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怒怼荣耀放狠话 : 友商越来越 low, 不服就干

创投圈
2019
01/12
20:03
AI财经社
分享
评论

" 再把我惹急了,我就科普一下你们(荣耀)穿孔屏的技术缺陷,不要装。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第一次在发布会上如此愤怒,直接喊话华为和荣耀。

1 月 10 日,小米集团在公司新总部附近办了一场发布会,宣布红米 Redmi 品牌独立,同时推出了售价 999 元的红米 Note7(小金刚)。而这场红米品牌独立发布会几乎被雷军搞成了红米和荣耀的产品 PK 大会。

" 小米手机不再追求极致性价比 "

在此次大会前,小米集团将小米和红米进行品牌区隔,小米正式进入 " 小米 + 红米 Redmi" 双品牌时代的消息,已在坊间流传开。有人还笃定地表示,手机行业开年第一仗就在红米 Redmi 和荣耀之间。

主打中低端的红米手机在 2013 年 7 月第一次发布,当时的售价是 799 元。雷军解释,Redmi 独立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形成完整的产品线," 这样和对手产品比的时候比较容易 "。小米品牌冲击中高端," 早期小米也是被 1999 元的价格限制了,这个限制被打破之后,小米今年会更加生机勃勃。" 用雷军的话来说," 小米不再追求极致性价比 "。

包括小米在内的国产手机品牌,这几年都在努力向高端市场冲刺,华为已经在高端市场站稳了脚跟,OPPO 和 vivo 也这两年凭借 FindX 和 NEX 系列亮点频频,尽管小米主打的数字系列和 MIX 系列价格也都突破了 3000 元,但小米的大部分出货量来自于低价手机,加上雷军一直坚持高性价比路线,导致了整个小米的品牌形象偏低。

雷军给红米定的战略是高品质、性价比和国际化。雷军专门拉来了有 20 年手机行业经验的少帅卢伟冰操盘红米,而卢伟冰向小米集团联合创始人林斌汇报。红米虽然是小米集团的独立品牌,但雷军还没有仔细研究是否进行独立的公司运作。

当天是卢伟冰加入小米之后首次公开亮相。卢伟冰在 2017 年 11 月离开金立手机之后,曾创办了诚壹科技,从事手机等相关业务。之后,卢伟冰加入了小米。而雷军对卢伟冰的评价是:口碑非常好,能力也非常出色。

卢伟冰解释了加盟小米的原因:一是认同小米的价值观和追求极致性价比的商业模式;二是认同雷军对小米的目标和规划,看好小米下一个十年;三是希望接受做好红米品牌这个挑战。

雷军透露,他已经和卢伟冰商量好,将在 2019 年推出搭载最新高通骁龙 855 的红米手机,价格会在 2500 元左右。而红米手机之前最高售价才 1500 元。截止 2018 年 Q3,全球累计售出 2.78 亿台红米手机。

尽管红米给小米贡献了巨大的销量,但红米的低价形象拖累了整个小米品牌," 给小米系列的手机解套,放下包袱,不要拘泥于 1999 元。"

而且,雷军这次在表达对红米品牌的期望时,把 " 高品质 " 排在了第一位。此前,让雷军很恼火的是,友商总是喜欢用 " 一分钱一分货 " 来教育消费者,这句话让小米坚持的性价比路线变得尴尬。

雷军坚持把质保 18 个月写到了手机盒上。据悉,红米 Note7 的手机盒开始生产后,被雷军紧急叫停,他专门要求加上了质保 18 个月的标志。在他看来,这是对自己产品品质的承诺。

为此,在公布红米 Note7 的价格之前,雷军做了很长的铺垫,专门解释了什么叫性价比——同等性能价格最低,同等价格性能最高。他还顺便把差不多性能的友商手机拿出来对比,友商的手机售价大部分都是 3000 元以上,而雷军公布的价格是 999 元。

雷军如此 " 处心积虑 ",也确实是小米这个家难当,追求性价比让雷军变得缩手缩脚。在发布会上,雷军介绍了红米 Note7 用 18W 快充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就能充满一次电,正当米粉满心欢喜时,雷军话锋一转,红米 Note7 随机附送的充电头是 10W,原因是 18W 充电头比 10W 贵了十几块钱。雷军给出的方案是,用户多交 10 块钱,可以把 10W 换成 18W 充电头。

