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钙奶 PK 旺仔牛奶背后,专家疑炒作

创投圈
2019
02/09
13:10
AI财经社
分享
评论

AD 钙奶和旺仔牛奶哪个是你的最爱?

大年初三,走亲访友的春节氛围依然浓厚时,"AD 钙奶 " 和 " 旺仔牛奶 " 两款饮品在豆瓣 " 引战 ",随即又在微博激烈 " 交火 "。上亿的网友围观了这场 " 恶战 "。

AD 钙奶 PK 旺仔牛奶

早在 2018 年 5 月,就有豆瓣网友发起过一轮投票,共计 44 人参与投票,最终旺仔牛奶以一票之差险胜 AD 钙奶。

9 个月后,哇哈哈 AD 钙奶和旺仔牛奶的 " 战争 " 升级。2 月 7 日,豆瓣网友发帖 " 终极 pk,AD 钙奶和旺仔选一个!" 截至目前,该轮投票中 55% 的人选择了 AD 钙奶,45% 的人选择了旺仔牛奶,超千人参与。

"AD 钙奶!童年滤镜!"" 旺仔!!给我冲!妈妈不允许你得第二!!!""AD 钙,便宜又好喝!"" 旺仔冲鸭!!旺旺家的雪饼仙贝煎饼也无人能敌!!!" 评论区的豆瓣网友争得不可开交,丝毫不亚于两家明星粉丝掐架。

很快,这场 " 战火 " 烧到了微博,相关话题稳坐热搜榜,数以亿计的网友参与进来。截至发稿,微博 #AD 钙奶和旺仔牛奶 PK# 的相关话题,阅读量高达 3.2 亿,讨论达 47.4 万。在 "AD 钙奶 " 和 " 旺仔牛奶 " 二选一的选择题中,有超过 26 万人选择了 "AD 钙奶 ",超 16 万人选择了 " 旺仔牛奶 "。

当前,从这场人为制造的 PK 战来看,"AD 钙奶 " 明显占据上风。

不过,一名认证为 " 儿童营养师刘长伟 " 的博主称," 我想说的是,这种(娃哈哈 AD 钙奶)不是奶,是甜饮料,喝多了,意味着纯糖摄入多了,真的会增加肥胖的风险,儿童期肥胖有可能会持续到成年以后继续是肥胖。" 该名营养师还以自己的侄女举例,称其小时候摄入娃哈哈 AD 钙奶过多,至今都属于肥胖。

另一名认证为 " 儿童营养师王斌 " 的博主表示:" 旺仔牛奶还算是牛奶,娃哈哈 AD 只能算是乳饮料,但是旺仔甜到齁嗓子,还是复原乳 …… 所以,都不推荐啊。"

" 平台这一块有没有水军的介入?"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 AI 财经社表示," 我觉得可能炒作的成分以及人为的成分会更多一点。"

黄金时代

1987 年,做了多年工农纸箱厂的供销员宗庆后与两位退休女教师一起承担起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的运营工作。靠代销汽水、棒冰及文具纸张赚一分一厘钱起家的宗庆后,开始代理一种儿童营养口服液 " 中国花粉 ",效果是改善儿童营养结构,增强儿童体质。宗庆后将这款产品定位为 " 专为儿童生产的营养液 "。有数据显示,彼时,全国共有 38 家公司生产营养液。

两年后,这款产品被宗庆后更名为 " 娃哈哈 "。从上个世纪 90 年代开始,娃哈哈作为中国本土饮料的领头羊走向崛起。" 喝了娃哈哈,吃饭就是香 " 的广告语开始在街头巷尾流传,在不少 80、90 后的记忆中,娃哈哈已经已经成为不可磨灭的记忆。

旺旺集团的前身为建于 1962 年的台湾宜兰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1983 年,旺旺集团与日本领先米果制造商之一的岩塚制果株会社合作,签署一项技术合作协议,开拓台湾米果市场。1992 年,旺旺公司正式投资大陆市场,成为台湾第一个在大陆注册商标的公司,并于同年在湖南设立第一家工厂。

之后,旺旺集团旗下旺旺雪饼和旺仔牛奶两款主力产品在中国大陆风行。广播里 " 请注意,三年级六班,李子明,李子明同学,你妈妈拿了两罐旺仔牛奶,要给你!" 的广告语风靡一时,妈妈送来旺仔牛奶的 " 李子明 " 也成为被同学羡慕的对象。

