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闺蜜”出手后,美的也被一视同仁了

创投圈
2019
02/19
11:46
观察者网
分享
评论

格力、美两家家电巨头之间的 " 骂战 " 升级。

节前有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因 " 提前披露公司业绩 " 被两部门发函关注警示;节后,其 " 闺蜜 "、格力电器独立董事刘姝威发表千字博文,对美的类似的行为进行 " 举报 "。

结果昨晚(2 月 19 日),美的也收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关注函》、以及广东证监局的《警示函》。

深交所对美的集团董事会发布的《关注函》广东证监局对美的集团发布的《警示函》

格力美的都曾 " 说漏嘴 "

根据《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中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在股东大会上不得披露、泄露未公开重大信息。此外,上市公司应当客观、真实、准确、完整地介绍和反映公司的实际状况,避免过度宣传可能给投资者决策造成的误导。

而这两家家电巨头均曾有 " 提前披露公司业绩 " 的行为。

在 2019 年 1 月 12 日的中国制造论坛上,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称表示," 美的工业互联网试点成果还是比较明显的。2018 年美的税前盈利超过 260 亿元。这在五六年前,相当于 3 年的盈利。"

方洪波在当时活动现场,图自佛山日报全媒体

当时,方洪波还透露了 " 更为明确的数字 ":" 美的的渠道库存下降了 32%,零部件通用性上升 96%,原材料、在制品库存下降 31%,制造综合效率提升 15%,试制、试产周期下降 45%,品质指标达成率上升 17%,客户满意度由 95.1% 上升了两个百分点。"

2 天后(1 月 14 日),美的才正式披露其 2018 年业绩预告。公告显示,美的集团 2018 年净利润预计盈利 198 亿元 -208 亿元,同比增长 15-20%。

另一方面,1 月 16 日,格力电器 2019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表示,2018 年税后利润 260 亿元以上。

图自 e 公司

当日晚间,格力电器才发布公告称,预计 2018 年营业总收入 2000 亿元 - 2010 亿元,去年同期 1500 亿元。预计盈利 260 亿元– 270 亿元,去年同期盈利 224 亿元,同比增长 16%-21%。

次日(1 月 17 日),深交所就对格力电器下发关注函。紧接着 2 月 1 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决定对董明珠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 闺蜜 " 出手," 举报 " 对手

春节开工后第一天 ,有着 " 董明珠闺蜜 " 之称的格力电器独立董事刘姝威,在微博发表千字长文,先是质疑 " 对董明珠出事《警示函》" 是否为 " 选择性执法 ",随后 " 举报 ",称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也有类似 " 提前披露公司业绩 " 的情况。

刘姝威与董明珠惺惺相惜,据中国基金报透露,2018 年 5 月 15 日,她受邀参加格力电器举办的 " 梦想盛宴 ",在朋友圈发图文称 " 飞抵珠海,与我的闺蜜——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相聚 ",半年后,她当选为格力电器独董,年薪 12 万元。格力美的互掐,曾因专利之争多次对簿公堂

董明珠曾多次公开向对手美的发出 " 嘲讽 "。去年 4 月的博鳌论坛上,董明珠接受凤凰财经采访时,谈及美的表示," 空调领域我是世界老大,它算老几"。

1 月份的格力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又称," 格力是讲诚信的,不会像美的一晚一度电,都是骗人的。"

而自 2008 年起,两家多次对簿公堂,真正演示了同行是冤家。2008 年,格力对美的提起专利诉讼,状告美的空调 " 舒睡 " 功能侵犯专利,格力获赔 200 万,美的被勒令停止销售相关产品。

其后 2012 年、2013 年,格力接连将美的告上法庭。2016 年 1 月,格力举报美的学术造假。美的发声明澄清,同时也指控格力的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数据造假。

来源:观察者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