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首富吴亚军离婚 6 年,前夫套现 30 亿砸盘龙湖,市值蒸发 115 亿

创投圈
2019
01/20
19:31
AI财经社
分享
评论

吴亚军的前夫再次大笔抛售了龙湖集团的股票,套现高达 34.05 亿港元(约合人民币 29.37 亿元)。

1 月 17 日,龙湖集团发布公告,称收到主要股东佳辰发展国际有限公司的知会,按照每股 22.70 港元的价格出售总共 1.5 亿股股份。与此同时,另一名主要股东 Charm Talent International Limited 则以每股 22.7 港元的价格收购公司 880 万股配套股份。

受此消息影响,龙湖集团 1 月 17 日开盘后股价大跌,截至收盘报 22.45 港元,跌幅为 9.11%,市值蒸发约 133.8 亿港元(约合人民币 115.4 亿元)。

实际上,佳辰发展的实控人为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的前夫蔡奎,而 Charm Talent International Limited 背后则是吴亚军的女儿蔡馨仪。

蔡馨仪和蔡奎都成立了各自的家族信托机构来管理手中所持有的股份。根据公告,蔡奎家族信托通过 HSBC International Trustee 全资拥有 Silverland Assets Limited,后者再全资持有此次抛售的主体佳辰发展。而蔡馨仪也是通过 HSBC International Trustee 设立信托,再全资持有 Charm Talent International Limited。

此次股权变动之后,蔡馨仪持股比例增至 44.05%,而蔡奎名下的佳辰发展持股比例降至 23.47%。龙湖集团 1 月 16 日的收盘价为 24.7 港元,因此蔡奎此次以 22.70 元抛售实际上折让约 8.1%。

公开资料显示,蔡奎早年在航空公司工作,也是龙湖集团原始股东之一。2012 年 11 月,吴亚军被媒体曝出已与丈夫离婚,并分给他价值超过 200 亿元的股份。蔡奎与吴亚军离婚后主要从事投资工作,其家族在 2018 年胡润百富榜中以 350 亿元位居第 71 位。

蔡奎上一次大额抛售是在 2016 年 9 月 7 日,当日晚间,龙湖地产公告称佳辰将以 12 港元的价格抛售公司股票 1.5 亿股。与此次抛售相同,蔡奎仍为折让出售。龙湖 9 月 7 日的收市价位 12.9 港元,折让约 7%,套现总额为 18 亿港元(约合人民币 15.5 亿元)。

2016 年的这次抛售也使得龙湖在 9 月 8 日股价下跌 6.48%,而当吴亚军与蔡奎离婚之时,市场上很多人担心的即是蔡奎会否大举抛售使得龙湖的股价剧烈波动。

吴亚军女儿成新首富,龙湖 2018 年风波不断

在此之前,吴亚军已于 2018 年 11 月将其家族信托所持有的龙湖集团 43.98% 股权转移到了女儿蔡馨仪名下,由其设立新的信托来进行管理。按照龙湖集团目前的股价来计算,蔡馨仪持有的股票价值达 596.9 亿港元(约合人民币 514.92 元)。

在胡润研究院 2018 年 10 月发布的 2018 胡润女企业家排行榜中,吴亚军以 585 亿元位居第二名。但经过股权转让之后,她的女儿蔡馨仪成为重庆首富,而吴亚军此后将退出此类排行榜。但蔡馨仪并不参与龙湖集团具体的运营,吴亚军将继续保留公司的投票权,仍担任龙湖集团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

不仅如此,蔡馨仪在网络上也几乎没有任何公开资料,在公告中也没有透露出其年龄。但吴亚军与前夫蔡奎成婚于 1992 年,因此蔡馨仪目前的年龄不会超过 27 岁。另据公开资料显示,吴亚军与蔡奎在 2012 年 11 月时离婚。

龙湖集团在 1 月 9 日公布了 2018 年全年的营运数据,公司共实现销售额 2006.4 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 28.5%,销售面积 1236.3 万平方米。与 2017 年高达 140.6% 的增速相比,龙湖的节奏明显放缓,这主要是受了上半年业绩的拖累。

龙湖集团 2018 年上半年的半年报显示,公司销售额为 971 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仅增长 4.8%。这个增速是十强房企中最慢的,增速倒数第二名的万科也是龙湖的两倍。

这与龙湖深耕一二线城市、放弃三四线市场的策略有关。自 2015 年去库存政策实施以来,三四线城市开始被房企们关注,万科、保利等深耕一二线城市市场的企业也开始在三四线城市跑马圈地。

但龙湖地产始终没有去抢这波红利,其 2017 年新增的土地里三四线城市占比仅有 8.8%,一二线城市占比高达 90.9%。进入 2018 年,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频出,限购限售又限价,龙湖集团受影响很严重。2018 年堪称房地产企业的寒冬,金九银十的销售盛况不再,龙湖能在下半年将增幅提升已属不易。

对龙湖来讲,2018 年并不平静,董事长吴亚军直到 5 月份才又出现在公众面前。在此之前,她已经有近 8 个月没有公开露面。一向以品质和质量著称的龙湖,2018 年也遭遇了质量问题。北京龙湖长城源著的业主们在 6 月底收房时发现小区内有多处路面开裂、楼梯坍塌、墙皮脱落,业主们愤而维权。在中期业绩会上,龙湖董事长吴亚军和集团 CEO 邵明晓也就这个问题向外界公开道歉。

中期业绩不佳、质量出现大幅度下滑,吴亚军回归后在下半年对集团进行了密集的管控,多个区域以及业务线的负责人被掉换。龙湖也将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长租公寓及物业服务作为公司四大主航道业务,对公司旗下长租公寓项目冠寓寄予很大希望。

好在公司 2000 亿元的销售目标最终还是完成了,但究竟龙湖是怎样从上半年不到 5% 的增速提升到全年近 20%,还要等到其发布了具体的财报后才能知晓。

 来源:AI财经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