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亏百亿的困兽之斗 : 不停对外野蛮扩张

创投圈
2019
02/16
19:49
中国新闻周刊
分享
评论

2 月 13 日,滴滴出行内部流出去年全年持续巨额亏损高达 109 亿元,其中在司机补贴方面支出共计 113 亿元。

隔天,程维又在月度会议上宣布,滴滴将准备好过冬,将会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的 15%,涉及 2000 人左右,并对非主业进行 " 关停并转 "。此前,程维在去年 9 月的内部信中也曾表示,滴滴成立 6 年从未实现盈利。

" 滴滴受到巨大的安全压力和政策合规压力,不得不调整转型并调整人员架构 ",对于裁员滴滴内部人士回应。

令人困惑的是,滴滴一方面哭惨 " 过冬 "、" 巨亏 "、" 从未盈利 ",另一方面却表现的像是个富家子弟,大额投资并购充斥着滴滴的整个 2018 年。据公开数据不完整估算,滴滴全年对外投资超过 200 亿人民币,远超一年里车主补贴。

巨额亏损,源于百亿补贴?

滴滴的补贴一直没有停止,并有所增加。

至少滴滴是这么说的。根据滴滴内部信,滴滴 2018 上半年对于司机和乘客的补贴已经超过了 117 亿人民币。补贴的对象在 2018 年逐渐由 " 乘客 + 车主 " 转变为车主。

程维曾在 2018 年 Q3 的内部信中说,"2018 年上半年公司整体净亏损超过 40 亿人民币。我们出行业务对应 GMV 的平均 Take Rate 约为 16%,绝大部分返还给了司机和乘客,公司整体对应 GMV 的毛利率只有 1.6%。上半年,包括司机高峰期补贴、接单和服务奖励、乘客优惠等在内的总补贴返还金额超过 117 亿人民币。"

另外,一份滴滴出行内部流传出来的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 2018 年持续巨额亏损,全年亏损高达 109 亿元人民币。同时,2018 年全年滴滴在司机补贴方面投入共计 113 亿元。基于程维说过上半年亏损 40 亿,也就是说,滴滴在 2018 年下半年的亏损达到 68.6 亿元。对此,中国新闻周刊第一时间向滴滴求证,滴滴回复 " 不予置评 "。

在郑州空姐事件之后,滴滴宣布不再把营收作为主要目标,而是 "all in 安全 "。成立地方事务部设置应急处置部和地方公安及应急管理联络部,并任命王欣为首席出行安全官,直接向程维汇报。

尽管如此,交通部等多部委还是遭到联合入驻调查。安全风波后,监管部门对网约车司机的审核也变得更加严格。同时,滴滴对司机的审核也更加严格,顺风车业务也被下线。

各地网约车政策的落地和执行也越来越严格,很多司机选择观望或离开,致滴滴车主数量大幅下降。为了维持一定接单率,滴滴不得不持续投入补贴以维持供给。春节期间打车难的问题尤其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这恰恰也是滴滴最大的 BUG。不同于首汽约车、曹操专车等平台提供车辆的网约车服务,滴滴司机绝大多数使用自己的车辆,对平台忠诚度低。因此滴滴很难约留住司机,保证接单率。导致滴滴在 2018 年下半年开始,不得不对车主加大补贴力度,以吸引足够车主维持平衡。

" 滴滴最大的 bug 在于它的供给是不可控的。滴滴左手消费者右手运力,真正的护城河只能是运力。" 大搜车创始人姚军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如图所示,滴滴奖励补贴已经占车主超过 2/3 的收入。

根据滴滴内部流出的财务数据,109 亿元的巨额亏损中有 113 亿来自司机补贴。

" 如果滴滴真的正在筹备 IPO,这个财务结果可能是滴滴想要呈现的。" 知名知乎用户王镜宇表示," 对于滴滴这样体量的公司来讲,如何确认收入和支出的类别是一门大学问,尤其对于未来二级市场的潜在投资人来讲。财务情况最终是要和业务故事挂钩的,如果说滴滴现阶段的亏损仅仅是来自于对于司机端的补贴,故事反而好讲了。"

投资频频,迅猛扩张

尽管百亿亏损,滴滴也从未停止对外野蛮扩张。

2019 年 1 月 2 日,滴滴 " 金融服务 " 频道在滴滴产品端悄然上线,已上线产品包括重大疾病互助、大病筹款产品,以及健康险、理财、车险等。未来或将提供融资、保险、支付、理财等多样化服务。

可见,滴滴的触角早已不仅仅是网约车业务本身,根据官网,滴滴的业务囊括小桔车服、智能驾驶、共享单车(青桔出行)、交通大数据等,而每一项业务都需要资本备书。

向外扩张的触角早已不仅限于内部孵化,滴滴也会对外投资初创公司。根据公开数据粗略估算,滴滴 2018 年对外投资、并购的支出保守估计约为 208 亿人民币,一些未知金额的投资未计算在内。(数据来源天眼查以及企查查,以公开报道数据为准。)

