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UPI时代降临

新金融
2019
01/22
13:03
赵劼
分享
评论

对于印度的金融科技公司而言,如果说2018年满怀希望踌躇满志,那么2019年则充满了不确定性。不能指望Aadhaar(印度公民身份生物识别数据库)提供的便利,不再依赖Facebook和谷歌的海量数据,也不能依赖单一的资金来源来放贷,所有这些新的现实都必须适应。这也让他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对这些原本看来理所应当的“基础设施”的依赖。

2018年以来,一切都发生了明显变化。当年,WhatsApp仍在筹划推出支付服务。支付公司将希望寄托于即将更新的统一支付接口(UPI)系统,据传该系统具有自动支付功能,用户可以让商户在预定的时间间隔自动扣款。支付公司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而规模越大,估值就越发升高。

公司希望印度储备银行(RBI)不要再把eKYC (electronic-Know-Your-Customer) 仅仅看作是KYC的权宜之计。eKYC的潜力促使各类公司将“贷款视为一种功能”。如果说即时通讯应用Hike有放贷计划,那么叫车应用Ola也有。据初创公司数据库Tracxn的数据显示,2018年期间,总共有64家贷款公司获得了超过4亿美元的资金。

印度UPI时代降临

但到了2018年下半年,情况开始下行。UPI 2.0时代到来,自动付款的时代由此终结。非银行金融公司(NBFC)陷入了流动性危机,人们开始怀疑它们向金融科技公司放贷的能力。正值此时,最高法院发布了可能会“压垮”金融科技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禁止私人公司将Aadhaar用于KYC。

挫折纷至沓来,再加上即将到来的选举年、印度央行的换届、全球经济衰退影响外资准入的可能性,对商业模式脆弱的金融科技企业来说,2019年将是其发展的关键一年。而这一切,将从贷款公司开始。

遇险信号

在金融科技生态系统中,借贷方的处境可能最为艰难。在印度非银行金融公司(NBFC)逐渐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信贷来源时,流动性危机爆发了。去年9月,基础设施巨头IL&FS公司拖欠贷款,使得银行和共同基金停止向非银行金融公司放贷,依赖NBFC的Fintech公司也受到了影响。

即时贷款公司EarlySalary的联合创始人阿克谢•梅赫罗特拉(AkshayMehrotra)表示:“在短时间内我们没有发放长期贷款。”“对我们来说幸运的是,就在那个周末,我们获得了(700万美元)的B轮贷款,这将帮助我们撑过这段时间。”然而,梅赫罗特拉明白,喘息的机会只是暂时的。他说,到明年2月,这种情况必须得到扭转。

印度UPI时代降临

非银行金融公司正在努力恢复流动性,并扩大了贷款额度。但资金成本或许仍会高于去年。2018年初,金融科技公司向NBFC借款的平均成本为14-16%。据一家贷款金融科技公司的首席执行长说,目前这一比例为16-20%。

而与此同时,根据小额贷款初创公司Red Carpet的联合创始人桑迪普•斯里尼瓦萨(Sandeep Srinivasa)的判断,对于目前正在使用另类KYC解决方案的那些人来说,运营成本已经上升了200至300卢比(合2.85美元至4.28美元),因为他们无法再使用Aadhaar来创建eKYC。从事小额贷款的公司所受影响尤其严重。

“Aadhaar帮助企业实现零成本结构。现在由于监管部门的调整,企业不得不应对更高的成本结构。”Srinivasa说。

这将大大减缓该领域的增长速度。但这一次风投们并不完全反对。风险投资公司赛富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姆里杜尔•阿罗拉(Mridul Arora)表示:“对于贷款业务而言,放贷运行率不是一个很好的衡量标准。”在去年筹集了大量资金的后期公司,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暂停、反思和修复其盈利流程。

不过,对于早期融资阶段的公司来说,这可能意味着结束。随着许多采用“我也是”(me too)模式的公司开始融资,该行业的整合指日可待。人们预计这一进程将由信贷周期等市场力量推动,而如今,监管的力量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精品投资银行KhetalAdvisors的管理合伙人库纳尔•瓦利亚(KunalWalia)说:“2019年将是金融科技贷款公司整合的一年。”与食品科技或物流等行业不同,贷款公司不会在一夜之间破产。裁员和专注于存量业务可以帮助他们至少在几个月内避免被贱卖。

