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的大 bug 非个案,但薅羊毛也需谨慎

创投圈
2019
01/21
21:28
第一财经
分享
评论

拼多多也中枪了。

1 月 20 日凌晨,电商平台拼多多被曝出现重大 BUG(漏洞),用户可领 100 元无门槛优惠券,这一漏洞引来了大批用户 " 薅羊毛 "。

拼多多并不是唯一被薅羊毛的电商平台。记得去年 11 月,多家 OTA 上就曾出现大量外航 bug 票,中日往返含税不到出租车起步价,洲际往返含税还没你从机场叫车回家贵。

随后,一家代理商发出公告书,表示当晚共产生了逾 200 单 bug 机票订单,损失差额预计超过 500 万元。由于自身无力承担巨额损失,因此将联系购票人取消订单。

从公告书中得知,当晚的 bug 机票事件,是由于银行外汇牌价系统错误引发。简单地说,银行系统出错,导致前一天晚上的美元一度 " 贬 " 成了日元。

其实这也不是第一次发生因为汇率导致的机票异常事件。去年 8 月,土耳其里拉暴跌,网上传出只要在某 OTA 国际版网站上购买机票的时候,选 " 土耳其里拉 " 付款,付款完毕之后再去某航 App 退票,可以获得约 17% 的收益。

该事件过后,该 OTA 开始使用双外汇牌价系统,同时加强了自身系统对异常价格的监控。

实际上,每一次发生 bug 机票事件,客观上也是在推动当事方对系统做出改进。

而在客票系统不断改进的同时,却也催生出通过软件监测票价异常,甚至恶意囤购大量 bug 机票、有偿出售 bug 机票信息的群体。

在最近几年的 bug 机票事件中,国内航司、OTA 一般会照顾到旅客的合理出行需求,对于出行受到影响的旅客,国内航司或 OTA 在取消订单时会给予购票者一定的补偿。

但也有人盯上了航司、OTA 的善意。在 2016 年新航 bug 票事件中,就有人恶意购票并企图向售出 bug 票的平台索要高额补偿。

需要指出的是,在国际范围内,这样的 " 补偿 " 并不是一种惯例,境内外的航司、OTA 都有不给任何补偿的案例。

笔者特意为此咨询了几位法律界人士,如果机票出票了,航司 / 代理人与旅客的运输合同就正式建立了,擅自解除或者更改合同,属于违约,须赔偿。这时候,旅客可以举证损失,比如可主张按照重新购买的机票差价赔偿,或者已经支出的不可退的酒店预订等损失。

不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也有这么一条规定,称如果因重大误解而订立的合同,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法院变更或者撤销。不过,这里的 " 重大误解 " 是要错得多离谱,是否达到了常人可判断的程度,还需要具体事件具体分析,最终由法官判决。

所以,每次薅羊毛的过程,也是跌宕起伏的斗争史。

发生 bug 票事件,一般旅客基于个人需求购买还可以理解,但如果是恶意囤票,不仅可能触发平台的报警机制,导致订单被冻结,更有违道德,也有被列入黑名单的风险,损人不利己。

羊毛虽好,可也别把羊薅死了。

来源:第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