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围墙花园”,裂痕已现

创投圈
2019
01/15
19:01
观察者网
分享
评论

长期以来,苹果公司都以其封闭的生态系统 " 著称 ",外界把该公司前掌门人史蒂夫•乔布斯倡导的这种模式比作一座 " 围墙花园 "。

在这座 " 围墙花园 " 中,苹果将软硬件一体化的策略推向了极致,一度取得巨大的商业成功。

然而,这家公司眼下正陷入 iPhone 销售低迷、股价大跌的窘境," 紧锁的城门 " 也出现松动的迹象。

过去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苹果一反常态地与科技行业的竞争对手达成一系列合作,显示其愿意重新思考,如何将自己紧密控制的软件和服务生态系统扩张到 iPhone 以外的设备上。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3 日评论称,苹果著名的 " 围墙花园 " 可能还没崩塌,但已经开始出现裂痕。

CNBC 报道截图

将自家服务引入竞争对手产品

据 CNBC 报道,苹果在 11 月份宣布了第一个重要的合作关系。当时,亚马逊表示将在其智能音箱 Echo 上引入苹果的流媒体音乐服务 Apple Music,允许用户通过语音助手 Alexa 播放,而 Alexa 是苹果 Siri 的竞争对手。

就在不到一年前,苹果还试图以自家智能音箱 HomePod 与 Echo 抗衡。CNBC 认为,苹果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即与亚马逊达成合作,仿佛在承认,自己的产品无法创造出像 Alexa 那样的势头。

1 月 14 日,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在微博上宣布,旗下智能音箱 HomePod(2017 年发布)将于 1 月 18 日在中国大陆发售,热评第一条是网友创作有关 iPhone" 滞销 " 的图片

更多端倪在本年度的消费电子展(CES)上陆续浮现。

上周,索尼、Vizio 等电视制造商纷纷在消费电子展上宣布,旗下新款电视将支持苹果的 AirPlay 2 播放功能,该技术能够让用户把 iPhone 或 iPad 上的视频投射到电视上。这些电视还将兼容苹果的智能家居平台 HomeKit,该系统用于控制联网灯泡和电源插座等设备。到目前为止,上述功能大多仅限于苹果电视机顶盒 Apple TV。

更为引人注意的是,苹果和其主要竞争对手三星也达成了相关合作。上周日(13 日),三星方面表示,新的 iTunes(苹果的媒体播放应用程序)将登陆在部分型号的三星电视。这意味着,用户可以在三星电视上登录苹果账号,观看 iTunes 资料库中的电影和电视剧。

苹果网站截图:iTunes 界面

报道称,以上一系列动作并非史无前例,当然也不代表苹果面临灾难。不过,这确实释放了一个信号——该公司感受到了保持其服务业务快速增长的压力,以转移外界对 iPhone 江河日下的看法。

"iPhone 销量大增的日子已经结束"

本月初,苹果罕见地宣布下调营收预期。在给投资者的声明中,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将产品卖不动" 甩锅 "给中国。除此之外他还称,低价的电池更换计划等因素,也阻碍了用户将产品升级到最新型号。

与此同时,中国的零售商已经纷纷开始下调 iPhone 的售价,苹果在以旧换新计划上也让出大幅折扣。

报道称,上述举措或许能减缓 iPhone 销量的下滑,但这款产品销量大幅增长的日子显然已经结束,这就是为什么苹果已经把重心转移到从 iPhone 老用户身上榨取更多的钱。

去年 11 月,苹果宣布不再公布 iPhone、iPad 和 Mac 的销量,称销量不再是其业务的最佳指标。CNBC 称,该公司将专注于说服客户花钱在云端服务 iCloud 或 Apple Music 等服务上。库克本人上周二(8 日)接受该媒体采访时也透露,苹果今年将推出新的服务,可能会包括流媒体视频、新闻订阅等。

CNBC 视频截图:库克(右)接受采访

然而报道指出,苹果的设备安装基数有限。尽管该公司宣称,已装机的苹果设备超过 10 亿台,但很多用户拥有多台设备,像 iCloud 或 Apple Music 等服务的一次订阅可以在多台设备上同时使用。

CNBC 认为,苹果因此需要帮助。亚马逊 Alexa 如今可以控制 Apple Music,三星已经说服苹果,开发一个可在三星 Tizen 操作系统上运行的 iTunes 电视应用。还有那些运行安卓(Android)系统的新款索尼电视等,也意味着用户可以使用 Siri 来控制谷歌软件。而上述合作可能还会延伸至其他平台,这种策略要求苹果牺牲一定的控制权。

" ‘围墙花园’不得不再多裂开一点 "

现为美股五大科技股公司之一的奈飞(Netflix),就是一个例子。

多年前,当奈飞的业务从 DVD 租赁转向流媒体视频时,该公司曾考虑开发自己的流媒体电视机顶盒。但奈飞随后意识到,让所有人使用其服务的最好方式就是向全平台开放,遂放弃了先前的计划。

这一决定带了来回报——如今几乎所有设备都支持奈飞的应用程序,该公司在全球收获近 1.4 亿用户,市值也突破 1470 亿美元。

奈飞网站截图:全平台支持

报道认为,苹果开始将旗下 iTunes 等应用程序植入竞争对手设备,也是看中了这一机遇,类似的举措也有先例。

2003 年,苹果在微软 Windows 操作系统上推出 iTunes,助力后者成为全球最大的数字音乐商店。彼时,苹果想要卖出更多的音乐播放器 iPod,要想实现这一点,iTunes 需要打入主流的操作系统。

2015 年,苹果还在安卓系统上发布了 Apple Music,但成果尚不清楚。该服务目前至少有 5000 万订阅用户,但大多数可能还是 iPhone 用户,鉴于每台苹果设备都预装了 Apple Music。

如今的情况更是有所不同。

报道指出,尽管苹果仍有很大机会,通过现有硬件安装用户继续增加服务收入,但是这还不够。苹果的竞争对手有几十种智能电视、流媒体机顶盒和智能音箱。亚马逊本月宣布已售出 1 亿台 Alexa 设备,谷歌也表示其语音助手 Google Assistant 及适用的智能家居设备增长不俗。

" 如果苹果真的想要其服务实现增长,它的‘围墙花园’可能不得不再多裂开一点。" 报道总结道。

来源:观察者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