到 1990 年,备受市场欢迎的娃哈哈,销售收入突破亿元大关,利润超 2000 万元。之后,哇哈哈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发力。1994 年,为响应国务院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的号召,组建的娃哈哈涪陵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哇哈哈走向全国市场的重要一环。截至 2016 年,涪陵公司累计完成销售收入逾 90 亿元,实现利税逾 17 亿元。

哇哈哈以迅猛之势在全国高歌猛进,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本土饮料巨头。2005 年,哇哈哈推出 " 营养快线 ",在中国饮品市场犹如一枚重磅炸弹。数据显示,营养快线已生产了近 500 亿瓶,产值达 1200 多亿元。

与此同时,旺旺产品在中国大陆的吃香也直接推动了其规模的扩大。1996 年 5 月,旺旺控股在新加坡上市交易,2007 年 9 月在新交所除牌,之后推行重组,并成立中国旺旺,成为其所有食品及饮料业务的新控股公司。2008 年 3 月,中国旺旺在香港上市。

在这期间,旺旺集团的主要业务为米果、乳品及饮料,中国大陆很快成为其增速最快也是份额最大的市场。2007 年财报显示,中国旺旺实现销售额 10.95 亿美元,与 2004 年的 5.13 亿美元相比,增长了 47%,这一年也是旺旺集团过去 13 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

中年危机

黄金时代很快过去。如今,AD 钙奶和旺仔牛奶以一场 PK 战再次回到大众面前,一个不争的事实则是:二者都卖不动了。

2018 年 6 月,浙商杂志公布的《2018 浙商全国 500 强》榜单显示,娃哈哈在 2017 年营收为 464.5 亿元,相比 2016 年下滑 64.6 亿元,榜单排名第 31 位。值得注意的是,娃哈哈在 2013 年的营收是 782.8 亿元。4 年来,哇哈哈业绩缩水超 300 亿元,宗庆后为 2014 年定下的 1000 亿元营收目标也早已成为难以企及的梦想。

这些年来,娃哈哈也在不断尝试新产品,遗憾的是绝大多数没能到达消费者手中。直到今天, 活跃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仍旧是 AD 钙奶、营养快线、哇哈哈矿泉水、八宝粥、爽歪歪等老产品。

中国旺旺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财报显示,2014 年旺旺的总收益为 232 亿元,同比下降 2.0%,利润为 37.3 亿元相较 2013 年下跌 9.7%。从这一年开始旺旺也走上了下坡路。2015 年旺旺实现总收入 34.277 亿美元 ( 约 223 亿元人民币 ) , 较 2014 年下滑 9.2%,净利润 54206.80 万美元,同比减少 12.64%。2016 财年,乳品及饮料实现收益 92.98 亿元,较 2015 年下滑 13.4%,其中,占乳品及饮料收益 90% 的旺仔牛奶收益 84.78 亿元,较 2015 年下滑 12%。

2017 年,旺旺集团决定变更财政年度年结日,由 12 月 31 日更改为 3 月 31 日。在外界看来,这正是其掩耳盗铃的做法。2017 财年,中国旺旺实现营收 202.74 亿元,同比增长 6.6%;实现净利润 31.16 亿元,同比下降 6.6%。

近年来,中国旺旺也先后推出诸如香蕉牛奶、莎娃酒、大口爽爽喉茶、乳酸水、邦德咖啡等新品。不过,和娃哈哈推出的新品一样,其中的大多数都反响平平。

" 这些年来娃哈哈业绩下滑明显,从产业端到消费端,娃哈哈错过了整个消费升级的红利期。有的企业赶上了这波红利,迅速起来,有的企业没有跟上,娃哈哈、旺旺都没有跟上。" 朱丹蓬曾对 AI 财经社表示。

事实上,在众多品牌厮杀的中国饮品市场,不止是娃哈哈 AD 钙奶、旺仔牛奶等老牌产品进入疲软期,当年将娃哈哈当作对标产品的香飘飘奶茶也在近年走入颓势,业绩下滑明显。

" 现在的新生代消费群体,关键先看产品再考虑品牌,再去考虑价格、渠道及服务体系。" 朱丹蓬认为现在的饮料市场是一个产品为王的市场,而娃哈哈和旺仔牛奶确实想让品牌年轻化,但是在他看来,这一块还是很难做到。

" 在整个消费端不断倒逼产业端升级的年代,企业做的事情能不能匹配消费者的思维和新生代消费者的行为,解决他们的痛点,是很关键的点。" 朱丹蓬说。

来源:AI财经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