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贪心

新消费
2019
02/15
11:39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今年的第一场 " 科技圈春晚 " 在下月末就要来了,但可能跟你想的有点不一样。

据 BuzzFeed 报道,苹果计划于 3 月 25 日举行今年的首次发布会,但主角很可能并非外界所期盼的新 AirPods、新 iPad、AirPower 等硬件,而是苹果计划了多年的新闻订阅服务。

据外媒报道,苹果的新闻订阅服务被业内人士称为 " 新闻界的 Netflix"(Netflix for news),即整合外部媒体的新闻,为用户提供包月会员制的新闻订阅服务。据CNBC报道,用户每月仅需要支付 10 美元的月费,即可阅读为此服务提供内容的各大媒体原本付费墙中的文章——还是不限量的那种。

但这项 " 看起来很美 " 的服务如今遭到了不少媒体的抵制。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项新闻订阅服务遭到了部分媒体机构的抵制,原因出在苹果 " 贪心 " 的收入分成比例。苹果将抽走 50% 的收入,剩下的部分则根据阅读人数和阅读时长来分给参与合作的新闻媒体。也就是说,作为内容提供商,每个月能从单个用户手中拿到的钱可能还不足 5 美元。

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这两家知名媒体尚未同意与苹果签订合作协议,此外,知情人士透露,华尔街日报也对苹果的分成方式感到担忧。

媒体们担心的恐怕不只是钱的事儿。

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部分媒体担心,由于苹果这一大平台横亘在中间,自己可能无法访问会员的数据(包括信用卡信息和电子邮件地址)。此外,苹果还向部分媒体机构建议,新闻内容提供商们应该最少提供为期一年的付费访问,但一些媒体希望能有更灵活的合作时间,这样自己可以随时退出。

举个例子,从赚钱角度来说,纽约时报根据可读文章数量的差别向用户提供 8 美元 ~17 美元不等的月费订阅,华尔街日报的订阅价格为超过 20 美元 / 月。对于这些已经从付费订阅中尝到甜头的媒体来说,为自己的订阅读者建立数据库、向用户推销新产品是非常有必要的。若苹果在中间挡着,无法获得用户的信用卡信息和电子邮件地址,想必每家媒体都不会高兴。

《纽约时报》订阅界面

对苹果来说," 贪心 " 可能是必然的选项。

苹果想在硬件之外为自己寻找新的营收路径已经规划了许久,加上近一年来 iPhone 销售放缓明显,在内容领域的发力显得更加频繁。

在内容服务上,苹果于 2018 年收购了号称 " 杂志界的 Netflix" 的 Texture(一款每月只需 9.99 美元的订阅费,即可阅读无限数量的杂志内容的应用程序)。

Texture 界面

2018 年,有媒体爆出苹果计划以 10 亿美元发展原创内容——成立了 Apple Worldwide Video,年内已有十余部原创电视节目处在开发过程中。值得一提的是,在 2018 年 9 月黄金时段艾美奖上,其原创节目《车上卡拉 OK》成为了短综艺单元的获奖者。

苹果还曾在 Apple TV 上推出流媒体订阅服务,据彭博社报道,苹果正准备将 TV 应用中的各个第三方视频订阅服务进行整合,用户可以一次性购买多家服务商的订阅服务。

除此以外,苹果给自己 " 找钱 " 的渠道还包括 App Store 高达 30% 的抽成、以 Apple Music 为代表的流媒体订阅等等。

但当一个体量足够大的平台表现得过于强势,惹来合作方的不满是必然的事。此前,虎嗅文章《

Netflix 打响反抗苹果第一枪》中就写过——

抽成,不是双方决裂的根本原因。本来嘛,一方提供渠道和流量,一方提供产品,拿点抽成也情有可原(分歧往往也并不在该不该拿,而是拿多少)。真正 " 惹怒 "Netflix 们的,是苹果也在积极布局流媒体业务,双方即将从合作伙伴,变成直接的对手,而上边提到的 Spotify、《金融时报》等,也是苹果流媒体业务的竞争者。

一边是在营收困境里积极求索的苹果,一边是渴望流量却不甘于被拔毛的内容提供者,强势的苹果和不甘心的媒体,可能还得再拉锯上几个回合。

不过,Twitter 上有网友调侃道,现在说抽成 50% 感觉很多,那么正式宣布的时候如果将比例改为 30%,是不是一下子就容易接受了?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又一位专家的建议被推上了热搜。
业界
厦门一名女生被某网络纪念馆 " 误 " 收录,6 年间访问祭奠人数达 4.3 万余次。据悉该网络纪念平台收录了这名仍在生的女生的详细信息,包括个人生活照、" 生平 " 资料,甚至还为其写了悼词。
每日快讯
法国人的想象力一直天马行空,尤其体现在造车这方面,总能带给人一些眼前一亮的作品。
每日快讯
电脑用户应该都用过 IE 浏览器,不过这个始于 Win95 时代的浏览器在 27 年后还是要被放弃了,微软现在的重点放在了 Edge 浏览器上,不仅技术更新,而且性能更好,CPU 及内存占用大幅下降。
每日快讯
西祠胡同,又一个国内互联网行业历史中曾经赫赫有名的论坛,将自己放到了拍卖台上。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