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金走了 硅谷真要“断粮”了?

创投圈
2019
02/09
13:21
参考消息网
分享
评论

这几天,有美国媒体接连报道称,在美国严查中国在美高科技投资的压力下,中国已基本停止了在美国创新基地硅谷的投资。未来,不排除中国从硅谷撤出已有投资。有西方舆论忧虑,如果中国资金走了,硅谷可能面临 " 断粮危机 "。

他国投资者未必会填补 " 中国真空 "

中国资金撤出硅谷或许正合了美国政府的意。自 2018 年初以来,美国政府不断封锁中国投向美国高科技产业的资金。2018 年 8 月,美国国会通过《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简称 "FIRRMA 法案 "),显著扩大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权限,将审查范围扩大到风险投资、非控股式战略投资等,并且 CFIUS 可以针对不同国家创设特殊待遇。与此同时,美国通过了《出口管制改革法案》(简称 "ECRA 法案 "),将前沿技术纳入出口管制范畴。这些政策无一不针对中国,无一不限制中国。

面临如此大的政策不确定性下,中国风险投资者把宝押在硅谷不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与美国政府的预期不同,其他国家的投资者未必会填补中国留下的真空,这一政策的副作用将逐渐显现。

硅谷优势面临美国政策威胁

硅谷的信仰正在被美国政府一手打破。

硅谷之所以成为全球创新中心,主要依靠三个条件。第一个是全球最顶尖的人才可以在这里来去自由,言无禁区。斯坦福大学等美国西海岸名校只是硅谷吸收全球精英的一个依托,更多精英和思想是通过硅谷所举办的各种学术活动、国际会议、工作交流机会才聚集在此。

第二个是全球各类风险资本云集,任何天才都能得到相应资金资助。各国风险投资机构都会从硅谷找到符合本国市场需求的初创项目。除商业机构外,美国军方、情报机构下属的创投机构也在硅谷十分活跃,支持有军事安全技术潜力的创业者。硅谷从来不会冷落有真材实料的创业者。

第三个是创新技术变现便捷,并不受约束。创业者能够通过各种方式变现其创意,包括做大后上市、卖给其他企业、卖给专利授权机构等等。前沿技术的知识产权能够得到充分保护,技术转让和商业化不受到政治影响。

这三个优势都受到了美国相关政策的影响。美国政府将政治因素、大国竞争凌驾于科技创新和商业利益之上,根本性改变了硅谷所处的政治生态。如今,硅谷不再是一片完全自由、高度开放的创业天堂,而成为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询问中国投资、中国学者的重点地区。

或被其他 " 硅谷 " 替代

随着中国投资者、中国创业者日渐稀少,硅谷也将失去庞大的中国市场。由于研发的前沿技术很难从美国带到中国,以中国市场为目标的技术创新公司很可能不再将美国作为首选的创新基地,而会选择更容易向中国转移技术,更容易获得中国投资者融资的地方。

更为关键的是,中国资金停止流入硅谷正赶上硅谷新一轮创业高峰。近期,硅谷初创企业的融资变得越来越昂贵,一些早期融资项目已超过 1 亿美元。作为硅谷曾经最大来源之一,中国资金的撤出很可能导致一些初创企业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创业失败将进一步恶化硅谷的投资环境,甚至引发连锁反应。

硅谷不行了,会有更多个硅谷顶上来。如果仅从融资规模看,硅谷和美国已经不再是全球风险投资的翘楚。2018 年的前 10 个月,中国风险投资的总额达到了创纪录的 938 亿美元,超过美国并领跑全球。未来,随着中国创新环境的改善和对知识产权的严格保护,中国将成为比美国更为开放的创新之地,未来,或许会有全球创业者汇聚中国研发前沿技术,并且将这些技术扩散到美国本土。(文 / 李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

来源:参考消息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