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科技投资热土没有寒冬,多家企业完成后续轮融资

创投圈
2019
01/31
20:35
创业邦
分享
评论

" 钱荒、全员募资、第一期就是最后一期、投资和退出停滞、变相裁员 ",2018 年创投界被提及最多的话题是什么?" 资本寒冬 " 无疑会高票当选。

2018 年什么最能激发资本市场热情?定位硬科技企业的科创板当仁不让。11 月 5 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2019 年 1 月 1 日科技部新修订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1 月 23 日,科创板总体实施方案获批。这让已经在逐步升温的 " 硬科技 ",吸引了更多关注,成为 " 寒冬 " 中的一片热土。

" 资本寒冬 " 中,硬科技企业的战略意义和经济价值,在 2018 年国内外形势共同作用下,得到了市场普遍关注。一批优秀的硬科技企业凭借强有力的抗周期能力,穿越 " 寒冬 ",逆势成长。

中科创星所孵化投资企业有 55 家在 2018 年完成后续融资,包括雷神智能装备、西安知象光电、全磊光电、超维景、橙科微电子等在内的多家硬科技企业。

雷神智能装备在 2018 年底完成数千万 A 轮融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技术研发投入和业务扩展。雷神智能装备由中科院和其他科研单位等具有军工背景的创业人员组成,专注于军(警)用和民用特殊领域的地面无人智能平台研发生产,定位于成为我军地面无人智能平台核心技术的创新服务者和我军无人智能装备的集成供应商。成立短短几年,雷神的专用特种领域无人车已得到订单合同近四千万元人民币,预计 2019 年工业级订单将达到近 2 亿元人民币。中科创星为雷神智能装备的天使轮投资人。

西安知象光电宣布完成千万级 A 轮融资,投资方来自深创投、国家中小企业基金。作为业内知名的 3D 成像与 AI 产品研发硬科技企业,知象光电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研发团队。2018 年,该团队着力打造的 " 象芯二代 "3D 人工智能平台,以 3D 海量数据和 3D 人工智能算法为核心,超越传统硬件算法极限,提高数倍硬件计算性能,赋予硬件智能属性,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知象光电获得了业内广泛认可。中科创星在天使轮对知象光电进行投资,软银投资对其进行 Pre-A 轮投资。

2018 年,中科创星新完成投资 71 笔。目前,中科创星孵化投资企业已经从最初的 9 家增长到了 240 多家。其中诸多企业从默默耕耘到受到资本市场追捧,估值实现数十倍增长。更有部分企业在中科创星完成投资后 2-3 年内,实现了成长阶段的跨越。

得益于多年在硬科技领域的扎实积累,中科创星近些年得到了支持科技创新的国家和政府引导基金,以及有远见的民间资本的认可。2018 年的基金募集推进顺利,且部分基金认购规模超过预期基金规模,为未来更深更广服务硬科技企业准备了充足的粮草。

硬科技投资的热潮已经掀起。红杉资本、IDG、真格基金等机构,不仅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硬科技的持续看好,同时也加大了旗下基金在芯片、人工智能、商业航天、先进制造等硬科技领域的强势布局。同时,部分传统创投机构向早期投资延申布局,科技投资热度提升。

科技领域的早期投资是离科研最近的阶段,投资团队的水平决定了是否可以发掘具有潜力的硬科技企业。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认为," 科研人员的思路和其他行业不太一样,所以投资人必须要懂科研的过程,才能真正的懂科学家,和他们有共同语言,还要能够看的懂硬科技。" 中科创星投资团队多数成员从事过科研工作或有技术背景,而且已经经过六年的磨练,他们的整个投资团队已经非常成熟。

另外,硬科技企业具有较强的技术属性,科研人员精于技术研发,而没法分散太多精力在细琐的日常事项上。所以系统性、专业化的投后服务也是硬科技早期投资的必要配置。

目前,中科创星为投资孵化企业提供全面专业的财税服务、创业培训、品牌宣传、人力资源、政策咨询、管理咨询六大板块服务,每个板块均配备专业团队。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李浩认为,要 " 要成体系的派人深度帮助投资企业,他们作为一个团队在一起打过仗,而且是打过胜仗,然后再往其他地方派 ",将持续打胜仗变成机构持久的能力。

来源:创业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