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科科技惊现八年“内耗”缠斗 U 盘发明专利 8 个月后失效

创投圈
2019
03/14
20:58
ZAKER
分享
评论

"U 盘发明者 " 朗科科技(300042.SZ)旷日持久的内部矛盾令人感叹。

" 公司是一个没有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的状态,这种状态已经维持挺久了。" 朗科科技有关人士 3 月 13 日对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3 月 13 日披露的 2018 年年报显示,自 2014 年 2 月至 2018 年 12 月,朗科科技董事会一共审议了 163 议案,其中有 28 个议案存在董事投了反对或者弃权票的情况;股东大会共审议了 54 个议案,其中有 5 个议案存在主要股东投了反对或者弃权票的情况。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公告发现,2019 年以来,朗科科技共召开两次董事会会议,除了本次审议年报事项未出现反对或弃权情况,1 月 18 日举行的董事会会议在审议仅有的发放 2018 年度公司高管年终奖的议案时,邓国顺、王荣、杨敏等 3 名董事同时弃权。

" 目前公司董事及主要股东意见分歧的情况,已经对公司在资本市场形象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也会给公司经营管理造成一定的影响。" 朗科科技在 2018 年年报中表示。

纷繁内耗变故横生

事实上,朗科科技的内耗在 2010 年 1 月上市后不久就已经开始显现。

在 3 月 13 日披露的 2018 年年报中,朗科科技如此表示:自 2010 年 9 月至 2014 年 2 月,在成晓华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期间,公司董事会共审议通过了 140 个议案,董事邓国顺、钟刚强、王荣共对其中 47 个议案提出了反对或者弃权意见;股东大会共审议通过了 47 个议案,其中主要股东邓国顺共对其中 9 个议案提出了反对或者弃权意见。

由此统计,朗科科技上市 8 个月后至今,总共 76 个董事会议案遭遇反对或弃权,股东大会共 14 个议案存在主要股东反对或弃权,实为 A 股罕见。

分歧严重的邓国顺、成晓华两人,亦曾亲密无间,被外界视为 "U 盘发明者 "。

招股书等历史资料显示,邓国顺、成晓华两人共同创立朗科科技,系公司多项发明专利的发明人和实质上的共同实际控制人。但时过境迁,分歧导致了朗科科技无人能够掌控大局。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历史公告发现,早在 2015 年 8 月,朗科科技就被认定为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而直至 2017 年底,邓国顺、成晓华的直接持股比例尚分别达到 21.63% 与 8.8%,分列第一和第三大股东位置。

但朗科科技的第一大股东此后开始进入动荡。

2017 年底和 2018 年初,上海宜黎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宜黎)先后受让中科汇通所持占 21 % 的股份和成晓华所持占 3.93% 的股份,使之成为持有朗科科技 24.93% 的第一大股东,受让对价分别为 11 亿元和 2 亿元。

可是,此次股权转让却变故横生,在中科汇通、成晓华尚未收到上海宜黎股权转让尾款的 2018 年 4 月,上海宜黎的 3 家股东同时发生变更,被北京两家企业分别以持股 52% 和 48% 瓜分,随后,上海宜黎承诺尚未支付的约 3.5 亿尾款将在 2019 年 2 月 28 日前分期支付给中科汇通和成晓华,但至今期限已过,这些尾款尚无着落。

而亦曾筹划与朗科科技相关的购买资产及成立合资公司重大事项的上海宜黎,其所持朗科科技股权却面临司法拍卖。

据公告,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已就上海宜黎和靖江市润元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关于股份质押融资一案,定于 3 月 23 日 10 时至 24 日 10 时止公开拍卖上海宜黎所持朗科科技 3325 万股。这笔股票占上海宜黎所持股份总数的 99.81%,占朗科科技股份总数的 24.89%。

上述司法拍卖以 3 月 23 日前 20 个交易日的收盘均价为起拍价,而朗科科技 3 月 13 日收盘价为 21.65 元 / 股,上述股权市值为 71986.25 万元。

核心专利面临失效

依靠发明 U 盘崛起的朗科科技,正遭遇专利失效的困境。

3 月 13 日披露的 2018 年年报表明,朗科科技核心基础发明专利 " 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 ",申请日期为 1999 年 11 月 14 日,专利权期满终止日为 2019 年 11 月 14 日。

这种俗称 U 盘的快速便捷存储技术,是朗科科技发家的核心优势和专利运营业务的基础,也是其业绩的主要来源。

" 公司的专利运营业务对该专利形成重大依赖,目前尚无有效措施从根本上解决该专利到期失效后对公司经营造成的风险,公司的专利主要集中于闪存等传统移动存储领域,而传统移动存储正日益被云存储、移动互联等加速取代,公司的主要专利以及专利池都面临失效的整体性、系统性风险。" 朗科科技称。

2018 年年报显示,朗科科技专利运营业务实现专利授权许可收入 3629.26 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10.27%,但毛利率依旧为 100%,而朗科科技 2018 年的净利润为 6449.66 万元。

除了专利运营业务,朗科科技另一个业绩依赖是房屋租赁,该业务的 2018 年营收是 3741.49 万元,同比增长 6.1%,毛利率为 85.7%。

此外,募资理财一直是朗科科技的 " 传统 " 收益来源。朗科科技 IPO 募资净额为 61198.32 万元,但 4 个募投项目在部分投入后皆先后宣告终止,导致尚未使用的募资为 36546.41 万元,1 月 31 日披露的使用募资 5000 万元购买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公告显示,此前 12 个月内其购买理财产品多达 22 笔,最高一笔的实际收益为 312.22 万元。

而朗科科技在总营收中占比高达 96.13% 的闪存应用产品等计算机、通信制造业,其毛利率仅为 9.41%

从朗科科技的业绩构成可以看出,如果 8 个月后其核心专利到期失效,能够支撑业绩的稳定来源就只剩下房屋租赁和募资理财了。

但风险正在积累的朗科科技,却在 2018 年年报中提出,拟以每 10 股派发 2 元现金(含税)的股利分红,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转增 5 股。这样一来,朗科科技将要派发现金红利 2672 万元,增加股本 6680 万股,并且是朗科科技上市以来现金分红最多的一次。

" 分红预案是二股东提议的,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 前述朗科科技有关人士告诉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从实控人退居朗科科技二股东的邓国顺,持股比例为 21.63%,其累计被质押的股份占所持的 84.95%,并且已经披露计划减持不超过 3% 的 400.8 万股。另外,朗科科技董事王荣、监事高丽晶也皆披露了减持计划。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