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受阻,成立20年的AR公司ODG也垮了

VR/AR
2019
01/12
20:48
87870
分享
评论

2017年的新年第一天,ODG(Osterhout Design Group)在CES上包下了两层楼的展位,向大家展示该公司极具前景的产品。ODG的创始人拉尔夫·奥斯特豪特(Ralph Osterhout)希望改变这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小型公司AR军事承包商的身份,通过华丽的新产品线建立起面向企业和消费者的业务。

AR,增强现实,ar眼镜

那时,ODG刚筹集了5800万美元,并将CES这一拉斯维加斯的电子产品展作为其R-8和R-9增强现实眼镜系列的发布舞台,Osterhout希望这些眼镜产品能够占据大众市场。

然而不到一年之后,该公司已经烧完了所有资金,甚至付不出员工工资。到2018年初,ODG已经有超过一半员工离职了。那时ODG还在寻求贷款来支付员工工资。时至今日,ODG已经只剩下一副空壳,等待依靠专利销售苟延残喘。在过去曾有几家大型科技公司(包括Facebook和Magic Leap)提出收购ODG,但均没有结果。

AR,增强现实,ar眼镜

Ralph Osterhout今年已经73岁了,在20年前,他创办ODG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生产高科技玩具。在此之前他创办的合资企业Machina也经历了一场“壮观的破产”。 在决定接受外部投资之前,ODG仅依靠Ralph Osterhout的14000美元现金维持运转。截至2016年底,ODG获得了由21st Century Fox领投的5800万美元资金。

ODG的R-7眼镜是一款专注于企业的产品,被称为头戴式Android平板电脑,可以帮助工作人员检查清单、审查文件和免提共享实时视频,获得了数以千计的订单。Osterhout希望将AR眼镜交到消费者手中,让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技术进步带来的好处。

“我希望Magic Leap取得巨大成功。我希望AR中的每个人都取得巨大的成功,增强现实是一项具有变革性的技术“,Osterhout在2017年接受TechCrunch的采访时表示,即使那时Magic Leap正忙着通过大肆炒作噱头来宣传它的消费级产品。

几个月后,一家大型中国公司向ODG提出以超过其A轮估值2.58亿美元的价格进行收购,但谈判失败了。那时ODG的领导层雄心勃勃,觉得自家的发展势头不可阻挡。

AR,增强现实,ar眼镜

与此同时,在CES 2017推出新产品之后,一些员工对于一家仅拥有100多名员工的公司却要针对大致相同客户的开发三个不同的产品线产生了疑虑。当时R-7眼镜在生产遇到问题的情况下也能从客户那获得两位数的回报率,但这样的回报率加上Ralph Osterhout强大的内部人气也无法打消这些疑虑。

“这有点像ODG和Ralph的故事,通俗的说当时的情况是:一切都是原型,什么都没有完成,在一样东西只有60%的完成度时,你已经进入了下一样东西的研发”,一名前员工告诉TechCrunch,“我认为ODG垮台的核心是缺乏专注。”

ODG的R-9与R-8 AR眼镜从未发货,而R-7订单也没有全部完成。ODG在2017年秋季之前就已经完成了生产资金投入,但不久之后,员工的工资就降低到了原先的一半,并且很快工资就停止发放了。

ODG曾寻求中国公司的支持,但消息人士称,负面的贸易环境阻碍了这些努力。2018年,Osterhout开始寻求愿意收购公司的买家,并与一家中国公司共同制定了一项退出策论。因此,ODG获得了800万美元贷款,用于发放拖欠的员工工资。

ODG吸引了包括Magic Leap、Facebook、Razer和联想在内的意向收购企业。但在所有的谈判中,Osterhout都认为ODG的价值被低估了,最终导致了所有的收购谈判失败。

AR,增强现实,ar眼镜

Magic Leap在收购谈判中一直在提升其报价,最终在2018年的最后几个月与ODG签署了一份意向书,将以35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ODG,这一价格与ODG2016年的估值相差甚远。

