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电影疯狂背后的真相让网友炸了

创投圈
2019
02/08
13:26
ZAKER
分享
评论

这几天,《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等一众贺岁档是不是刷屏你朋友圈了呢?今年的贺岁档均有很高的话题性,然而意外的是,今年网友对春节档电影吐槽最多的很可能不是电影本身,而是电影票 ......

今年的春节档,竞争十分惨烈,票房十分疯狂。

8 部国产大片在大年初一同台竞技,成就了十年来最拥挤的春节档。大年初一,就创国内单日票房历史新高:单日票房收入逾 14.44 亿元人民币,相当于每人平均花费 1 元多,接近 2004 年全年的总票房(15 亿元)。

单日票房新高的背后:票价涨了 15%

猫眼实时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 2 月 6 日 00:00(大年初一数据),综合票房收入逾 14.44 亿元人民币,创国内单日票房历史新高。

当日票房 14.44 亿元是什么概念?差不多相当于 2014 年整个春节档的票房总和(当年春节档票房总和 14.52 亿元)。与 20 多年前中国电影年度总票房相比,14.44 亿元票房接近 2004 年全年的总票房(15 亿元)。但到了年初二,数据则有了明显变化。

据猫眼实时数据,至北京时间 2 月 7 日 00:00,大年初二(2 月 6 日)的综合票房超过 9.93 亿元。而去年大年初二的票房数据是 10.28 亿元。

首日的暴涨以及初二的数据不及去年,这些数据背后是今年电影票价上涨、观影人次下滑造成的。

今年大年初一的整体观影人次较去年下降了近 80 万。

据猫眼票房数据显示,虽然今年大年初一,单日电影票房以 14.37 亿(2 月 7 日数据)创下大盘新纪录。但是在观影人次上,今年过年第一天总计有 3185 万人次观影,反而不如去年 3263 万人次的数据。

同时,整体上座率和场均人次较去年也出现了明显下滑。今年大年初一整体上座率为 55.5%,场均人次为 58.5。去年这两个数值分别为 67.12% 和 71.67。

同样,今年大年初二观影人次 2178 万,而去年大年初二为 2577 万。整体上座率和场均人次也不如去年。

今年首日票房创新高源于票价上涨。平均票价方面,受票补逐渐取消的影响,今年的平均票价上涨至 45.2 元,同比去年 39.1 元的平均票价上涨 6.1 元,涨幅 15.6%。

网友炸了

平时大家习惯了 20-30 元左右的价位看电影,春节期间票价涨至 60-70 元甚至百元以上,多数网友直呼看不起。

电影票价上涨受到了网友吐槽:

有网友晒出了 130+ 的电影票,顿时引起网友不适:电影票价为啥涨了?

电影票涨价也是大势所趋。

数据显示,含服务费的平均票价代表了居民为每张电影票消费金额,2018 年全国平均票价(含服务费)提升 1.0 元至 35.5 元 / 张,延续 2017 年平均票价增长趋势。全国平均票价普遍提升也是 2018 年全年票房增长的重要原因。

从电影票上涨的地域看,票价上涨主要是三四五线小城市。

近两年来," 小镇青年 " 成为描述中国电影市场蓬勃发展的关键词。究其原因,是全国电影院线纷纷向中小城镇下沉,加速小镇青年走进影院。

数据显示,2018 年票房分布上亦呈现向三线及以下城市下沉的趋势:三线城市占比为 17.0%,上升 0.4pct;四线城市占比为 10.5%,上升 0.5pct;五线城市占比为 5.7%,上升 0.4pct。

小镇青年走进电影院同时,在一二线城市工作的人们春节返乡所带来的观影习惯,对于小城市电影市场是巨大的商机,电影院趁机加价收割一波。

业内人士表示,贺岁档几乎是每个镇级影院的 " 兵家必争之地 ",一家影院如果不能赶在春节前开业,就会错过一年最好的赚钱机会。

后续票房可持续性存疑

今年整体上座率不高,场均人次也不如去年,有网友担心今年的票房是否会虎头蛇尾。

根据猫眼电影专业版数据显示,去年共有 5 部新片首日上座率超过 60%,最低的《祖宗十九代》也在 50% 以上,去年春节档首日上座率为 67.12%。而今年票房破亿的电影上座率上座率在及格线徘徊,仅有动画电影《熊出没 • 原始时代》还保持着与去年相似的上座率与场均人次。今年大年初一整体上座率为 55.5%。

