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隆再曝“家丑” 董明珠“造车梦”由“赌”变“堵”?

创投圈
2019
01/12
19:30
时代财经
分享
评论

仿佛打开潘多拉魔盒一般,随着 " 内斗 " 的不断升级,更多的银隆 " 家丑 " 被曝光在大众的视线之中。

1 月 9 日,银隆新能源发布一则 " 说明 ",除对日前传得沸沸扬扬的 " 董明珠等 1436 万财产遭法院保全 " 消息进行澄清外,更再度 " 自曝 " 出大股东魏银仓及孙国华等的 " 七宗罪 "。

此外,在新能源政策补贴退坡的影响下,早前颇为倚重补贴的银隆业绩会否进一步受 " 殃及 " 亦广受关注。不过,银隆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对此还是满怀信心的,他表示," 补贴退坡对银隆而言并不是坏事,市场会重新回归理性。"

而作为造车圈的 " 门外汉 ",押上巨额身家只为赌一个新能源 " 汽车梦 " 的董明珠,随着银隆 " 内讧 " 不断升级,其 " 造车路 " 亦备受热议。

自曝魏孙 " 七宗罪 "

在沉寂了两个多月后,银隆新能源的 " 内斗 " 再起风波,围绕持股比例 25.99% 的银隆大股东、原银隆新能源董事长魏银仓和持股比例 17.46% 的二股东董明珠之间的纷争亦在不断升级。

2019 年开年不到一个星期,1 月 5 日,有消息称,魏银仓控制的珠海银隆集团向法院申请对董明珠等方面进行财产保全,经法院审理后,董明珠等方面名下 1436 万元财产遭北京西城区法院保全。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随即,8 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澄清称,经核实,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未对董明珠名下财产采取实际的保全措施,也未向其送达任何法律文书,裁定所涉纠纷也未被法院立案,董明珠未收到任何其他相关诉讼的法律文书,其名下财产未受到任何查封或冻结。

紧接着,1 月 9 日,银隆新能源亦在其官微上发布了《关于对董明珠等股东不实报道及追诉大股东案件进度的说明》,除对相关报道进行澄清外,并指控魏银仓及孙国华等人涉嫌侵占公司利益总额超过 12 亿元,其中包括冒领公司补偿款、采购设备虚增价款、虚构重大金额工程款的建设合同、同一专利重复转让、债务抵销、货款无法收回、以及孙国华妻子吃空饷等 " 七宗罪 "。

银隆新能源称,目前相关刑事案件已于去年 11 月 8 日正式立案,四起民事案件也正等待排期开庭;并进一步证实,魏银仓于去年 12 月从中国香港前往美国,而孙国华已被公安部门限制出境。" 公司正在核实,魏银仓是否存在挪用公司资金偿还巨额赌债的情况。"

目前,魏银仓方面还未就该《说明》的相关内容进行回应,时代财经多次就此事多方联系魏银仓未果。

不过,目前银隆和魏银仓、孙国华之间正陷入诉讼战之中,而真相最终将由法庭揭开。

事实上,银隆的 " 内斗 " 要从去年说起,彼时,银隆新能源一纸说明将银隆的 " 内讧 " 公之于众,至此,魏银仓和银隆新能源经历了数回合的 " 隔空交战 "。

2018 年 11 月 13 日,在银隆新能源发声明自曝 " 家丑 ",披露魏银仓、前高管孙国华涉嫌侵占公司利益超 10 亿元;随即,在次日的 11 月 14 日,由魏银仓控制的银隆控股发函声称董明珠等股东利用公司对大股东发难," 我已交由律师处理,并在北京进行起诉 ",魏银仓称。而对于魏银仓的言辞与行动,银隆银能源官方微信公众号在 11 月 15 日再次发文反驳,并用 " 宵小跳梁 " 来形容魏银仓的做法。

至此,关于银隆新能源的官方争端暂告一段落,而在整个第一轮纷争中,董明珠并没有就相关事件公开发表言论,直至去年 " 双 12",在 2018 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现场,董明珠才松口表示," 加入银隆,后期才知道银隆的窟窿到底有多大,过去一年确实很辛苦 ",但亦对媒体表示 " 不后悔 "。

银隆变 " 窟窿 "?

