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只发” 17 个月工资,这家公司的员工怒了

创投圈
2019
02/02
20:18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评论

你发年终奖了吗?发了多少呢?

近日,腾讯发布《2018 年终奖调查报告》,显示有六成以上受访者奖金不到 1 万元,四成受访者表示年终奖不及预期。

2018 年,许多知名公司都曾被曝出过裁员,不少网友纷纷调侃:" 要什么年终奖,公司人不开除你,就是最大的年终奖!"

可是韩国有一家公司,他们的高管要给员工发 17 个月基本工资的年终奖,但是员工们却集体拒绝,原因竟是他们嫌 17 个月的年终奖太低了!

生产岗员工不满 17 个月工资年终奖

据《韩国时报》报道,1 月 23 日,SK 海力士称:鉴于公司在 2018 年创下历来最好业绩,公司决定向员工发放每月基础工资 17 倍的绩效奖金——也是公司有史以来最高的奖金。但是生产岗员工工会召开会议时否决了公会领导与公司管理层达成的薪资协议草案。

工会否决之后,与生产岗员工工会的薪资谈判又回到了原点。原本定于 1 月发放的绩效奖金也随之推迟。

看到这条消息,不少网友纷纷表示 " 好酸 ",但是事出必有因,为什么海力士的员工会嫌这 17 个月的年终奖低呢?

1 月 24 日,SK 海力士公布 2018 财年和截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的第四季度财务业绩,连续第二年取得创纪录的年度收入、营业利润和净收入。其 2018 财年的综合销售额为 40.45 万亿韩元,营业利润为 20.84 万亿韩元,净收入为 15.54 万亿韩元。本年度的经营利润率为 52%,净利润率为 38%。

图片来源:SK 海力士 2018 财年报告

而在 2017 财年,其综合销售额为 30.1 万亿韩元,营业利润为 13.72 万亿韩元,净收入为 10.6 万亿韩元。本年度的经营利润率为 46%,净利润率为 35%。

图片来源:SK 海力士 2017 财年报告

可以看到,SK 海力士在 2018 财年,无论是综合销售额,还是净利润,几乎都取得了比上一年近 50% 的增长。

但该公司 2017 年的年终奖为 16 个月基本工资,到了 2018 年却只为 17 个月,相比起公司业绩的增长,年终奖的增长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也难怪生产岗的员工会不满意了。

SK 海力士内部有两大工会,一个由生产岗工人组成,隶属于韩国两大总工会之一的韩国职工会联盟(KCTU),另一个由管理岗员工组成。管理岗员工工会没有集体谈判的权利,因为相比生产岗员工工会,他们人数较少。

据《韩国时报》报道,一名要求匿名的某首尔公司员工说道:"SK 海力士的工会应当心怀感恩,停止抱怨 ... 当三星决定向其雇员发放 5 个月基础工资的年终奖时,很多其他公司的员工已经感到十分不平衡。但是现在,SK 海力士的员工得到的奖金要比三星给的多得多,然而他们还是不满足。"

据韩联社 1 月 30 日报道,SK 海力士将于 1 月 30 日至 2 月 1 日向管理岗员工发放高达基本工资 17 倍的绩效奖金。而管理岗员工工会则在一份声明中说道:" 管理岗职员与生产岗员工均对这样的绩效奖金感到不满。" 并呼吁公司在同生产岗员工工会达成最终协议之后,再向管理岗职员发放奖金。

今年七成韩国企业将发放年终奖

据韩国《亚洲日报》报道,韩国经营者总会 1 月 27 日公布的 " 春节假期及年终奖实态 " 调查结果显示,67.8% 的韩国企业表示春节将发放年终奖,该比例较去年降低了 3.7 个百分点。

该调查样本中包括了位于韩国全国的 397 家公司,在员工总数超 300 人的公司中,有 73.8% 的企业表示会有年终奖,较去年下降 5 个百分点;员工数 300 人以下的企业中,有 66.2% 的企业表示将发放年终奖,较去年降低 3.5 个百分点。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今年计划发放年终奖的企业中,人均年终奖为 111.3 万韩元(约合人民币 6750 元),较去年增加 3.2 万韩元,同比上升 3%。规模超 300 人的企业人均年终奖为 173.9 万韩元,同比增加 3.4%;不足 300 人企业人均年终奖为 92.7 万韩元,同比增加 2.9%。

明年或发不起 17 个月的年终奖了

SK 海力士能有财力给员工发放 16 和 17 个月工资的年终奖,这和半导体行业在 2017 和 2018 年的 " 爆炸式 " 增长不无关系,在那两年,全球半导体行业的年销售额分别比上一年增长了 22% 与 14%,特别是海力士擅长的内存设备业务领域,其 2017 年与 2018 年的全球销售额分别比上一年增长了 60% 与 30%。

而在这个增长迅速的市场上,韩国半导体企业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之一。

1959 年,韩国金星社(今天的 LG 公司的前身)研制并生产出该国第一台真空管收音机,迈出了韩国企业向半导体领域进军的第一步。

近 60 年后,诸如三星、海力士、LG 生产的硬盘、芯片、内存条等设备已经安装在了全世界的电脑上,韩国的半导体产业已经成为了韩国的一张国家名片。

据韩国《中央日报》2017 年报道,当年韩国每卖出 1000 元的产品就有 170 元是来自半导体,占整体出口比重已远超钢铁、造船、汽车等韩国传统优势产业。韩国贸易协会首席研究员文炳基也表示,当年韩国半导体的出口额已相当于 1993 年韩国的总出口额。三星、海力士等韩国半导体企业常年占据行业排名前列。

行业的快速发展为韩国半导体行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也让他们有足够的财力给员工发放令人羡慕的 17 个月年终奖,但到了明年,韩国半导体企业很可能就发不出这么高年终奖了。

图片来源:摩根士丹利

据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团队去年 12 月发布报告称,2019 年全球半导体行业周期性低谷尚未见底,对北美和亚太市场均持保留态度,将预期增长从 -1% 下调至 -5%。

报告称,2019 年全球半导体行业整体销售额将下降 4.7%,内存设备的销售额将急剧下滑 18%。

分析师认为,当下半导体行业存货和供应过剩,需求不足将导致 2019 年供需不平衡,而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增长放缓也将影响半导体行业的发展。

另外,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 2 月 1 日发布的数据,该国 1 月出口同比减少 5.8%,为 463.5 亿美元。贸易收支为 13.4 亿美元,连续 84 个月顺差。出口货量同比增加 8.4%,出口单价下降 13.1%。而这已经是韩国出口自去年 12 月来连续 2 个月出现下降,而半导体行业出口的下降是主要原因之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