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黑化”

创投圈
2019
01/11
19:46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你很少看到一个今天这样的雷军。

一直喊着 " 感动人心,价格厚道 " 的小米,过去一直给人的印象都是比较接地气,而操盘发布会八年有余的雷军,也有了一套自己的风格,通过 " 憨厚、直男 " 的形象,去拉近与用户的距离。去年小米 8 发布会上介绍相机时,雷军那句 " 当然了 , 华为 P20 还是最好的拍照手机 " 我至今还有印象。

但是,今天的雷军彻底 " 黑化 ",火力全开,甚至有点放飞自我,一句 " 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拉开了一场好戏的帷幕。

友商急了,雷军也急了

国产手机发布会上与竞品对比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但大家多多少少还比较客气,都是抱着 " 相互学习 " 的态度,但今天 " 黑化 " 的雷军开始无差别攻击——对于麒麟 710 处理器,雷军称它是 " 故意叫 710 来和骁龙 710 对比,实际上还不如骁龙 660",在介绍红米 Note 7 品质时,雷军指着 PPT 上的竞品,自信地说:" 要不要吊打荣耀 8X 啊?算了,给他们留点面子,再说下去我就要现场拆机了 ……"

红米的定位就是性价比,雷军无奈地说 " 性价比就是原罪 ",很多友商在培训销售员‘抹黑’小米的第一句话就是一分钱一分货 "。而介绍完配置以后,雷军也自信喊话 " 友商就不要谈性价比了 "。" 华为那款打印机是 ZINK 技术,大家想要我们也可以做,大概二、三百块钱 "(华为打印机众筹价格为 499 元)。

说真的,与友商对比每场发布会都有,但这种指名道姓的针对确实不多见(联想不算 ……),这也让整场发布会充满了火药味。

这一切的导火索,是这两天网络上掀起了一场关于 " 真假 4800 万 " 的公关战。

最近,雷军口中的友商(当然就是华为 + 荣耀)了,发布了两款采用索尼 IMX586 传感器的新机,支持硬件直出 4800 万像素的照片,而红米 Note 7 采用的三星 GM1,虽然在传感器面积、单像素尺寸上和 IMX586 无明显差距,但 4800 万并不是硬件直出,另外,骁龙 660 本身也不支持这个规格。于是,网上开始流传小米是 " 假 4800 万 "" 忽悠人 " 等说法(我们不做有罪推定,这是不是公关战看你自己理解,只是介绍一下背景)。

对此,雷军早有准备,不仅主动提到了这个话题,进行了 " 科普 ":" 索尼 IMX 586 去年 12 月底才量产,如果我们用它,量产是来不及的 ",最快月底,红米 Note 7 也会有搭载索尼 IMX 586 的版本。

" 以前友商经常攻击我们,说什么饥饿营销,PPT 手机,这难道不是 PPT 手机吗?不是为了跟我抢卖点吗?有本事你拿货来卖呀?"

这种充满火药味的气氛,在" 还跟我假装科普,哪天把我惹急了,我也给你们假装科普,穿孔屏的多少技术不成熟的地方,友商有本事来呀 "中达到高潮。现场的米粉和媒体同行爆发出的欢呼声,让我恍惚间感觉自己正在观看一场拳击比赛。

而这场战斗的先锋,就是今天发布的红米 Note 7。

红米品牌独立是小米今年开年第一个大事件,原金立总裁卢伟冰也确定将负责这个新成立的品牌,主攻线上和性价比。

不过,红米虽然独立了,但还没有完全褪去小米的基因。第一款新产品并没有新设一个系列,而是沿用了 Note 这个产品线,另外,机身后也能看出 "by xiaomi" 的字样。

配置和价格方面:

6.3 英寸 " 水滴 " LCD 屏幕,支持阳光屏

双面 2.5D 玻璃,均为康宁第五代大猩猩玻璃

" 满血 " 骁龙 660(主频最高可达 2.2GHz,而 " 阉割版 " 为 1.95GHz)

18 W QC 4.0 快充(但标配的充电器只有 10W,需加 10 元单独购买快充头)

4000 mAh 电量

Type-c 接口,3.5 mm 耳机孔,红外接口

暮光金、梦幻蓝、亮黑色三款

拍照方面,红米 Note 7 搭载三星 GM1 传感器,1/2 寸面积,6p 镜头,f1.8 光圈,500 万像素副摄," 四合一 " 后单像素面积可达 1.6 μm。

当然,三星在 CMOS 上的造诣肯定是不如索尼的,不过红米出于成本考虑,选择 GM1 也可以理解,毕竟价格已经杀到了千元档,横向比较仍是相当突出的规格。

3 + 32 GB 999 元、4+64 GB 1199 元、6+64 GB 1399 元的售价,红米 Note 7 为 2019 年的性价比大战,开了一个好头。

999 元 3+32 GB 的内存配置,在如今是不太够用的,这个版本其实本身也不会是主力发货的版本,更多的是为了拉低起售价,你可以把它视为一种营销手法,尽管如此,红米 Note 7 剩下两个版本的性价比依然非常残暴。

价格与配置之外,红米还有一些额外的尝试,比如,把质保期升级到了 18 个月,支持生活防水防尘等。

红米喊出 " 回归性价比 " 的口号,实际上是给自己立了一个大大的 flag,几款新机至少不能比以前的小米差,也不能比今天的红米 Note 7 差,难度可想而知。

智能手机销量触顶,市场进入存量市场,"others" 消失殆尽,苹果在中国的销量也不断下跌,未来,还在舞台中央角斗的,就只剩下 " 华米 OV",这四家就像是在 " 吃鸡 " 最终决斗圈中幸存的玩家,他们最终惦记的,都会是对方盘子里的蛋糕。

高价机型遇冷加上 5G 普及前旗舰机的低潮期,2019 年," 性价比 " 将会一片更加惨烈的战场——去年,OV 开始布局千元机,推出了一些看上去非常不 " 大厂 " 的产品,另外,联想、360、魅族都是中低端市场的搅局者。" 黑化 " 的雷军吹响了战斗的号角,2019,国产手机的竞争将会前所未有的血腥,等着看好戏吧。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