途车业务,8 月份停止在法国波尔多生产自动变速箱,并重新评估在俄罗斯的业务,并将福特英国公司 ( Ford U.K. ) 的总部和福特信贷公司 ( Ford Credit ) 合并到埃塞克斯郡 Dunton 的一个工厂中。

福特负责欧洲、中东和非洲业务的副总裁 Steven Armstrong 在一份声明中称,正在采取果断行动,改变福特在欧洲的业务。他没有直接透露裁员的规模,但表示裁员人数将达到 " 数千人 "。他表示,该公司正与工人代表就其位于德国 Saarlouis 的工厂可能的裁员进行谈判,该厂有 6190 名员工。

据第一财经报道,福特在欧洲地区雇用了大约 54000 名工人,主要分布在德国、英国和西班牙。

据最新消息显示,Armstrong 表示,如果能够对业务进行改革,福特将继续留在欧洲,未来将会降低在欧洲产品线的复杂性。英国总部的搬迁意味着工作岗位的转移。

他还就英国脱欧问题作出表态称,如果英国与欧盟不能达成脱欧协议,将不得不重新评估欧洲业务的调整,欧洲的裁员计划并没有将硬脱欧的可能性考虑在内。

捷豹路虎计划裁员近 5000 人

无独有偶,据英国 BBC 消息,英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也于 10 日证实,将裁员 4500 人,这些人将主要来自其英国的 4 万名员工。

预计本次大幅裁员中,管理、营销和行政职位将受到最严重的冲击,一些生产人员也可能受到影响。

此次捷豹路虎裁员,涉及 25 亿英镑成本削减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主要涉及降低就业成本和就业水平。捷豹路虎大规模裁员的主要因为,是英国退欧后对英国竞争力的担忧、欧洲柴油车销量下降和中国汽车销量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捷豹路虎已于 2018 年在英国裁员约 1000 人,并曾将索利赫尔工厂关闭两周,宣布在 Castle Bromwich 的工厂每周只工作三天。

路透社报道称,捷豹路虎从 2016 年开始成为英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本计划在 2020 年之前生产大约 100 万辆汽车,但随着 2018 年前 11 个月销量下降 4.4%,2018 年的总产量预计会下降。

今年 7 月至 9 月,捷豹路虎在中国的销售额下降了 44%,为该公司在所有市场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一次,中国也从其最大的销售市场变成了最小的销售市场。该公司 CFO 去年 10 月表示,公司在中国常熟的工厂 10 月的大部分时间处于关闭状态,以便让汽车库存和经销商库存得以减少。

与其他汽车制造商一样,如果国会下周否决英国首相特蕾莎 · 梅达成的协议,捷豹路虎可能在不到 80 天的时间内,就要面临汽车和零部件成本增加的问题。

车企 " 裁员潮 ",通用曾裁员上万人、关闭 7 个生产基地

事实上,随着全球汽车市场遭遇寒冬,福特、捷豹路虎的裁员计划也只是全球车企的冰山一角。

去年 11 月,据路透社报道,美国通用汽车宣布,由于传统汽油动力轿车市场萎缩,将削减滞销车型的生产,并裁撤北美员工,将更多投资转向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据报道,在去年年底前,通用汽车计划裁掉 15% 员工,人数达 14700 人。

此外,通用表示还会在全球范围内关闭 7 个生产基地。

去年早些时候,现如今在上海建厂的特斯拉也曾宣布裁员计划。当时按照计划,裁减 9% 的员工,涉及人数超过 4000 人。

当时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举动有欲缩减开支的意图。尽管马斯克曾公开表示盈利并不是驱动特斯拉的目标,但持续烧钱也让特斯拉举步维艰。

来源:观察者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