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年近乎“零增长”,10 年内 3 次衰退,意大利经济怎么了?

创投圈
2019
02/08
21:16
第一财经
分享
评论

最新发布的欧盟 2019 年冬季经济预测报告证实了此前的传闻:欧盟在此次预测中大幅调低了 2019 年意大利的经济预期,从此前的 1.2% 下调到 0.2%,并预测 2019 年第一季度意大利经济增速将为零。

与意大利政府将经济衰退归因于主要出口市场萎缩所不同的是,欧盟委员会(下称 " 欧委会 ")认为,当下意大利的经济问题主要源于意大利国内内需和投资不旺,特别是由于当下意大利民粹政府的政策飘忽,这对投资者而言都是巨大的不确定性。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 ( ValdisDombrovskis ) 在当地时间 7 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 鉴于意大利的公共债务水平很高,且是欧盟国家中排在希腊之后的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比率最高的国家,意大利降低债务与 GDP 比率这件事是非常重要的。 这也是我们一直强调的事情。"

此外,欧委会也将 2019 年欧元区经济增速预期从 1.9% 下调至 1.3%;将 2020 年欧元区经济增速预期从 1.7% 下调至 1.6%,德国经济增长预期也遭大幅下调,从此前的 1.8% 下调至 1.1%。

10 年内 3 次经济衰退

在 7 日发布数据时,欧委会指出,2019 年经济增速预期被下调幅度最大的是德国,意大利和荷兰。对于德国和荷兰,主要源于其外部性过高,受到全球贸易前景低迷等因素的影响。而意大利是其中经济降速最大的国家,欧委会方面认为,与外部敞口过大比起来,意大利的主要问题同其国内政策有关。

" 几个月中,我们一直在同意大利就他们选择的财政轨迹会如何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进行艰难的讨论。" 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不幸的是,在此次冬季经济预测中这些负面影响已经显现。

他指出,意大利的债务总额为 2.3 万亿欧元,这本身就对意大利构成风险,需要加以解决,而意大利的 2019 年财政预算案也值得特别关注。

此前,欧委会与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就该 2019 年财政预算案陷入僵持之中,最终意大利妥协,将结构性赤字相对于 GDP 的比例从先前的 2.4% 调低至 2.04%,才避免了欧委会对意大利制裁。

然而一波刚平,一波又起:2019 年初,意大利统计局发数据显示,2018 年最后一个季度,意大利 GDP 环比下降 0.2%,此前的 2018 年 7 月至 9 月,意大利产出下降 0.1%,GDP 连续第二个季度下降意味着意大利已陷入经济衰退。

此前意大利曾在 2008 至 2009 年间和 2012 至 2014 年间两次陷入经济衰退。此次技术性衰退意味着意大利在 10 年内出现了 3 次经济衰退。

意大利手工业者和小企业联合会并在近日发报告指出,2000 年到 2018 年,意大利 GDP 平均每年增长 0.2%,接近 " 零增长 ",这同意大利上世纪 60-70 年代 4.8% 的年均增长以及 80-90 年代 2% 的年均增长形成了鲜明对比。

该数据并显示,欧元区其他主要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均明显好于意大利。近 18 年来,意大利 GDP 累计增长 4%,法国 GDP 增长 25.2%,德国增长 26.5%。

欧委会指出发展不好不要怨别人

此前,由于意大利统计局出炉显示意大利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意大利总理孔特再三向外界强调,2018 年四季度意大利经济下降,出口市场萎缩是主要因素。但欧委会指出,意大利经济的负面走势,恐源自市场对意大利新政府的财政政策和经济前景的担忧和缺乏信心," 虽然最初的经济降速应归因于全球贸易疲软,然而意大利当前的经济活动衰弱主要源于内需不振和意大利政府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由此导致的融资成本上升。" 欧委会在其冬季经济预测报告中指出,伴随制造业持续走弱,意大利的经济发展情绪将进一步下滑,这预示着其经济活动在 2019 年上半年仍将疲弱。

牛津经济研究所在最近的报告中亦指出,意大利政府认为经济疲软的主因来源于海外,但这种观点同目前的数据并不相符:2018 年下半年,贸易数据连续两个季度向好,西班牙和法国(均也为出口类型国家)的 GDP 数据就更加夯实,均呈增长状态。

该报告并指出,意大利 GDP 增速同欧元区其他国家的 GDP 增速差距再次加大,这意味着负面的市场反应、其他不确定性因素和信心下降等起了很大作用。

牛津经济研究院的报告并警告,若市场对意大利经济增长信心不再,2019 年第一季度意大利有可能仍陷于经济衰退之中无法自拔,最终 2019 年意大利有可能实现零增长,这对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来说,不是一个好的开头。

东布罗夫斯基斯指出,意大利需要做的是深层结构改革和在降低高额公共债务方面采取果断行动," 换句话说,要以负责任的政策来支持稳定,信心和投资。"

必须指出的是,在意大利经济疲弱的当下,意大利政府 2019 年财政计划的增长目标更难以实现。这意味着意大利政府将不得不降低支出计划,或者提高税收。

来源:第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