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1 月汽车出行融资汇总:共 28 家,科技出行企业最受资本关注

创投圈
2019
02/05
22:17
亿欧网
分享
评论

自 2018 年 5 月起,亿欧汽车持续以月为单位为大家提供汽车出行领域全产业线的体系化信息内容,每月初发布,涉及到的部分有:产业政策速递、产业投融资动态及趋势、大公司大事件等,欢迎大家关注。

为方便大家了解、回顾每月汽车行业的创投市场,亿欧整理出过去一月内(2019.01.01-2019.01.31)共 28 家汽车行业的企业投融资事件,涉及到的领域有:科技出行(8 家)、自动驾驶(4 家)、汽车流通(4 家)、新能源(3 家)、汽车后市场(3 家)、智能网联(3 家)、汽车综合(2 家)、汽车金融(1 家)……

投融资消息主要来自亿欧报道,并参考其他媒体报道,如有遗漏,欢迎补充,2019 年 1 月完成融资的企业有:

从领域角度看,科技出行、自动驾驶、汽车流通为本月的融资热门领域,他们的融资总数量占据了全行业的 57.1%。其中科技出行企业的融资数量最多,占据了行业的 28.6%,其次是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智能网联,三者均占据行业数量的 10.7%,最后是汽车综合和汽车金融领域的企业,分别占行业总数量的 7% 和 3.6%。

从融资轮次看,战略融资最多,占据总轮次的 36%,略少于战略融资的是 Pre-A、A 及 A+ 轮,他们共占据了总轮次的 29%。Pre-B、B、B+ 轮次之,占据总轮次的 21%,其次是 C 轮和 D 轮,占 11%。本月完成天使轮融资的企业最少,只有 1 家,占总轮次的 3%。

此外,从融资金额上看,在全行业 28 家获得融资的企业中,移动出行平台 Grab 以 2 亿美元的金额摘得融资金额排名的桂冠。其次是汽车流通领域的 CarDekho,在 2019 年 1 月完成 C 轮 1.1 亿美元的融资,这是一家来自印度的二手车线上交易平台。略少于前者的是智能网联领域的四维智联,1 月完成了 1.04 亿美元的 A 轮融资,作为四维图新旗下的车联网子公司,四维智联成立之初便获得了获得了来自腾讯、滴滴、蔚来资本等机构超过 1 亿美元的投资,如今,四维智联再获博世加持,可见各家机构对车联网领域的看好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被称为 "Uber 印度劲敌 " 的打车应用巨头 Ola 在 2019 年 1 月共完成 3 轮融资,总额近亿美元。据了解,Ola 将会利用这些资金进军电动车和滑板车 " 最后一公里 " 市场,目前 Ola 的融资总金额已超过 34 亿美元。有报道称,Ola 之所以会密集进行融资,实际上是为了摆脱对其现有最大股东软银集团的依赖,避免由软银主导其与最大竞争对手 Uber 的合并。由此可见,网约车领域的战争之激烈。

以下为部分企业融资情况简介:

Grab 获来自泰国零售巨头 CentralGroup 的 2 亿美元融资

日前,东南亚共享出行巨头 Grab 宣布已经从泰国零售巨头 Central Group 融得 2 亿美元。

Grab 证实,其正在进行 H 轮融资,但这 2 亿美元并不属于此轮融资,这笔资金只会投向泰国业务。在此次投资之后,Central 表示将在泰国的许多地区与 Grab 合作,包括将其餐厅接入 Grab Food 服务,将 Grab 运输网络融入其实体店并将 Grab 的物流服务融入其业务。

与此同时,Grab 正在推进 30 亿美元的 H 轮融资计划。H 轮融资自去年 6 月开启,丰田、微软、Booking Holdings 和雅马哈汽车等公司已经参与其中,已接近最初的 30 亿美元目标。

博世参与四维智联 A 轮融资

近日,博世集团旗下罗伯特博世风投公司(RBCV)参与了中国四维智联(AutoAI)公司的 A 轮融资。此次四维智联公司打算融资 1.04 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 7 亿元),用于研究开发基于大数据及其智能云平台的车联网(IOV)集成解决方案。

Ola 再获 14.8 亿卢比新一轮融资

总部位于印度班加罗尔的打车应用巨头 Ola 运营母公司 ANI Technologies 宣布完成了 14.8 亿卢比(约合 2100 万美元)融资,投资方为本土电商巨头 Flipkart 创始人萨钦 · 班萨尔(Sachin Bansal)。

据悉,这笔投资也是 Ola 公司正在进行的 J 轮融资的一部分。截至目前,Ola 公司在 J 轮融资中一共募集到了接近 1 亿美元的资金,而融资总金额也已经超过 34 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自从进入 2019 年以来,Ola 公司已经在短短 15 天内募集到了 9500 万美元融资。