今年大年初二,上座率只有 37.9%,场均人次 40.63,较去年明显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春节档上座率和场均人次不及去年,票房创新高源于票价上涨,那么春节档的整体票房可能存在后劲不足的问题。

早在今年春节档开始之前,就有机构预测今年春节档票房会高于去年,但并不会持续高增长态势。因为银幕数增长空间已然遭遇天花板,在 6 万块银幕的存量市场中即便是春节档也难以长期保持高增长。

春节档票房刷新高已经不是新闻了,留给 2019 年春节档最大的悬念是票房冠军将花落谁家。

《疯狂的外星人》票房超 4 亿,《流浪地球》或成黑马

数据显示,《疯狂的外星人》上映首日票房逾 4.07 亿,稳居第一,票房占比 28.1%;《飞驰人生》以逾 3.17 亿紧随其后,票房占比 21.9%,《新喜剧之王》以逾 2.68 亿排名第三。

此外,《流浪地球》目前的票房为 2.02 亿,《熊出没:原始时代》也有超高的上座率,总票房已达 1.15 亿元。

其中,上述各影片中,《流浪地球》的评分最高,豆瓣最新评分达到 8.2 分。其口碑一路走强,无论是 " 开启中国科幻电影元年 " 的标签,还是原著作者刘慈欣的站台背书,都让影片值得期待。

截至 2 月 7 日 7:40《流浪地球》票房达到 5.51 亿元,逆袭到票房榜第二位。而在微博上,不少对于春节档的讨论都认为,流浪地球或称为黑马。影片幕后的博弈

影片的幕后,无疑存在着资本的博弈。

《疯狂的外星人》的出品公司主控方是董平、宁浩、徐峥和项绍琨联合创办的欢喜传媒,该公司在香港上市,目前市值仅有 55.4 亿元,市净率为 7.5。

此前业内疑惑,随着《疯狂的外星人》的上映,低估值的欢喜传媒能否狂欢?

因为,《疯狂的外星人》进行了 28 亿的票房保底发行,破周星驰《美人鱼》20 亿的保底发行纪录。业内认为,《疯狂的外星人》保底发行创新高,足以见得市场对欢喜传媒原创作品的肯定。

按照公告提供的协议信息,保底方需负责电影的宣传、推广及发行工作及费用,目前预算宣传及发行费用为人民币 2 亿元,由保底方承担。而不论该电影的总票房收入是超出或低于人民币 28 亿元,投资方都不会承担宣传及发行费用。若该电影的总票房超出人民币 28 亿元,按该电影的影片净收入的比例分配:投资方 30%,保底方 70%。通过这份协议欢喜传媒作为投资方已经提前锁定至少 7 亿元的收入。

除了《疯狂的外星人》以外,欢喜传媒 2019 年还有 3 部电影作为重点上映,分别是徐峥的《囧妈》,张艺谋的《一秒钟》和张一白导演的电影。

阿里影业则参与了 4 部影片,《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新喜剧之王》以及《小猪佩奇过大年》。

腾讯影业则是《飞驰人生》和《流浪地球》的联合出品方。

光线传媒则参与出品《疯狂的外星人》,光线传媒持股的猫眼也参与出品了《飞驰人生》。

万达电影参投了《飞驰人生》、《熊出没 · 原始时代》等。

其中,《飞驰人生》则由韩寒成立的上海亭东影业有限公司出品,该公司在 2019 年 1 月 9 日刚获得战略投资,投资方为阿里影业。此前,博纳影业、景荣资本辰海资本也于 2017 年战略投资亭东影业 3.1 亿人民币。

《流浪地球》则由北京文化和中国电影联合出品,其中北京文化为主投、主发行,还有包括阿里影业、腾讯影业、优酷电影、芒果娱乐等多达 21 家联合出品方。

21 君

目前为止你已经看过了哪几部贺岁档?有没有算过你今年春节在看电影上比去年多花了多少呢?

与去年相比,你觉得去看贺岁档的人是少了还是多了?来留言说说你的感受吧 ~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