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告急令,误伤姚明投资的公司,半天跌掉 2.6 亿

创投圈
2019
03/14
20:27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评论

若再继续亏损下去,不作相应的战略调整,将有可能发展到破产的边界 …… 所以,我们不得不遗憾的通知大家,我们将首批裁掉 20% 的员工 ……

这是一家普普通通的公司,一则普普通通的裁员公告,没想到闹出了大乌龙。

发布这则裁员公告的公司名叫 " 风语筑有限公司 "。巧合的是,在 A 股,也有一家风语筑(SH,603466),全称是 " 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 "。

裁员公告一发,很多人误会了。

结果,上市公司今早股价一度大跌 7.5%。作为公司股东,前 NBA 球员姚明也亏掉 115 万元。

裁员公告闹 " 乌龙 ",姚明一早上浮亏 115 万

昨天,风语筑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号发布了一则裁员公告称:

今年三月份开始,公司发生了一些问题,导致业务量下跌了 50%。

公司现在经营发生严重困难,连续几个月亏损,若再继续亏损下去,不作相应的战略调整,将有可能发展到破产的边界。

所以,我们不得不遗憾的通知大家,我们将首批裁掉 20% 的员工。

这份公告立即引起了媒体和股民的注意。因为在 A 股市场上,从新三板转主板的风语筑是一家姚明参股的明星企业。一些网站也将裁员消息安排在上市公司风语筑相关新闻栏目下。消息发布后,今天早上开盘不久,风语筑股价大跌 7.5%。截至午间收盘,跌幅缩窄至 4.45%,市值蒸发约 2.6 亿元。而且,姚明持有这家公司 130 万股股份,持股比例 0.45%。也就是说,今天一早,姚明个人就浮亏了 115 万元。可是,看到消息后,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发现了几个 " 疑点 ":

第一,风语筑是 2017 年 10 月才在上交所上市。想在主板上市,对业绩是有要求的。比如,发行前 3 年的累计净利润超过 3000 万;发行前 3 年累计净经营性现金流超过 5000 万,或累计营业收入超过 3 亿元等等。

第二,2018 年前三季度,风语筑净利润达到 1.72 亿元,比 2017 年全年还增长了 16.78%。而且,公司手中的货币资金就有 10 亿元。

图片来源:风语筑招股说明图片来源:风语筑 2018 年三季度财报

也就是说,基本面不过硬,根本不可能上市,而且去年业绩也不错,怎么会一夜之间就说裁员破产呢?

第三,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要披露这些重大事件,必须将公告文稿和相关备查文件报送证券交易所登记,并在证监会指定的媒体发布,不能在公司网站上率先发布。

因此,上市公司风语筑怎么可能在自己的官方微信号上发布公告,但在指定平台上却没有披露。

带着疑问,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查询了两家公司相关资料后发现," 风语筑有限公司 " 和上市公司风语筑除了名字极其相似之外,没有半毛钱关系。

两家公司毫无关系

两家公司的区别,从公司官网就可以看出,尤其注意 " 风语筑 " 三个字不同的设计。

风语筑有限公司官网上市公司风语筑

第二是公司地址不同。

风语筑有限公司的地址是:扬州市经济开发区大学南路 76 号。

上市公司风语筑的地址是:上海市静安区江场三路 76、78 号。

第三是主营业务不同。

风语筑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建筑设计、装饰工程、展览展示、园林景观、产品设计、电子沙盘、影视动画。

上市公司风语筑的主营业务是:数字文化展示体验系统的策划、设计、实施和维护服务。

那么,有没有可能扬州的风语筑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风语筑的关联公司呢?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通过启信宝查询发现,风语筑有限公司是在去年 8 月 30 日才成立,法定代表人名叫周俊峰。

风语筑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叫江苏风语筑展示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江苏风语筑 ")。这里,公司名称中也出现了 " 风语筑展示 " 五个字,和上市公司 " 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 " 的名称更加相似了。图片来源:启信宝

而上市公司风语筑成立于 2003 年,2015 年 9 月变更为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在这一年 12 月,姚明以 507 万元增资入股。

如果按昨天(3 月 13 日)收盘价算,姚明目前持有的市值已经达到了 2600 万元。所以,今天早上蒸发 115 万并不算什么。

虽然上市公司风语筑有很多股东,有很多子公司、孙公司,但都没有风语筑有限公司和江苏风语筑的身影。由于名字极其相似,裁员公告造成了一些投资者的误解,但也有股民一眼就发现了这是个乌龙事件。今天(3 月 14 日)早间 10 点 39 分,风语筑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发布了一份声明:与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无任何关系。

而且,昨天的那份裁员公告也被删除。

午后,上市公司也发布了澄清公告。不知是不是澄清公告的作用,截至发稿前,风语筑股价的跌幅已经收窄到 1.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