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警后库克首次接受采访全文:市场没懂苹果的故事

创投圈
2019
01/11
19:40
Wind资讯
分享
评论

1 月 3 日,库克在苹果官网发布业绩预警,称营收将低于最初的指引,苹果股价因此接连败北,年初至今跌幅为 4.4%。本周二(1 月 8 日),库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试图挽回苹果年初不利的开端,称苹果拥有强大的生态,并回应了苹果与高通关系等焦点问题。

以下是库克接受采访全文(略有删改):

JIM CRAMER(主持人,下文简称 CRAMER):Tim,你知道,我经常说持有苹果股票而不是频繁的交易,但是现在人们对我说,给一个买入理由。"

TIM COOK(苹果 CEO,下文简称 COOK): 我从来没有想着卖股票,我们卖的是产品。

CRAMER:从来没有。

COOK:我是这样看待这个问题的。我们会长期经营管理这家公司。对于苹果来说,最重要的是创新企业文化,我们团队最厉害的地方在于,能够创造出硬件、软件和服务,并能将三者有机结合在一起,这项工作卓有成效。

第二,我们拥有一个庞大且活跃的应用程序安装平台,一年前的营收已经达到 13 亿美元,近 12 个月有增加了 1 亿美元的营收。第三,我们的客户忠诚度和满意度是全行业中最高的。因此,只要有强大的程序安装平台,就会拥有更多的重度用户,然后就会有源源不断的营收。

然后,由于生态系统的建立,服务业务水到渠成。在 2010 年,服务业务营收略超过 70 亿美元。2018 年,服务业务营收超过 410 亿美元。到 2020 年,预计服务业务营收会在 2016 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我们在服务业务上的扩张很迅速。当然,我们的资本配置对股东也是很友好的。因此,对于苹果来讲,最重要最核心的价值是:创新、消费者满意、消费者的体量和忠诚。

CRAMER:我相信大多数科技企业的创新能力都不如苹果。不过,你们在创新上承担了很多风险,但我认为是不值当的。比如,AirPod 替代有线耳机;我们很喜欢静默无声但能告知时间的手表,但是现在的苹果手表变得智能并储存着我们的健康数据;我们很钟爱价值 2000 美元的无反光索尼相机,但现在我们有了 iPhone X。所以,为什么你们的产品如此多?因为这对于我而言,这是不对的。

COOK:我也不认为这是正确的。不过,我之前已经说了,苹果最专注的是消费者,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让他们满意。我在查看消费者反馈邮件的时候发现,Apple Watch 真的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他们告诉我,Apple Watch 如何激励他们变得更加健康,更活跃。他们告诉我,(因为 Apple Watch)发现患有房性纤颤或者其他的心脏疾病,然而之前他们并没有发现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就医,可能有生命危险。

因此,这些产品都是改变生活的东西。苹果手机的硅芯片中嵌入了机器学习,一个非常小的软件包中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性能,而且还允许苹果手机上操纵、传输这些数据,并保证不会泄露。

苹果一向尊重用户隐私。如果你喜欢用手机记录生活,(苹果手机拍照功能)是一个改变生活的存在。今天早上,我在手机上看到了一年前的瞬间。

CRAMER:我也喜欢生活的记忆。

COOK:我热爱生活中的记忆,你知道吗?当我看到我的侄子和其他重要的人,但他们出现的时候,我的脑海里就会出现有关他们的一个 " 幻灯片 "。真的不可思议。我们的消费者也喜欢这些产品功能。这才是最重要的。

CRAMER:先不展开说那个了。我女儿还用 iPhone 5,但是拒绝换新手机。你们的产品做得太好了,我们能怎么办?你们又会怎么做呢?

COOK:额,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你女儿高兴就好。这是最重要的。现在,她可能还会因为别的原因选择不更换新手机,比如换手机比较麻烦,或许担心数据传输出错。

所有这些,我们都想帮忙。你知道吗?我们有一家商店就在你家附近,那里拥有最好的客户体验,帮助消费者更换新手机,确保他们所有的数据都被传输至新手机上。现在还有以旧换新活动,抵消新手机的部分成本。

CRAMER:当这些问题出现在美国市场的时候,也会出现在中国市场。你怎么看待苹果在中国地区增长空间变窄?

COOK:对于我们来说,中国经济在去年下半年确实有所放缓,但还在合理的轨迹。我认为这都是暂时的。

中国和美国有着巨大的共同利益,一定会达成好的协议,我对此非常乐观。前景无疑是很好的,不仅是对于苹果,对于整个世界都有积极意义。全球需要美国和中国经济都强劲,整个世界的经济才会更好。

CRAMER:白宫的强硬派也采取了行动,但也有人和你一样对贸易谈判很乐观。

COOK:我认为,达成好的贸易协议非常有可能。我已经听到一些鼓舞人心的消息了。

CRAMER:最近吗?

COOK:对对对,就是最近。我不会代表两国贸易谈判团队发言。但我与他们有过对话,并分享了我的看法。

CRAMER:Wedbush 一位分析师说," 这显然是苹果最黑暗的日子,增长受到挑战 ",媒体称," 仅在几个月后,就把 XR 称为失败还为时过早。但迹象表明,它就是失败的。" 你怎么看待这些言论?