好汽配获 6000 万美元 C 轮融资,时代资本、DCM 领投

汽配 B2B 交易平台好汽配已完成 6000 万美元 C 轮融资,时代资本、DCM 领投,XVC、SIG、俄罗斯投资人 Yuri Milner、国际私募基金 Access Industries 参与了本轮投资。棕榈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财务顾问。据了解,成立于 2016 年的好汽配是一个面向汽修厂和汽配供应商的交易平台,为用户提供交易服务、物流仓配等基础设施服务。

熊猫车服获巨人金服集团 4000 万美金 A 轮融资

日前,一站式汽车生活服务平台熊猫车服获巨人金服集团 A 轮融资,加快布局汽车全生命周期服务,构建汽车产业互联网格局。据悉,巨人金服将以定向增发股票的形式投资 4000 万美金,对熊猫车服进行投资。

获 B+ 轮战略增资 精真估加速布局二手车市场

1 月 4 日,提供汽车数据服务和二手汽车检测评估服务的精真估,获得了易车网和美国 COX 集团 B+ 轮战略增资,新融资额达到千万美元。最新消息显示,2018 年精真估的检测运营中心已经开设了 20 多家,服务能力覆盖全国 100 多个城市。

拿森宣布完成数亿元 B 轮股权融资,由经纬中国领投

1 月 30 日,拿森汽车电子(上海拿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宣布已于近一年内完成总计 4 亿元人民币的股权 B 轮融资,这是继 2018 年年初完成亿元级 A 轮融资后,拿森汽车电子在一年时间内再次获得资本加持。此次 B 轮融资由国内知名基金经纬中国领投,启明创投、金浦投资、尚融资本和麦星投资跟投。

印度二手车服务平台 Truebil 完成 1400 万融资

总部位于印度孟买的二手车服务平台 Truebil 宣布完成了 1400 万美元(约合 10 亿印度卢比)融资,领投方为日本 ZIGExN 公司创始人 JoeHirao,参投方包括此前投资过该公司的 KalaariCapital、Inventus Capital、Kae Capital、以及来自旧金山的 Tekton Ventures 和雷军旗下的顺为资本。此外,Merisis Advisors 是本轮融资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

以色列自动驾驶安全自动验证和测量公司 Foretellix 获近亿 A 轮融资

1 月 16 日,以色列自动驾驶安全自动验证和测量公司 Foretellix 宣布,其 A 轮融资已经完成,筹集了 1400 万美金(约合 9474.4 万元人民币),该轮融资由 83North、Jump Capital 以及 Nextgear Ventures 领投。此次融资将加速 Foretellix 公司研发、计划和部署其覆盖驱动验证解决方案。目前,该公司自成立以来已经筹集了 1600 万美元(约合)资金。

Foretellix 公司总部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Tel Aviv),由首席执行官 Ziv Binyamini、首席技术高 Yoav Hollander、运营和业务开发副总裁 Gil Amid 共同创立。

文远知行 A 轮再获数千万美元融资

1 月 4 日,继去年 10 月融资后,文远知行 WeRide 的 A 轮融资再获数千万美元的融资,跟投方分别为商汤科技 SenseTime 和农银国际 ABC International。

据了解,文远知行的 A 轮领投方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 Alliance RNM,公司计划在 2019 年完成 500 辆无人驾驶车的改装,积累 500 万公里的无人驾驶行驶里程,并逐步在广州、安庆等城市与合作伙伴进行常态化的试运营和商业化落地的尝试。

二手车线上交易平台 CarDekho 完成 70 亿卢比 C 轮融资

1 月 4 日,印度斋普尔的二手车线上交易平台 CarDekho 宣布完成了 70 亿卢比(约合 1 亿美元)的 C 轮融资,联合领投方为红杉资本旗下全球增长基金和欧洲对冲基金 Aquila Capital,资金将用于拓展新垂直行业业务。

Baraja 获红衫中国领投 3200 万美元 A 轮融资

近日,自动驾驶汽车光谱扫描(Spectrum Scan)激光雷达(LiDAR)公司 Baraja 宣布,公司完成了一轮高达 3200 万美元的 A 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中国、Blackbird Ventures 以及由 Main Sequence Ventures 管理的 CSIRO 创新基金。据了解 Baraja 将利用此轮融资的资金扩大生产、招募团队,继续开发其光谱扫描激光雷达,以实现更安全的自动驾驶。

Baraja 在 2018 年 7 月推出了一种新型的激光雷达系统,该系统不同于传统的机械扫描型激光雷达,而是采用了类似棱镜的光学器件和变换波长的光,来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强大的 " 智慧之眼 "。

集群车宝获 1 亿元 B 轮融资,投资方为朗盛投资与展泽投资

1 月 10 日,定位为 " 国内首家直控连锁汽车服务平台 " 的集群车宝在广州举办了 " 破茧 " 发布会 ,亿欧汽车受邀参加。发布会上," 集群车宝 " 宣布获得由朗盛投资与展泽投资 1 亿元 B 轮融资。同时,集群车宝还发布了 " 汽服连锁智能信息化连锁系统 " 以及 " 直控连锁汽服平台 ",并在全国区域内招募城市合伙人。

来源:亿欧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