昨日 ,滴滴完成对印度经济连锁酒店 OYO 的战略投资,投资金额 1 亿美元。

更早一些时候,2018 年 7 月也就是拼多多上市的同一天,由滴滴投资的汽车金融科技服务平台灿谷也在美国上市,市值 19 亿美元。其中,滴滴出行持有 14.8% 股权成为第三大股东也是非创始团队最大股东。其股权价值 2.8 亿美元,约合 16.8 亿人民币,获益不匪。

这只是局部,2018 年一年滴滴的投资、并购包括 6000 万投资车载无人货架魔急便、3 亿美元投资人人车、10 亿美金注资小桔车和 10 亿美元收购巴西共享出行 99Taxis 等 12 笔。目前为止,滴滴的投资布局主要除了围绕二手车、汽车保养、电动车、共享单车等出行领域,还囊括了酒店、汽车金融。

曾经有分析师根据滴滴公开信中的数据估算,除去运营,滴滴在每单的平均获利大约为 2.5 至 3 人民币。很明显,这样的营收不足以支撑滴滴在外动辄 10 亿美元的 " 买买买 "。

" 滴滴的某些营收可能非常恐怖。而且部分业务线可能是闷声发大财。" 王镜宇表示," 滴滴在 2018 年初程维和柳青的内部信中提到过,滴滴将继续投资 AI 和智慧交通创新,其中明确提到两点:汽车资产管理中心在 2017 年实现了盈利,成为全球同行的一个标杆。这可是相当重资产的投入,而且壁垒不低,如果已经盈利,那么在很长的时间内都能够为持续为滴滴贡献收入和利润;代驾事业部由毛利上浮走向盈利。其实和顺风车一样,代驾也是一块肥肉,滴滴早已经盈亏平衡了。"

既然已经有稳定收入,在年报未公开情况下哭穷哭惨,滴滴的意图是什么呢?从滴滴对裁员原因的回答中不难发现," 因为滴滴受到巨大的安全压力和政策合规压力,不得不调整转型,全力投入安全和合规。人员结构和人才能力上需要做相应的转身和调整。"

风波不断,困兽之斗

尘归尘,土归土,无论富家子弟哭穷为几何,滴滴终究是中国共享经济领域里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但滴滴也确实在过去的 2018 年跌跌撞撞,一路坎坷。

滴滴在曾三次流出上市传言。

第一次是在 2016 年,新一轮 25 亿美元(最后是 55 亿美元)融资即将完成,内部消息称正筹划 IPO 拟于 2017 年于纳斯达克上市;第二次是在 2018 年 4 月,滴滴出行赴美上市一度成为最热新闻,国内外媒体均有报道,目标估值区间为 700 亿 -800 亿美元;第三次传言欲在 2018 下半年赴港上市。

风波不断或许是滴滴多次上市传闻,都不了了之的原因。

安全风其中安全风波对滴滴打击尤为严重,2018 年 5 月 5 日,21 岁的空姐在深夜踏上滴滴顺风车后被杀害,一时间满城风雨,时隔三个月滴滴顺风车再次出事。导致滴滴顺风车业务被下线,滴滴也受到交通部等多部委联合入驻调查。

(部分截图)

" 滴滴目前的巨额亏损,很大程度上要从自身寻找问题。毕竟在优步退出之后,滴滴可以说垄断了大部分出行市场。但即使如此,滴滴依然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 出行领域行业分析师唐欣说," 再加上一些不成熟做法,必然会影响资本市场的估值,进而影响上市进程。"

" 不成熟的做法 " 或许指的是滴滴的三次烧钱补贴。2015 年嘀嘀打车、快的合并之前,两家公司为了占据更大市场份额,烧钱补贴用户展开红包大战,一度达到了癫狂的状态,直到到 2014 年 5 月份才告一段落,双方烧掉近 20 亿元,堪称惨烈。尽管其背后是阿里巴巴和腾讯注资,但最终烧出去的钱还是需要滴滴一点一滴赚回来。

紧接着,美团发起 " 网约车大战 ",采取了大规模补贴的形式来刺激消费者和司机的需求,滴滴再次加入 " 烧钱 " 补贴大战。

前有安全风波、一次次裁员风波,一次次上市未果,一次次烧钱大战,后有美团、神州、易车、曹操租车虎视眈眈。ofo 的 CEO 戴维曾说,欠下的帐跪着也要还,滴滴又何尝不是。

" 共享经济如果以谋求市场垄断地位作为原始初衷,就会带来种种问题,不断为之前的问题买单," 在匿名业内人士看来," 存在并不是为了垄断市场,而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用户,以及自身的盈利。"

滴滴一下,美好出行,2019 年滴滴的日子可能不怎么美好,上市荆棘、前债待还,但愿滴滴不要成为共享经济有史以来最大的泡沫。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