COOK:真相是,自我们开始销售 iPhone XR,它是每天最受欢迎的手机,至今依旧如此。

CRAMER:相对来讲呢?我的意思是说,以前有没有这种情况……

COOK:我想说的是,我们想要销售更多的 iPhone XR,我们一直在努力做到这一点。从产品本身来讲,它是一款很具有创新性的产品,拥有一系列先进的技术,从带有神经引擎的芯片到嵌入式的安全性,再到业界第一个液态视网膜显示器,并且拥有最长寿命的电池。

并且,iPhone XR 摄像功能也是很多独立相机无法相比的,这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有极高的价值。这就是有关 iPhone XR 的全部真相。

至于说那些唱反调的声音,我已经听了很多次了。2001 年、2005 年、2007 年、2008 年、2010 年、2012 年、2013 年,我都听到过很多唱衰的声音。你甚至可以找到同样的人在不同时期说了同样的话。

但我并不准备反击什么。他们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但是我的肺腑之言是,苹果是有创新基因的,创新的企业文化与忠实的用户相结合的良性生态被低估了。

CRAMER:苹果一边称不再公布销量数据,一边又做了营收预警,市场的反应令你感到震惊。

COOK:我从不对市场感到震惊,老实讲,我认为市场在短期很情绪化。我们着眼长远,当我审视公司的长期健康状况,它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好过。

产品线、生态系统从未如此强大。服务业务进入快车轨道。以可穿戴设备为例(主要是 Apple Watch 和 AirPods),营收增幅超过 50%,比 iPod 巅峰时期还要猛。任何人都明白,可穿戴设备对于苹果的重要性,它们是如此的具有创新性,甚至是公司开辟其他市场的催化剂。

CRAMER:我已经跟踪股市 40 年了,你们是创新的源泉。但是你们到底要做什么?时光旅行机吗?

COOK:时光旅行机听起来有点酷。

CRAMER:真的?我提到这个的原因是,因为有些消费包装公司的股价是营收的 22-23 倍。他们的营收增长是 1-4%,如果营收增幅达到 5%,股价可能是营收的 28 倍。

但是跟踪你们的分析师并不看营收,他们更关心销售数据。是不是追随你们的人不对?

COOK:我认为,我们的故事并没有很好的被理解,特别是对于部分华尔街投资人来说。有很多人还是觉得,90 天内能够销售多少手机是最重要的。但这在我的要事清单上是不那么重要。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如果一个人决定晚一些买 iPhone,或许是因为电池,或许是等更大的折扣,对于我们来说都 OK。

我希望消费者感到高兴,我们是为他们服务的。因此,最重要的事情是,他们高兴。因为,如果消费者高兴,他们最终会更换手机,相关的服务和生态系统最终会焕发出更强的生机。

CRAMER:但是只要手机业务占总营收的 60% 以上,即使服务营收达到 200 亿美元,你又怎么说服人们呢?我理解那些关注手机销量的人,因为手机在苹果的地位太重要了。

COOK:但是如果你真的支持且研究过苹果公司,在上一财年,苹果有 1000 亿美元不包含 iPhone 销售的收入。在上个季度,除 iPhone 之外的营收增长达到了 19%,这是一项巨大的生意。

CRAMER:你们也是一家大公司。昨天我和沃尔玛的人谈过,他们已经与 Flipkart(印度本地电商) 达成合作,打入印度市场。

COOK:我们的愿景是生产出最好的产品,丰富人们的生活。但我们并不是要生产最便宜的产品,对吗?我们要产生价值,并不一定要成为最便宜的。据我所知,最好的手机市 iPhone X、iPhone XS 和 iPhone XS Max。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花 1000 美元买一部手机,所以我们有 iPhone XR。

CRAMER:与高通和解了吗?

COOK:没有。自从去年第三季度以来,我们就没有和高通进行任何和解讨论。

我们与高通公司之间的问题是,他们的政策是没有许可证,没有芯片。在我们看来,这是非法的。许多不同国家的监管机构都同意这一点。

其次,在公平、合理和非歧视的基础上提供专利组合的义务。他们不这么做。他们要价过高。他们有很多不同的策略来做这件事。这不是我们的一家之言,你可以看到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审判结果。

CRAMER:但高通称你一直在进行和解谈判。

COOK:不仅如此,还花钱请人写假新闻,然后再宣传。但这不是事件真实的样子。

CRAMER:谈一谈竞争。另外一家我经常谈论创新的公司是亚马逊,他们的语音助理很棒,苹果也有语音助理。如果你有无限的资本,并且你有权全投入到语音助理,会使 Siri 更好吗?

COOK:我们对 Siri 的投入也很大,现在已经有超过 5 亿台设备应用 Siri,有 21 种不同的语言,已经在 30 多个国家使用,每月使用频次达到 100 亿次……语音助理技术是没有尽头的,我们每个人的口音都不尽相同,但我相信我们的创新会在这方面大放异彩。

CRAMER:苹果能做到把不同的业务联系到一起吗?比如,我希望通过苹果产品就医,并支付费用。现在服务业务已经占苹果营收的 40%,你们将通过在支付方面着力拓展服务业务还是健康方面?

COOK:关于服务,你会在今年晚些时候见到更多的 " 官宣 ",我现在不会告诉你是什么……

回顾过去,放眼未来,你会问:" 苹果对人类最大的贡献是什么 ",是健康。通过手表,以及通过 ResearchKit 和 CareKit 创建的其他产品进入医疗保健领域,并将医疗记录放在 iPhone 上。

来源:Wind资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