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三天票房超 33 亿元,多家 A 股公司受益,吴京或成最大赢家

创投圈
2019
02/09
13:16
AI财经社
分享
评论

八部贺岁新片同时在大年初一(2 月 5 日)上映,2019 年春节档竞争尤为激烈,票房也创新高。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 2 月 8 日 12 时,2019 年春节期间票房已达到 36.71 亿元。来自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究报告预测,在悲观、中性、乐观情况下,2019 年春节档票房分别有望达到 59 亿、65 亿、72 亿元。

2018 年春节档票房为 57.71 亿元,较 2017 年的 34.31 亿元大增 68%。其中,《唐人街探案 2》、《捉妖记 2》票房均超过 15 亿元,《红海行动》票房超 12 亿元。这三部头部影片的票房成绩直接带动了 2018 年春节档票房。

与 2018 年类似,2019 年春节档票房同样由头部影片票房带动。截至 2 月 8 日 10 时,《流浪地球》票房为 9.08 亿元,《疯狂的外星人》达到 9.75 亿元,《飞驰人生》票房超 7 亿元,《新喜剧之王》则斩获 4.51 亿元。此前预告片一度刷屏的《小猪佩奇过大年》并没有出现预期效果,上映 3 天以来票房仅 9716.7 万元。

《流浪地球》逆袭

2018 年春节档,《捉妖记 2》凭借 2.1 亿元预售票房排名第一,《红海行动》预售票房只有 3980 万元排名第四。逆袭发生在大年初三,《唐人街探案 2》开始超越《捉妖记 2》领跑春节档票房。

今年春节档的形势逆转发生在大年初三,《流浪地球》票房从大年初一的 2 亿元上涨至 7.98 亿元,仅大年初三一天就拿下 3.4 亿元票房,排片占比也由 11.4% 攀升至 24.7%。仅仅两天《流浪地球》票房成绩就从第四上升至单日票房冠军,与第一名《疯狂的外星人》票房仅相差 6000 万元。

这样强劲的上涨势头正在持续,来自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 月 8 日《流浪地球》排片占比已由日前的 24.7% 提升至 30.3%,《疯狂的外星人》排片占比则为 23%。

韩寒的新作《飞驰人生》大年初一排片排名第一,一度被寄予厚望,目前排片位列第三,落于《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之后。周星驰联合邱礼涛执导的《新喜剧之王》再度闯入春节档,不过这部情怀之作并未再续 2016 年《美人鱼》在春节档狂揽 30 亿元的奇迹,排片从大年初一的第三名下降至 2 月 8 日的第五名,在《熊出没之原始时代》之后。

多家 A 股公司现身

随着票房逆袭,《流浪地球》的关注度和讨论度也与日俱增。有消息称,由于《流浪地球》制作成本高昂,万达影视中途撤资,原本只是客串出演且零片酬的吴京决定临时投资 6000 万元,也就有了后来吴京 " 带资进组 "、《流浪地球》" 空手套战狼 " 的调侃。

2017 年 5 月 26 日《流浪地球》在青岛开机时,出品方除了北京文化、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导演郭帆的工作室,还有万达影视。《流浪地球》正式上映时,万达影视已经从出品方中消失,由吴京实际控股的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为四家出品公司之一。

有预测称《流浪地球》最终票房能突破 50 亿元,吴京的登峰国际也将收益颇丰。相比之下,万达影视撤资《流浪地球》后投资了原本也定为春节档上映的《情圣 2》,结果血本无归。

《流浪地球》官方宣称的成本一共 3.2 亿元,有 8 家电影特效制作公司参与制作。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除了拥有 4 家出品公司助力外,《流浪地球》还有包括阿里影业、腾讯影业、优酷电影、芒果娱乐等 24 家联合出品方,发行方除了中影集团和北京文化外,还有 7 家联合发行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文化也是《战狼 2》、《无名之辈》和《我不是药神》的出品发行方。

另一部科幻电影《疯狂的外星人》则让出品方之一的欢喜传媒提前锁定 7 亿元发行收入。2018 年 7 月 6 日欢喜传媒发布公告,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欢欢喜喜与保底方霍尔果斯乐开花,就《疯狂的外星人》电影签订了保底发行协议。双方约定保底金额为 28 亿元,欢喜传媒将有权收取《疯狂的外星人》电影之保证最低发行收入 7 亿元,若该电影的总票房收入超出 28 亿元,作为投资方欢喜传媒还可收取票房超出部分影片净收入的 30%。

不过《疯狂的外星人》热映并未给欢喜传媒带来股市上的利好。自 2 月 4 日以来,欢喜传媒股价一路走低,截至 2 月 8 日 14 点 22 分,欢喜传媒股价已跌至 1.67 港元,跌幅 12.11%。

2019 春节档电影《飞驰人生》背后,除了有韩寒作为实控人的亭东影业,博纳影业、猫眼微影、阿里影业、万达影视均为出品发行方。《新喜剧之王》的出品发行方中,同样可以看到中影集团和阿里影业的身影。

春节档电影票房不仅关乎制作公司的收益,更影响到参与电影制作各方的利益。影视投资一向是风险与机会并存,投资方为分散风险,往往单部影片背后有多家参与方。

但来自中金公司研报显示,近五年的春节档股价回溯表明,除 2014 年之外其余年份板块整体并没有取得明显的超额收益。个股层面,股价受到单片票房的影响较大,票房超预期可能会带来个股的交易性投资机会。

来源:AI财经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