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有人建议:取消每周双休!网友们炸了

创投圈
2019
03/14
20:46
ZAKER
分享
评论

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

周末两天嗖 ~~ 就过去了,出门旅行貌似根本不够用?

好容易等到小长假、黄金周了,又到处是游客 " 井喷 "、人流 " 扎堆 "、景区 " 超载 "、服务 " 打折 "。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关于如何休假的话题受到广泛关注。

近日,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向大会提交界别提案 " 建议恢复‘五一’长假 "。

还有代表建议每周双休改成 " 隔周三休 ",不少代表委员和网友们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来源丨21 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综合自央视新闻(cctvnewscenter)、央视财经(cctvyscj) 、中国青年报(zqbcyol)、人民日报(冯慧文)、杭州新闻、南方都市报(nddaily)、@中新闻周刊、工人日报等

全国政协总工会界提交界别提案:

建议恢复 " 五一 " 长假

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向大会提交界别提案:

建议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将 " 五一 " 国际劳动节放假时间恢复到 3 天,拼接上双休日,组成一个 5 天长假。

这样可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休息休假权,也可以分流春节和 " 十一 " 黄金周客流量。

据了解,2008 年," 五一黄金周 " 调整为 1 天,加上调休," 五一 " 变为 3 天假期。

此次提案指出,

现在 " 五一 " 假期安排存在四点问题:

1、难以有效体现对劳动和劳动者的尊崇

" 五一 " 国际劳动节因劳动而得名,应该凸显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节日内涵和价值。

2、难以更好落实职工休息休假权

休息权是我国宪法第四十三条赋予劳动者的一项基本权利,《劳动法》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分别规定了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和具体办法,但真正的法定节假日每年只有 11 天,而且 " 有假难休 " 现象大量存在。

3、难以充分发挥假日经济对消费市场的刺激作用

数据显示,2018 年旅游业对 GDP 的综合贡献占 GDP 总量的 11.04%," 十一 " 黄金周期间,全国实现国内旅游收入 5990.8 亿元,同比增长 9.04%。

4、节假日安排不够合理导致交通等问题突出

长假主要集中在春节和 " 十一 " 两个假期," 十一 " 至春节假期仅相差 3 个多月,而春节至 " 十一 " 相差 8 个多月,由于没有长假,出行意愿受阻,只能集中两个 " 黄金周 ",导致交通拥堵、景点拥挤等问题。

提案指出,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机场、铁路、景点的投资建设,公共服务和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为恢复 " 五一 " 长假提供了保障。

△ 2018 年 10 月 5 日 南京夫子庙景区

是时候恢复 " 五一 " 长假了吗?

代表委员这样说 ↓

支持者:全年两个长假不能满足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合肥市律师协会会长周世虹建议恢复 " 五一 " 长假。他认为,近年来交通运力极大改善,旅游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等,当初取消 " 五一 " 长假的制约因素已消除。

辽宁省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谢金红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恢复 " 五一 " 长假的建议》。 她认为," 全年仅有春节和国庆两个七天长假,不能满足实际需要。"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也建议增设 " 五一 " 黄金假," 中国人传统上过春节大都是回乡探亲,这样能够有较长时间外出旅游的机会仅限于‘十一’,加剧了‘十一’黄金周出行难的局面。"

△ 2018 年 10 月 2 日 山东泰安

反对者:落实年假制度 错峰出游更好

对于恢复 " 五一 " 长假的建议,有网友表示支持,也有人认为,落实年假制度有利于错峰出游。

全国政协委员、福耀集团副董事长曹晖在给大会提交的提案中建议,应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助力拉动旅游消费。

每周双休改成 " 隔周三休 "

你支持吗?

此外,两会中还有不同的休假方案提出: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提出建议:

周休日实行 " 隔周三休 "。

具体来说,就是将现行的每周双休制度调整为一周公休一天、次周公休三天,形成 "1+3" 的循环休假模式。

为何这样建议?

据杭州新闻客户端报道,休闲度假旅游日益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不仅如此,休闲度假旅游市场还是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消费升级的重要阵地。

然而现行的集中休假模式使得游客 " 井喷 "、人流 " 扎堆 "、景区 " 超载 "、服务 " 打折 " 等弊端日益突出。

因此,徐文光建议调整完善休假制度,周休日实行 " 隔周三休 "。

既保障了公共休假制度的刚性约束,又提供了全年 26 个分布均衡的 " 三天小长假 ",不仅操作简单,而且能够助力分散休假、缓解旅游高峰压力,同时,更多的小长假也能更好地满足大众个性化的需求。

" 调整完善休假制度将释放出更大的消费需求,有利于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的发展,有利于助推健康中国、乡村振兴、就业优先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在当前内外部环境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徐文光说。

该建议一出,相关话题持续占据微博热搜榜,一度位列榜首。

其中一条相关微博评论高达 4w+。

有部分网友表示支持,但大多表示反对 ……还有网友提出了更多方案 ……下面这位想太多了 ……之所以很多人都不同意,不少人提到,目前连 " 双休 " 都未实现 ……来自江苏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熊思东呼吁,加快推进 "2.5 天小长假 " 由 " 全国性试点 " 转变为 " 全国性政策 "。

关于放假那些事儿,除了以上建议,代表委员还这样说: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小伙伴们,关于休假的这些建议,你更赞同哪些?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