这次收购附带了Magic Leap将会接收的工程师类型的规定,导致ODG将其员工缩减至仅有几十名员工。消息人士称,在ODG削减自身规模为一个令人失望但相对有尊严的收购做准备时,Magic Leap开始对于最终收购案的完成变得谨慎。

随着这笔交易显露出流产的征兆,ODG领导层的一些人开始大声质疑Magic Leap是否“表现得很不诚实”,只是想在收购ODG之前以折扣价购买一些专利。

“最终Ralph变成了孤家寡人,Magic Leap的收购也没有了下文。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只是要买知识产权,我们不想买下这家公司,Ralph也失去了这家公司“,一位消息人士说。

随着收购交易的开始,负债累累的公司陷入混乱,随着公司资产被知识产权咨询公司Hilco Streambank出售,ODG进一步缩减了团队的规模,剩下的主要是交易团队。ODG下周对外出售的专利组合包括107项已授权专利和83项待批申请。

AR,增强现实,ar眼镜

这家已有20年历史的公司在AR基础专利方面的早期工作已经得到了回报。2014年,在决定不直接收购该公司后,微软支付了约1.5亿美元收购了大量ODG专利。在一份文档中,ODG标出了一些AR专利,认为来自Magic Leap、Google和Facebook等公司的现有产品侵犯了这些专利,特别指出了他们声称的Magic Leap One和Oculus Quest等系统的图表。与其现有技术发生冲突。

通过出售公司现有专利,ODG的领导层有希望收回足够的资金来偿还公司的债务以及拖欠部分员工的几个月工资。

无论ODG的垮台在很大程度上是否是由于导致管理不善导致的,近期对ODG的收购要约与其2016年估值之间的差异表明增强现实行业正进入一个冷却期,资本对于企业和硬件的密集投入将很难在2019年售出获取回报。

上个月,筹集了超过1.3亿美元的Blippar AR由于未能及时获得现金而倒闭。就在昨天,据报道,Y Combinator、腾讯和康卡斯特投资7300万美元的AR硬件初创公司Meta已进入破产程序。Magic Leap也在扩大市场方面碰到了问题,去年11月,Magic Leap在一份 价值4.8亿美元的军事合同上输给了微软。

当被问及他们是否会将公司的失败归咎于行业整体发展趋势的放缓时,一位ODG前雇员说,“从内部角度来看,我所看到的只是,我们真的搞砸了。”

来源:87870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自从在2017年E3大展上公布无线VR套装模组以来,DisplayLink已经成为了我们印象中最具代表性的“VR无线化”组件厂商之一;2018年,DisplayLink与Intel合作推出了HTC Vive官方VR无线适配器,而在2019年的CES...
VR
自从《植物大战僵尸》一炮而红以来,瓜果蔬菜这些原本人畜无害的食材似乎变得愈发“危险”了起来——如今,又有一部全新的VR游戏将这种“蔬果危险”的理念再次发扬光大,没错,这就是《Spuds Unearthed》...
VR
提起塞斯纳(Cessna)这个名字,但凡是对私人飞行执照有爱,或者至少热衷过航模的朋友应该都不会陌生——尽管和高端大气上档次基本挂不上联系,但要说容易入门好上手,那么塞斯纳绝对有本钱在这个领域一争...
VR
尽管Steam冬季促销已经结束,但一周一次的“周末特惠”依旧是不会缺席的——本周,著名氛围派VR解谜游戏开发商Charm Games出品的两款作品成为了特卖的主角:《FORM》和《Twilight Path》。
VR
通过推出面向Anroid应用程序的VR功能,YouTube在2015年正式入局虚拟现实。现在得益于谷歌和LG Uplus达成了VR内容制作的合作协议,这个视频分享平台将迎来又一批全新的VR内容,与LG Uplus的合作则是谷歌最...
VR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