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摩拜!“花瓶”胡玮炜是怎样躺赢的?

创投圈
2019
01/27
20:52
金错刀
分享
评论

近日,摩拜单车更名为美团单车,一个月前,创始人胡玮炜宣布离职,跟她一手经营了 4 年的摩拜正式切割。

不同于 " 北大学生会主席 " 戴威的落寞,尽管胡玮炜的离开让人唏嘘,但确是全身而退,等待她的,又是另一番风景。

这个摩拜的 " 花瓶 ",真的是一路躺赢的吗?

民国才女林徽因,放到今天也是一个很有话题性的人物。有人说她优雅美丽有才华,才会被徐志摩、金岳霖等一众精英男士围绕;也有人酸她,譬如同一个年代的冰心,据传看不惯林徽因,还做文《我们太太的客厅》,讽刺这位 " 民国玛丽苏 "。

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就一直承受着这样的争议。

从 2015 年摩拜创办伊始,到去年 4 月份被美团收购,12 月份胡玮炜辞职,再到两天前官方宣布 " 摩拜单车 " 将更名为 " 美团单车 ",从今以后,摩拜,将彻底在互联网史上成为 " 过去式 "。

而美女创始人胡玮炜的故事并不会随着摩拜故去。

她的身上聚焦了很多的悬念,例如:一个北漂青年是如何脱颖而出?一个女性是怎么在男人战场上杀出一条血路?

虽然一直被诟病为 " 花瓶 ",但将她比喻成当代林徽因或许并不公平。从名不见经传的记者,到独角兽公司的总裁,胡玮炜能走到今天,这一切并没有你想的那么简单。

" 一路躺赢 " 胡玮炜的故事,或许正好能成为普通人逆袭改变命运的标本。

无名之辈

在公开可查的资料里,关于胡玮炜幼时的资料极少。

没什么故事可讲 ,是因为她的过往,的确像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一样。

这个出生在浙江东阳一户普通家庭的南方姑娘,既没有像对手戴威一样有一个好爹,也不像多数大佬一样出身名校,并非天资聪颖,更没有叱咤风云。

一切的故事,都是从她北上开始的。

2004 年,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新闻系毕业后,胡玮炜带着新闻理想来到了北京。原本想要当个主持正义,寻求真相的记者,但在人才拔尖的北京媒体圈,学历平平的她想要出头真不太容易。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于是,她从汽车新闻做起,却没想到,一做就做了十年。

" 我十几年前来北京,就拎着一个小箱子就来了,那也是人生啊。"

日后名声大噪的胡玮炜,对摩拜的拿得起放得下,或许也与当年的 " 本来就一无所有 " 有关。

不出意外," 小透明 " 胡记者就会一直过着这样波澜不惊,甚至有些平庸的生活。圈子单纯而又集中,最后连老公都是在汽车记者圈子里找的。

她对 " 手动挡 "、" 百公里加速 " 丝毫不感兴趣,甚至还幻想着,有一天能做一个 " 广场上画画的闲散女青年 "。

汽车圈是 " 豪奢 " 和 " 高科技 " 的代名词,但记者这个职业的窘迫没有变过。

成为摩拜创始人之前,胡玮炜的月薪刚刚突破一万。

虽然清贫,但十年混迹汽车圈,她做了两件事,可谓无心插柳柳成荫。

一是利用记者的身份和行业内顶尖人士打交道,结识了很多大佬,积累了广阔的人脉资源;

二是将媒体人最擅长的公关、传播、煽动人心的技能,练习的得心应手。

" 当我是记者的时候,让我最开心的是你到现场去,你碰到很多机会,遇到很多有趣的人,然后你抓住那些机会,然后你实现了你的目标。"

而这些隐形的技能,都会在之后的人生道路中发挥极大的作用。

天降馅饼

在行业浸淫已久,胡玮炜也产生了一点自己的判断和想法。

她在拉斯维加斯的一次电子消费展中看到了国外汽车行业对未来人车交互的设想,觉得科技和汽车结合是一个很好的卖点。于是试图说服当时的老板张鹏开辟一个关于汽车和科技的小栏目,张鹏拒绝。