不过瓦利亚表示,在接下来的两个季度,目前募资不足700万至800万美元的初创公司将被挂牌出售。而对于去年成功筹集了大量资金的公司来说,这可能将是一个填补投资组合缺口的机会,就像Capital Float在2018年收购个人理财公司Walnut时所做的那样。

投资者和企业家们都相信,即便是逃离了被出售的命运,那些公司的估值也可能会下降,因为公司的估值与收购的成本挂钩。

尽管企业正在评估各种替代解决方案,但这些方法对用户并不是很友好,也缺乏灵活性。呼吁自愿使用的Aadhaar修正案于上周三在下议院提出。但这并不会很快实施,因为它可能会在法庭上受到质疑。

金融科技公司并不是唯一要应对Aadhaar缺位的群体。India Stack(一系列安全担保和互联系统的总和。通过India Stack人们可以储存和共享个人数据,包括地址、银行账单、就业记录和报税单等等)和iSpirt(印度软件产品行业圆桌会议)也将被迫改弦易辙。

印度UPI时代降临

既得利益者

2018年11月,UPI(统一支付接口,是印度国家支付公司发起的旨在提供统一、无缝、实时支付的系统)每月的交易量超过5亿笔,目前正朝着10亿笔的目标迈进。UPI 2.0推出了允许用户通过透支(OD)从银行获得信贷的一个工具。OD是针对信用卡的,而UPI已被证明可以替代借记卡。虽然截至目前很少有银行采用这种方式,但对于那些没有信用卡的人来说,按需信贷的解决方案可能是“全天候”的。如果它流行起来,或许会把UPI推到一个新的水平。

目前印度共发行了4000万张信用卡,而其中大约一半正在被用户积极使用。对于银行来说,要花费2000至4000卢比(合28.5美元至57美元)才能获得一个信用卡客户。然而,通过UPI发布OD的成本为零。用户可以使用他们的UPI ID从OD帐户切入支付,从而替代基础银行帐户支付。OD通过UPI可以获得比信用卡更广泛的用户群。特别是对于那些没有使用信用卡的新一代年轻用户来说,这可能是“每月透支信用卡”的新常态。Visa和万事达等现有公司的日子会越来越不好过。

2019年,行业肯定会看到更多类似的转变。

在金融科技领域,由于监管和新技术等因素,挑战者和既得利益者的角色迅速切换。

2017年,HDFC银行首席执行官Aditya Puri质疑Paytm的商业模式。当时,Paytm被视为银行的真正挑战者。然而到了第二(2018)年,情况就发生了变化。在媒体报道了WhatsApp的新支付应用如何优先获得UPI的使用权后,Paytm创始人维贾伊•谢卡尔•夏尔马(Vijay Shekhar Sharma)便对WhatsApp的做法发起质疑,并称它正在扼杀开放的UPI生态系统。彼时彼刻,Paytm已经从挑战者变成了既得利益者。

印度UPI时代降临

瓦利亚表示:“Paytm一直在利用一切可能的工具将WhatsApp拒之门外,这是既得利益者的典型做派。”WhatsApp预计将在2019年上半年全面推出支付服务,这将给Paytm带来更大的压力。目前,PhonePe和谷歌Pay已经在紧咬Paytm。

Paytm Mall未来将成为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一家陷入监管障碍的支付银行,以及一家面临激烈竞争的支付公司。在这之间,该公司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Paytm被(Paytm) Mall分散了太多注意力,没有巩固自己在机票预订、酒店预订等领域的地位,也没有积极争取更多的钱包份额。”瓦利亚说。

新成立的财富管理公司Paytm Money,是Paytm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押注。PhonePe的首席执行官SameerNigam证实,PhonePe也将在2019年进入财富管理领域。

随着借贷公司的光环黯淡,财富管理和保险领域也将在2019年发生新变化。这些公司在2019年将如何突破迷雾、应对危机,将是他们在2018年所积累的经验教训的试金石。

【来源:志象网           作者:赵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UPI 印度 金融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