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 135mm F1.8GM 大师镜头发布,1 万 3 人民币的国行定价似乎并不贵

新消费
2019
02/28
21:25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距离日本国际摄影器材与影像展览会 CP+ 2019 开幕还有不到一天时间,相机厂商们的新品发布潮就开始了。

他们都希望赶在 CP+ 2019 举行前发布,那在展会上就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去做展示,吸引更多眼球。

而继佳能和腾龙等厂牌发布新品,近几年很少会在 CP+ 前夕发布新品的索尼这次也带来一支新的 GM 镜头,那就是 SEL135F18GM。

2019 年 2 月 27 日凌晨,索尼正式发布了 SEL135F18GM,这是索尼推出的第九支 GM 大师系列镜头,同时也是 E 卡口系统里面第三支 135mm 焦段的定焦镜头。

根据官方发布的资料,索尼 SEL135F18GM 用上了 GM 上专用的光学设计。官方表示,索尼将 XA(超级非球面)和 Super ED(超低色散)镜片放置于前组,以抑制常见的长焦镜头像差。同时 Super ED(超低色散)镜片和一枚 ED(低色散)镜片经过精确定位后可补偿轴向色差,以提高整体分辨率表现。

▲ 注意模特眼部和皮肤的细节

从样张能够看到,SEL135F18GM 在焦内还是能够呈现非常丰富的细节,包括被摄者的头发、吊饰上的纹路都能够还原,搭配像 α7R III 这种高像素机身,要达到在自然虚化下「数毛」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性能方面,SEL135F18GM 搭载了 2 组一共四个 XD 先行对焦马达,搭配性能提升后的三代机身(α7III、α7R3 以及 α9),能够有不错的对焦以及追焦时的性能表现。

但对于 135mm 这个焦段来说,一般都是以拍摄静态人像为主。

这一类拍摄在对焦效率和跟焦效率要不高,即便索尼官网的宣传页面上打上了「适应运动、体育摄影」的标签,但一般用到 135mm 焦段的拍摄者,主要还是用来拍摄人像而已,很少会用在运动摄影上。

既然提到的是 135mm,那就还要提到「虚化效果」这个点。

索尼表示,SEL135F18GM 采用索尼新的散景模拟设计技术、XA 镜片,在设计和制造阶段控制球面像差以实现更好的散景效果。还有,11 枚光圈叶片所营造的圆形光圈也有助于该镜头实现顺滑的背景散焦。

这里最直观的表现,就是能够输出自然的圆形光斑了。

体积方面,这支 SEL135F18GM 的口径为 82mm,比起之前推出蔡司 E 卡口 Batis 135mm F2.8(口径为 67mm)要大一圈。当然, Batis 的光圈要比 SEL135F18GM 小,GM 的口径更大是必然的。

如果对比的是适马的 135mm f/1.8 DG HSM Art,SEL135F18GM 在口径上就和适马一样了。不过,GM 在重量上更有优势,SEL135F18GM 重 950g,会比重 1130g 的适马要轻一点。

但考虑到适马手上的这款 135mm f/1.8 DG HSM Art 其实应用在传统单反镜头的设计,后期也是通过加入类似「转接环」的结构才能够应用在索尼的 E 卡口上,那用上全新设计的 GM 会更轻,这也不出奇。

对于这支 SEL135F18GM,镜头素质和表现其实是不需要质疑的。

它拥有了 GM 系列镜头中的标准配置,镜片、镀膜以及镜头对焦系统的设计,这些都代表着索尼目前最高的水准。在看看接近直线的 MTF 曲线以及样张,相信大家也能够看出它的表现。

但其实,我今天更想说的是售价。

当年蔡司在推 Batis 135mm F2.8 的时候,大家都觉得没有用上更大的光圈是一种遗憾,也有用户猜测那其实是为 GM 预留出空间。

只是,Batis 系列在定价上也得很「蔡司」。在高定价的影响下,在面对后续镜头的追击时就变得很尴尬了。

尤其是 135mm 这一支镜头,Batis 135mm F2.8 现在的售价大约在 9600-9700 之间,面对定价在 13500 元人民币的 SEL135F18GM 似乎真的没有太多竞争力。

相比之下,面对光圈更小但价格相差不多的 Batis,SEL135F18GM 似乎也成为了价格和素质并重的选择,确实多了不少吸引力。但如果真的要和适马做比较,那就真的要拍过才知道了。

【来源:爱范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索尼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9月13日消息,索尼发布了电影机产品线CineAlta系列新品,轻量化智能全画幅8K电影摄影机CineAltaB,单机建议零售价20万元。
业界
9 月 12 日消息,索尼今天发布了一款面向车载行业的 CMOS 传感器“IMX735”,该传感器拥有 1742 万像素,适用于智能驾驶领域。
业界
9 月 12 日消息,索尼半导体今日发布公告,旗下光喻 LYTIA 图像传感器品牌与 OPPO 合作,联合 OPPO 的超光影图像引擎,共同推出拥有双层晶体管像素技术的 LYTIA 图像传感器。
业界
7 月 27 日消息,索尼集团的游戏部门周四表示,其 PlayStation 5 主机的销量已经超过了 4000 万台。
业界
7月26日消息,据sonyalpharumors消息,索尼将在9月发布两款新微单相机:索尼A7C2和索尼A7CR。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