人生能有多少个十年,在入行十年后,胡玮炜辞职单干。

2014 年 7 月,她注册成立了 GeekCar 极客汽车新媒体,注册资本只有 13.3 万。

极客汽车网页

找到一个胡同里的小四合院后,胡玮炜白天在四合院办公,晚上就在院子里开 party,邀几个圈内的朋友,喝酒、吃毛豆,聊一些智能汽车的发展。

就算是创业,胡玮炜的思路也是很普通的,她或许从来没有想过离开自己最熟悉的媒体圈,更没想过要做什么硬件、重资产。

当然,这家新媒体公司现在仍然名不见经传。

然而事情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呈现转机。

公司虽然没有做成,但胡玮炜遇到了人生中的贵人——李斌。

李斌何许人也?北大才子,海外上市公司易车网的老板,也是估值 360 亿美元的蔚来汽车创始人,跟马化腾、李开复等大佬称兄道弟,堪称中国汽车界的 VIP 玩家。

李斌

2014 年 11 月,胡玮炜向李斌引荐汽车设计师陈腾蛟。

也是这一次会面,命运向胡玮炜伸出了橄榄枝。

陈腾蛟当时想搞一款高颜值的智能单车,李斌并不看好。

" 有没有想过做共享单车呢?用手机扫描开锁那种,随时都能借,随处可以停。" 李斌问。

李斌甚至连这款共享单车的名字都想好了,中文名就叫 " 摩拜 ",英文名叫 "mobike",只是他当时在忙着弄蔚来汽车,实在是腾不出手操办。

但陈腾蛟不怎么感兴趣。看着在场的人都不想接话,李斌看了看一旁的胡玮炜,开玩笑地问:

" 玮炜,要不你试试?"

电视里常播的 " 陪别人面试自己却被选上 " 的烂桥段,确确实实就这样发生在了胡玮炜身上。

但仔细想想,如果胡玮炜真的是个一无是处的花瓶,精明如李斌,又怎么会放心把项目交出。

不得不承认,胡玮炜跟对了人,如果没有李斌,就没有今天的她。

棋盘上的棋子既已摆好,那就可以走出第一步了。

李斌拿出 146 万,做了摩拜的天使投资人。又找到自己的好基友,愉悦资本董事总经理刘二海,投了 300 万 A 轮融资。

刘二海并不信任胡玮炜的能力,甩 300 万完全是李斌的人情。

钱是一个创业公司最大的焦虑之一,但这一点上,胡玮炜完全不用操心。她发现,自己找不到钱,只能去借高利贷的时候,李斌却能在谈笑间就引来几十个亿,就彻底放心了。

后来的 B 轮、C 轮、E 轮,李开复、马化腾的先后加入,都是借着李斌的关系。胡玮炜甚至表示自己不爱找投资人,李斌找谁,她就信谁。

我们都说,千里马要遇伯乐才能发挥自己的才华;但往往忽略了,一匹普通的马,到了伯乐手里,也有可能蜕变成千里马。

胡玮炜真正的厉害之处在于,多年的行业经历培养了她的判断力,紧紧抓住了李斌,找对了伯乐跟对了人。

在完全没有资源的情况下,抱住靠谱的大腿,也有可能完美逆袭。

揽天下英才

读《三国》,可能大多数人都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刘备才干不及诸葛亮,论武又不及关羽张飞,为何还能率领众才?

