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们哪里病了?

创投圈
2019
01/27
20:56
投资界
分享
评论

新东方年会视频火了,俞敏洪态度明确:员工敢于当面 diss 老板,暴露新东方问题,值得鼓励。决定给参与创作和演出的员工,奖励 12 万,鼓励企业中敢于直言的精神和文化。

当然,他也说,最重要的是直面问题,并且迅速解决问题。

那么,新东方的问题,到底在哪儿?

老师 diss 老板

每逢年会,群魔乱舞,各家员工以及老板都迎来了放飞自我的时刻。看了新东方的年会视频,才知道老师果然都不是吃素的。

在这个迅速蹿红的年会节目《释放自我》中,一句句歌词就好像一把把辛酸泪,新东方的老师们向俞敏洪倒出了满腔的苦水。简短摘选几句经典歌词创作:

" 领导随口一说,立刻讨好跟着 "、" 干的累死累活,有成果那又如何,到头来干不过写 PPT 的 "、" 说好的三年规划每年都要变,只会为老板的朋友圈高歌。",歌词火力凶猛,又结合嘻哈说唱的方式,直刺领导为尊、不负责任、应付考核等公司内部存在的不良风气。

新东方的调侃文化一直就有,只是今年因为这样一个爆款节目火了。有人猜测这并不是 " 意外 ",反而是 " 一场有组织有预谋的公关活动 "。

歌词是提前录好的,也找人拍了现场视频,公众号迅速 10 万 +,视频在网络上发布之后,几乎一夜之间抖音点击量过千万,朋友圈有人说,看了之后更想去新东方上课了。

视频既展示了新东方老师们的才气,又树立了俞敏洪刚正不阿尊重员工的伟岸形象,同时也向外界展示了新东方改革从自身内部做起的决心和魄力。

有节目表演者称,俞敏洪在台下笑得合不拢嘴。

大企业病被戳中

调侃只是一种形式,其要表达的内容却引人思考。" 太过现实了!"" 这不就是说的我们公司吗?",这些歌词似乎戳中了许多职场人的痛点。在教育行业投资人士看来,新东方这个吐槽视频,实质上反映了很多小公司都会存在的大企业病,有些私营企业则存在国企病。

想要治这个病,企业高层必须要进行一番 " 刮骨疗毒 "。据媒体报道,进入 2019 年短短半个月,俞敏洪就给高管写了 5 封邮件,几乎每封信都提到了管理层存在的问题,并且一封比一封用词严厉。新东方管理层对外声称,年会歌词就借鉴了俞敏洪的内部信。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企业管理问题的本质往往是企业长期的核心文化出了问题,甚至是企业的核心领导人物出了问题。

有知名投资人更是在朋友圈说道:" 新东方曾经有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2000 年以前我们是可以把脚翘在老俞桌上和他对喷的,此后新东方文化走了下坡路。"

去年年末俞敏洪一番 " 女性堕落论 " 引发舆论哗然," 女性堕落导致国家堕落 ",此语一出,其对女性的公然歧视让人目瞪口呆。在 21 世纪的互联网世界,这番言论似乎把人往回拉了几千年。新东方股价一路下挫,最终,俞敏洪到妇联登门道歉:我对女性不够尊重。

虽然企业创始人的价值观不一定代表了企业的文化,但作为新东方甚至整个中国教育行业无可取代的灵魂人物,从某种程度上说,俞敏洪就是新东方。

不过,企业或者个人的的自我纠错能力是非常宝贵的。这个视频是新东方的一个自省,也被认为是其业绩压力下进行企业变革的前奏。

业务 " 焦虑 "

日前公布的新东方 2019 财年 Q2 财报里,新东方创下了其上市 12 年以来最大季度亏损,也是近 7 年来首度季度亏损。

2019 财年第二季度,新东方净收入逾 5.97 亿美元,同比增长 27.8%;运营亏损约为 2900 万美元,去年同期运营亏损约为 1300 万美元。其中,归属于新东方的净亏损约为 2600 万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约为 400 万美元,归属于新东方的非 GAAP 净利润约为 2300 万美元,同比增长 69.2%。

大幅亏损,一方面是因为不断扩张所带来的管理成本的上升。报显示,截至 2018 年 11 月 30 日,新东方本季度学生报名人数约为 232 万,同比上升 23.6%;学习中心总数达 1125 家,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 185 家(2017 年同期学习中心总数为 940 家),与上季度相比增加 25 家。扩大学校和学习中心网络布局,就势必会遇到学校和学习中心的租金成本水涨船高的问题。

另一方面,教师资源成本的节节攀升也带会导致入不敷出的局面,新东方探索在线和线下综合教育生态系统发展方向的投入,主要是相关的研发费用和人力资源支出。但这一点,可以说是教育行业,特别是 K12 领域一直以来的困扰。

除了自身利润不佳的缘故,行业的激烈竞争也是新东方亏损的原因之一。有数据预测,2022 年全国 K12 课后辅导参培人数将达到 6450 万人,届时全国 K12 课后辅导市场规模将达到 6000 亿元。即便是在下行经济周期里,教育行业也保持着相对稳中有升的趋势,资本青睐的同时,竞争愈发激烈。

俞敏洪在亏损财报后对外表示,K12 业务仍然是新东方的主要增长动力,K12 业务在第二季度收入取得约 38% 的显著增长,其中,优能中学取得同比约 39% 的收入增长,泡泡少儿收入同比增长达 35%。2019 财年,新东方在优能中学业务启动了试点项目,统一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还将继续维持对双师模式和线上 K12 业务(新东方在线)新产品的战略性投入。

被寄予厚望的新东方在线,摘牌新三板后、拟奔赴港股之前,曾几经观望,俞敏洪那时说," 新东方在线留在海外还是在国内上市,其实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这决定了新东方后面 20 年的发展方向,没有什么比方向更重要,所以不得不慎重。"

如今,新东方又到了关键时期。

附神曲歌词:

来源:投资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