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20年的《阿丽塔》,能成为好莱坞改编日漫的标杆吗

水煮娱
2019
02/27
10:23
赵思强
分享
评论

终于从卡梅隆那里等到了《阿丽塔》。

从最开始买下日本经典科幻漫画《铳梦》的版权,到最终把这个故事推上大荧幕,卡梅隆足足花费了20年的时间。也幸亏拖了这么久,才能让《阿丽塔:战斗天使》像十年前的《阿凡达》一样,成为了探索观影体验边界的重要尝试。

影片的特效花费占据了影片总成本的一半。片中的钢铁城并不是电脑制作,而是一处位于德克萨斯州奥斯丁的实景。占地77000平方英尺,建造花了四个月零六天。街道路标、墙上多种语言的涂鸦、旧货店、墨西哥餐馆、算命铺、街道上排成一列的自动出租车等细节应有尽有。

更重要的,是人物CG制作商,《阿丽塔》从“动作捕捉”升级成了“表演捕捉”,使真人演员与CG技术的完美结合,不局限于四肢打斗几个固定散点的移动捕捉,全身上下还增加了好几倍的、更密集的感应点。

影片平均每一帧需要100小时来渲染,总计用了4.32亿个小时的渲染时间,是《阿凡达》的三倍。拍摄中一共动用了30000台电脑,有一种很邪乎的说法——这些电脑的运转甚至影响了整个惠灵顿的气温。

如此精致,一是为了挑战技术的边界,二也是因为《阿丽塔》中角色大多是人和机器相结合,并且经常有“缺胳膊少腿”镜头,如果无法做到极度逼真,就很容易触发“恐怖谷效应”。

所谓“恐怖谷效应”,是一个关于讨论人类对于机器人和非人类物体感觉的说法,指的是当人类和机器相像度进一步超过了一个临界点,人类会对与自己高度相似、却又和自己不同的人形机器人好感骤降、产生恐惧。

然而,越过这个拐点,当机器人与人类可以以假乱真时,好感又会重生。对于《阿丽塔》来说,就必须跨过这个点。

资料提到,阿丽塔这个角色的制作细致到可怕,在她头上有超过13.2万根头发、2000根眉毛、480根睫毛,脸和耳朵上有近50万根桃色绒毛。包括眉毛和睫毛在内,有47种毛发造型,阿丽塔的脸部肌肉动作也要比阿凡达的尼特丽多三倍左右。

类似这样的细节还有很多,总之从最后的呈现效果来看,《阿丽塔》在特效上可以说是达到了目前的世界顶级水平,完美还原了那个上世纪90年代在二维漫画中到来的机械世界。

这对改编一个动漫作品是非常重要的,在二次元世界,作者可以天马行空地想象,但一旦改编成真人版,如果技术水平达不到,画面、造型处理不得当,就会让人产生强烈的违和感。

这也是2002年的《蜘蛛侠》为什么能够一炮走红的原因之一——在此之前,还没有人能让蜘蛛侠真正在高楼大厦中穿梭。

同理还有诺兰的代表作之一《盗梦空间》,这部作品受日本导演今敏的作品《红辣椒》影响颇深,而在《红辣椒》上映的2006年,电影特效水平还很难实现影片中那种在不同梦境中穿梭的场景。

所以在画面上不拖后腿,是改编的第一步,而下一步,也是更重要的一步,就是剧情内容的改写。

在《阿丽塔》上映之前,很多人对这部作品的改编抱有疑虑。从前车之鉴来看,好莱坞并不擅长改编日满,甚至可以说是糟糕。很多作品没有考虑到日美文化之间的差异,只是单纯地将故事和角色“美国化”。

被人诟病最多的就是2009年的真人版《七龙珠》,被称为漫改史上最大惨案,2002年,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董事长兼CEO吉姆·吉安诺普洛斯亲自前往日本同鸟山明会面,获得鸟山明首肯并得到了《七龙珠》的电影改编权。

过了七年,这部备受期待和争议的美版《七龙珠》和观众见面。不仅造型雷人,剧情更是一言难尽,影片上映后恶评如潮,imdb评分2.6分,烂番茄新鲜度15%。

此后还有几国合拍的《拳皇》以及Netflix出品的《死亡笔记》,也同样是被改得一塌糊涂,惨不忍睹。

唯一在视觉特效上比较过关的是《攻壳机动队》,但是对于剧情的改动,和对原作思想继承的失败,也让很多人无法接受这部作品。

“当时这部片子(攻壳机动队)放了多久,我就骂了多久。”影评人邮差对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说。“整个作品过于在意一些表面化的元素,变成了元素的堆砌。某些基本设定篡改过之后,《攻壳》系列的最为迷人,那些值得深度思考的东西在深层上就已经被消解了。”

“原著、导演的自我创作意识、投资方的商业考量,这三个因素都在牵扯影像。”邮差说,“《阿丽塔》这三方还比较平衡。”

《攻壳机动队》和《铳梦》出现的时期,正是日本经济发展的高点,整个动漫行业也处于黄金时代,50-60年代出生的导演在《超时空要塞》《机动警察》《银河铁道999》等作品的制作中积累了足够多的经验,思想深度突出优秀的科幻动漫频出,包括《阿基拉》《星际牛仔》《新世纪福音战士》等也都是在那个阶段出现的。

“作为科幻作品,在未来时代下对社会的考量,其实更具备超出当下对同类问题考量的深刻性,因为在未来的这种情境下他能把很多东西推到某种极限,加强展示和思考的可能性。”邮差说,但是要把这种非常“硬核”的科幻内容搬上荧幕,并且面向大众时,就必须要做出不同的考量,不能单纯以自我表达为主。

在整体剧情上,《阿丽塔》并没有太过偏离原著,在分镜上也有很多还原。只是在一些小的设定,以及人物的出场顺序等小细节上做了一些调整,这是比较安全的做法,至少可以满足大部分观众的观影需求,但更追求深度的粉丝会感到失望,也是在所难免。

从整体上看,《阿丽塔》已经算是比较工整的商业类型片,至少在视觉呈现以及剧情改编上都没有出现太大的硬伤。接下来的几年,还有一批好莱坞改编的日漫将要上映,希望这些创作者能够把《阿丽塔》当做一个最低标准,查漏补缺吧。

【来源:刺猬公社           作者:赵思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阿丽塔》 好莱坞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