因为领导者最重要的能力,不是把自己打造成全才,而是能攒好局,揽天下英才为己用。

相比于做一只茕茕孑立的领头羊,胡玮炜更像是这样一个组局者。

男性都想着用血性地厮杀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将成功占为己有;而胡玮炜身上并没有那么多熊熊燃烧的战斗气质。

对于摩拜,她更持有成全的态度。

虽然李斌可以解决资金问题,但是涉及到具体运营的时候,还是要胡玮炜决断。

李斌曾测算,如果摩拜可以造出在户外风吹日晒下 4 年零维修的自行车,就能有效控制成本。

但在当时的情况下,一辆质量合格的自行车,在正常保养的前提下寿命也就 3 — 5 年,胡玮炜不是技术人才,但她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

她在脑海中疯狂搜索当记者时积累的人脉资源库,老朋友 " 王超 " 的名字出现在名单上。

毛发旺盛的王超,是个实打实的汽车大神,本业做的是未来新式汽车设计,在中国人年平均收入 7705 元时,他的时薪就已经达到 600 元。

胡玮炜找到了王超,软磨硬泡下,王超答应亲自操刀设计摩拜单车。

王超不缺钱,他说,他欣赏胡玮炜身上的淡泊名利,想帮老朋友一个忙。将近半年的时间,王超撇下自己的公司,一直都泡在这件事情上。

事实证明,王超设计的实心轮胎自行车,的确为摩拜节省了大量成本。

技术狂人王超

王超之外,胡玮炜还找来了前摩托罗拉的工程师杨众杰,为摩拜设计智能锁。

初步设计完成后,胡玮炜又三顾茅庐,请来了刚从日本回国的徐洪军,徐洪军加班加点对设计进行了优化,以方便其量产。

圣诞前后,徐洪军因连月加班心脏病发,胡玮炜去看他,把一个圣诞老人放在徐洪军床头。面前是虚弱的徐洪军,背后是一个做透析的老太太痛苦地呻吟,胡玮炜忍不住哭起来。

" 你不要哭,我不害怕这个事儿,我会把这个车造出来的。" 徐洪军反过来安慰胡玮炜。

此后,胡玮炜和徐洪军成了惺惺相惜的好朋友。

据传,因为资金几乎全部投入生产,办公桌椅都省着没买,连着几个月,大病初愈的徐洪军坐在地上办公,也没有半句怨言。

对于自身存在的最大缺陷,胡玮炜很清楚,她出身媒体圈,对管理一无所知,想要驾驭摩拜这只独角兽,确实比较困难。

这时候,王晓峰适时的出现了。

王晓峰

王晓峰曾担任 Uber 上海的总经理,在宝洁、谷歌、腾讯等大公司有任职经历。见过世面,也知道怎么花钱,他一方面多方洽谈,推进摩拜开城,一方面敦促研发和日常运营,王晓峰的加入,加速了摩拜成长壮大的脚步。到最后,胡玮炜需要向王晓峰汇报,王晓峰在公司的地位渐渐高于胡玮炜。

有人就此开始嘲笑胡玮炜只是一个没有实权的 " 吉祥物 "。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胡玮炜其实是在强手如林的格局里,巧妙地做出了最少的牺牲,隐藏了自己的缺点,找到了最合适的位置,成全了公司,也成全了所有人。

左起:摩拜首席技术官夏一平、摩拜 CEO 王晓峰、摩拜创始人胡玮炜

在摩拜发展初期,能号召那么多大神加入,是胡玮炜多年来积累的人脉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她接纳了这些人,避免了创业公司常见的利益纠纷。

公关好手

在管理和研发上都找到了可托付之人后,胡玮炜全身心的做起了摩拜公关的操盘手。

2016 年 9 月 1 日,摩拜单车正式进军北京,胡玮炜将新品发布会场地选在箭厂胡同里的翰林书院,主题是 " 让单车回归城市 "。

那年秋冬,确实是摩拜单车最浪漫的时光。

" 摩拜就是胡玮炜个人气质的衍生 ",团队的一位员工指了指木墙木地板和自然采光的玻璃屋顶," 这就是胡玮炜的气质。"

2016 年 9 月 1 日,摩拜单车进军北京,在一个老胡同举行新品发布会

胡玮炜或许不是一个合格的商人,但她可以精准撩拨人的情绪。在这个位置上,胡玮炜最大程度发挥了自己的特长。

发布会当天,一位到场记者说,他完全想不起来胡玮炜在发布会上讲了什么,但他对体验骑单车的感觉记忆犹新:

