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抄底王健林 苏宁易购购万达百货扩张零售版图

创投圈
2019
02/15
19:44
新浪财经
分享
评论

这是一笔不小的交易。春节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2 月 12 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苏宁易购(002024.SZ)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万达百货 ")下属全部 37 家百货门店,构建线上线下到店到手全场景的百货零售业态。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此番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在春节前夕已有端倪。苏宁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在 1 月中旬的春节部署会上,张近东就宣布成立五大商品集团(家电集团、消费电子集团、快消集团、时尚百货集团、国际集团),大力推动品类整合。而收购万达百货,显然可以快速将其充实进时尚百货集团。" 不过时尚百货集团具体如何部署,谁负责相关业务还未公布 ",但从张近东的动作和业务规划看,与万达的谈判应该是春节前已然落定。

这一交易正式交割完成之后,万达百货将迎来新的名字和新的业务路径。

交易或不涉及不动产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百货在全国的 37 家门店大都位于一二线城市的 CBD 或市中心区域,会员数量超 400 万人。

此次交易的价格,苏宁易购并没有发出公告。苏宁易购方面对记者表示:" 有关本次收购万达百货交易价格等信息,尚未达到深交所信息披露标准。待该项目交割完毕后,公司会在 2019 年定期报告中及时披露。"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 年修订)关于应披露交易的规定,上市公司发生的交易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应进行及时披露:交易涉及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 10% 以上;交易标的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相关的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 10%,且绝对金额超过 1000 万元;交易标的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相关的净利润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 10% 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 100 万元;成交金额(含承担债务和费用)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 10% 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 1000 万元;交易产生的利润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 10% 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 100 万元。

按照这一规则,由于苏宁易购尚未发布 2018 年度经过审计的财报,有媒体根据苏宁易购 2017 年度报告数据进行了此番交易价格的推算。苏宁易购 2017 年度报告显示,2017 年度总资产 1572.77 亿元,营业收入 1879.28 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42.13 亿元。以此推算,万达百货总资产不超过 157.28 亿元,营收收入不超过 187.93 亿元,净利润不及 4.21 亿元。另外,苏宁易购 2017 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 789.58 亿元,以此估算此次交易的成交金额不超过 78.96 亿元。

不过,据接近苏宁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 此番交易不包括不动产,此前媒体推算的近 80 亿元的价格水分较大。"

针对此次交易是否包含不动产一事,截至记者发稿万达官方没有给出回复。但接近万达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万达百货只是万达广场的承租商。

另外,相关资料显示,2012 年是万达百货快速扩张的时期,鼎盛时门店拓展到了 105 家。据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历年年度工作总结中披露的数据显示,2014 年、2015 年和 2016 年万达百货收入分别为 256 亿元、230.5 亿元和 178.2 亿元。

可以看到快速扩张之后 2015 年到 2016 年万达百货收入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到 2017 年以后,王健林在年度工作总结中便再未单独列出万达百货的收入情况,而是合并在 " 集团其他公司收入 " 一项中。根据王健林年度工作总结中披露的 2017 年和 2018 年万达集团其他公司收入分别为 130.7 亿元和 100.1 亿元,也是呈现萎缩态势,意味着包含在其中的万达百货的收入也在减少。另外从门店数据来看,目前仅剩 37 家万达百货门店,较鼎盛时期的 105 家更是大幅缩水。

来源:新浪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