据启信宝数据显示,银隆新能源的融资进程主要包括两轮,A 轮融资于 2015 年 2 月由中国华融、中国东方、远洋资本等投资,其后便是由董明珠携万达、京东等资本入股的金额达 30 亿战略投资轮。

而董明珠不顾格力中小股东反对,孑然一身、自掏腰包也要一掷千金、押上巨额身家 " 进军 " 的银隆新能源,如今却深陷 " 深渊 ",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 董小姐 " 的算盘似乎有些 " 失算 "。

" 我在职的时候,银隆财务运转一直有点乱,不仅拖欠供应商款项,还拖欠工资,财务不太健康,出差经常需要个人垫钱,此外,人员流失率也很高 ",一名不具名的银隆离职员工对时代财经表示,其离职后高管有调整,但据说工资仍有拖欠。

事实上,银隆新能源虽头顶新能源、中国制造的光环,但身后却负面不断,自 2018 年以来,除了股东内斗外,人事更换、拖欠供应商货款、IPO 上市终止、产业园停工、裁员等传闻风波,都让银隆始终行走在 " 刀锋 " 上。

除了深陷负面传闻外,银隆自身的盈利模式、主营业务等方面的发展也颇受热议。据格力电器 2018 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与银隆新能源的关联交易额为 3384.75 万元,而截至 2018 上半年,格力电器向银隆新能源及其子公司、控股子公司的应收账款达到 10.45 亿元,已计提了 6,614 万元的坏账准备。

而在业务发展方面,时代财经查阅银隆官网获悉,其主营业务主要包括银隆钛核心材料、电池、电机电控、充电设备、智能储能系统、纯电动整车等。其中,在电池方面,银隆所使用的钛酸锂电池亦受到外界质疑。

业内有分析认为,银隆的钛酸锂电池能量密度较小,同体积的电池带电量较少,续航能力较弱,目前使用场景基本在公交车领域,其技术与时下国内外主流的三元锂电池等相比,优势不太明显。

不过,银隆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则表示," 银隆的钛酸锂高安全,去年爆发了好多电动车自燃起火事故,说到底,或多或少都跟高能量密度电池相关。"

同时,随着近年来新能源补贴的不断退坡,银隆的业绩等方面会否受波及亦广受关注。据公开数据显示,2014 年 -2017 年,银隆净利润总和近 13 亿元。而在 2014 年 -2016 年上半年仅两年半时间,其共获得 16.6 亿元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补助资金。

而在 2017 年 6 月董明珠和魏银仓一同出镜的央视《对话》节目中,董明珠亦直言," 没有国家对新能源的补贴,银隆很可能早已难以为继。"

不过,银隆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对时代财经表示," 补贴退坡对我们来说并不是坏事,市场会重新回归理性,不再盲目追求高能量密度电池,而此前高能量密度电池补贴力度比较大,因此钛酸锂电池高安全、快充放、耐宽温、长寿命的技术优势市场空间会更大。"

汽车分析师曹丕权对时代财经表示," 补贴退坡对企业是会有一定的影响,从 2019 年最新的补贴新政上看,可以看得出政府正在市场化迈进,考虑到密度不一样,在市场中都是有自己的市场份额,不用担心某一个电池会消亡什么的。至于说到未来替换能源,现在谁都还说不准,氢燃料、燃料电池也有市场 "。

董明珠坎坷的造车路

而事实上," 铁娘子 " 董明珠近几年来在追逐汽车梦过程中频频 " 放大招 ",但却大多坎坷,并似乎有越来越 " 堵 " 的趋势。

除了在银隆聚焦的商用车领域外," 董小姐 " 在早前在乘用车领域亦有涉略,不过,最终,此路并没有走通。

而董明珠与乘用车的渊源则不得不提与一汽夏利的那段往事。2017 年 9 月初,A 股市场上的 " 一汽夏利 " 股票突然宣布停牌,停牌原因是 " 涉及重大事项 ",随后有消息称董明珠带着格力团队现身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于是乎,格力要收购一汽夏利的消息也不胫而走。

而彼时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业界广泛关注与热议,在当时,如若能成功 " 收购 " 一汽夏利,董明珠则可获得乘用车生产资质,对其实现更大的 " 造车梦 " 是很大的助益。

不过,随后,一汽夏利与格力电器方面均予以否认,格力甚至还发出公告以澄清。而最终,因种种原因,董明珠收购夏利一事以流产结尾。对此,汽车分析师曹鹤对时代财经表示," 天津那边当时要价太高了,亏得没整成,否则银隆或许死的更快!"

而事实上,银隆新能源早前也试图进军乘用车市场。据媒体报道,2017 年 6 月,银隆第一款 SUV 车型面世," 董小姐 " 欲利用其进入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但银隆旗下生产该款 SUV 的广通汽车并无 SUV 设计制造经验,主要依靠第三方九龙汽车。不过,该款车型上市不久,便淹没在茫茫车海中,而银隆进军乘用车市场则最终以失败告终。

" 现在主要还是做商用车、专用车和储能,由于银隆没有乘用车资质,因此暂时还没有要大举进入乘用车领域的计划。" 上述银隆相关负责人对时代财经表示。

来源:时代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