" 那天是北京最美的秋天,在静谧的老胡同骑上一圈,厚厚的落叶咔咔作响。"

在巧妙的营造下," 摩拜 " 两个字和 " 文艺 "、" 美感 "、" 享受生活 " 紧紧联系在一起。

共享单车大战打响后,胡玮炜开始频繁出现在一些财经节目上,讲述摩拜的故事。

《一席》演讲栏目上,因为被前一位演讲者感动到,胡玮炜还没来得及擦干眼泪就上来了。她全程都低着头,声音沉闷,普通话也不标准,平翘舌不分,很难带给人字正腔圆的饱满感,更像是在听一个女同学絮絮叨叨给你讲故事:

" 在上海的时候,我常常跟同事一起去那些有树荫的小道骑行。有一次,我们一边骑一边讨论,陈奕迅有一首歌叫《单车》,其实它是一首粤语歌,我一直不知道《单车》讲的是什么。刚好那个同事他是广州人,他跟我说,那首歌是讲陈奕迅跟爸爸唯一的拥抱,就是他坐在后座的时候能够抱着爸爸的腰,爸爸总是对他很严格、很严苛,他所有温暖的记忆都是在那辆自行车上。"

" 我想到爸爸送给自己的第一辆自行车,白色车轮,紫色车身,我给它取名 " 紫衫龙王 "。每天骑着自行车跟同学们上下学,一路欢声笑语,觉得很快乐。"

胡玮炜在《一席》

在央视王牌财经节目《对话》上,胡玮炜说,公司的人不叫自己胡总,也不叫玮炜。

" 他们都叫我胡—阿—姨。" 她一字一顿说出,有点迟钝的可爱。

不管有意无意,胡玮炜都在对外释放这样一种形象讯息:简单,感性,真诚。

她不打美女总裁的人设,把文青人设立地很稳。一句 " 如果这次失败了,那就当做公益吧 ",火遍全网。

当 ofo 还在斥巨资请鹿晗当代言人的时候,胡玮炜已经不花分毫地成为了全民膜拜的 " 情怀创始人 "。

情怀营销,润物细无声的公关,为摩拜省下了一大笔推广费,胡玮炜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做到了极致。

凡是种种,必有因果

在吴晓波《十年二十人》对胡玮炜的专访中,胡玮炜罕见地提到了自己的私人生活。

创业之后,她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有的话也只想睡觉,更没有时间陪儿子。

凡是选择,必有代价。一个兢兢业业的创业者,同时也是一个缺位的母亲。

摩拜被美团收购后,一篇名为《摩拜创始人套现 15 亿背后,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刷屏,胡玮炜被作为例子来证明大多数人的失败。

该说的韩寒都说了

但刷屏除了制造焦虑之外,没有人去求证事情的真伪,也没有人去认真思考,这样一个本来各方面都不占优势的女性,何以到达今天的成功?

我曾在《北大的戴威,为何输给了三本的胡玮炜?》中,简要分析了两个人的性格底色。

相比戴威的一腔孤勇,倔强执着,胡玮炜更有一种顺势而为的婉顺,她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处境和筹码,果断放弃 " 硬碰硬 " 的死扛。但是却用一股 " 巧劲儿 ",四两拨千斤,撬动了所有的资源,把自己捧到了众人之上的高度。

虽然最后失去了摩拜,但这一程战斗带给她的所有荣光,已让她实现了平民的逆袭。

一切都不是偶然的,胡玮炜在每一个关键节点上,都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该放弃的放弃,该避让的避让,该付出的付出,该她上的时候,就她上。

在外人眼里,白捡了大便宜," 一路躺赢 " 的胡玮炜,真的没有你想的那么简单。

相比于议论她,每个人都应该向她学学,一个一无所有的普通人,该如何操纵自己的命运。

来源:金错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