" 友商把我惹急了 "

如果说仅仅是一个双品牌大会,并不会引起如此大的震动。不过,会议现场雷军 diss 华为和荣耀的视频,下午迅速在社交媒体上传播。

" 友商子品牌(荣耀)从诞生之日起怼了我五年时间,我从来没有回应过。借这个机会我也表个态,其实我在办小米之前,我是华为的铁杆粉丝,我对任正非很尊敬,我多次对大家说,枪口抬高一尺,但荣耀从诞生之日就……怎么 low 怎么来,我都没有回应过,大家有目共睹。" 雷军说。

在发布会后的媒体采访间里,媒体问他为何在发布会上频频 diss 华为和荣耀,雷军情绪激动,他打断了媒体的提问," 是友商急了以后,把我也弄急了,其实我前一段时间还挺悠着的。我们就是请了一员大将加入小米,搞一个新品牌,不是挺好的嘛,跟他们也没啥关系。然后(荣耀)出了一堆稿子,我看着就很烦,说什么荣耀高管科普像素,大家都是友商,都在圈子里混。再把我惹急了,我就科普一下你们穿孔屏的技术缺陷,不要装。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听起来,雷军的怨气由来已久,而这件事情的导火索是荣耀业务部副总裁 ( 产品 ) 熊军民在红米新品上市前,发布了一篇科普文,文中解释了同样是 4800 万像素的镜头,用索尼 IMX586 与三星 GM1 之间的区别。他的结论是前者是真正传统定义的 4800 万像素,后者的 4800 万像素本质上还是 1200 万像素,即便手机可以输出 4800 万像素的照片,但更像是通过插值实现。

熊军民的用意很明显,不久前荣耀发布的 V20 号称拥有 4800 万像素摄像头,红米 note7 的宣传卖点之一也是 4800 万像素的摄像头。而荣耀 V20 搭载的是索尼 IMX586,红米 note7 搭载的是三星 GM1。

熊军民这么一 " 科普 ",算是彻底把小米惹恼了。

不过雷军并没有否认索尼 IMX586 与三星 GM1 之间的差距。而对于红米 Note7 没有采用索尼而选择三星,雷军给出的解释是,一方面是索尼的元器件价格太高,必然会导致手机的售价上涨;另一方面是索尼的产品没有货,到时候又会被人说是饥饿营销," 其实 1300 万(像素)已经很好了 "。

有意思的是,不久前知乎上有一个 ID 名为 " 雷军 " 的用户关注了一个话题," 同样是国产手机,为什么华为是民族品牌,而在印度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小米却不是民族骄傲?" 这样的话题彻底点燃了网友热情,雷军还为此上了微博热搜。但雷军否认了这是他的行为," 我已经一年没有上过知乎了,有可能账户都不是我的,这件事情跟我没有关系。"

雷军在发布会上没有少抨击华为和荣耀。他不仅贴出了跑分对比图,证明麒麟 710 不如 " 满血版 " 骁龙 660,同时又暗讽华为 Mate 系列的保时捷版,这款手机的售价高达 12999 元," 我们不会贴个奢侈品品牌就卖个 1 万块钱,我们不会干。我们敢于面对真实的人生,是多少钱就卖多少钱。"

甚至在发布会前两天,雷军还专门买了两部荣耀的手机,也带到了现场," 如果不服我就现场拆机比较 "。当然,他并没有这么做。

在会后的媒体见面会上,雷军又拍着卢伟冰的肩膀,给他下了军令状," 我给他的任务是怼回去,认真做好产品,死磕回去,教一教对手什么叫性价比。"

(图为荣耀总裁赵明)

荣耀总裁赵明在红米发布会后对 AI 财经社回应称," 雷总心情不好,可以理解。竞争是长跑,风物长宜放眼量。最好自己的事情最重要。"

事实上,小米将红米品牌独立的做法并不陌生。这也是华为的打法,华为在 2013 年推出了荣耀品牌,进行双品牌运作,而且取得了成功。在华为的战略里,华为主打高端和商务市场,而荣耀主打偏中低端的互联网和年轻人市场。

如今,小米也用同样的方式与华为竞争,不难想象,小米和华为之间的摩擦和竞争将会升级。

来源:AI财经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