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价格趋势:iPhone 向左降价 华为小米向右涨价

创投圈
2019
03/15
19:00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评论

针对中国地区销售不振的市场状况,高高在上的 iPhone" 被迫 " 做出 " 一而再、再而三 " 的降价调整。3 月 5 日之后,苏宁易购、京东、拼多多等多家电商平台纷纷宣布,再次对旗舰级 iPhone XS 系列产品降价促销。其中,拼多多平台的降价力度高达 2300 元。

从电商平台提供的信息来看,降价的确为短期提振 iPhone 销售带来了较好的效果。天猫方面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信息显示,自 3 月 5 日下午 5 点启动新一轮降价以来,截至 3 月 7 日 12 点,iPhone 整体销量环比提升 150%。其中,iPhone XS Max 销量表现最佳,环比提升了 230%。

记者在街头随机调查发现,现在消费者购买手机主要考虑性能和价格两方面,性能的话,会考虑使用界面和使用各种功能的流畅程度(不卡)。而 iPhone 降价也没觉得太吸引,因为价格还是比较高。

在分析师看来,苹果的降价促销策略并不能长久,反而会损伤品牌。Canalys 分析师贾沫对记者分析称,目前来看苹果针对渠道的大幅降价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然而,从长远来看,如何抵消新品降价对其品牌形象的消极影响依旧值得关注。

开启第三轮降价促销

继今年 1 月京东、天猫、苏宁以及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下调部分 iPhone 价格后,近期 iPhone 开启了第三轮降价促销。其中,苏宁率先对 iPhone 系列产品进行调价。3 月 5 日,苏宁手机通过官方微博表示,苏宁易购以及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即日起率先下调 iPhone XS 产品售价,力度最高达 1000 元。经调价后,天猫苏宁易购旗舰店上新型 iPhone 价格较苹果官网都有所降低。例如,iPhone XS 64G、256G 售价较官网直降 1400 元,售价分别为 7299 元、8699 元。

在苏宁宣布下调苹果售价之后,京东、天猫、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也纷纷紧随其后。其中,京东平台上的 iPhone XS Max 官网价最高直降 1700 元,iPhone XS Max 抢券后价格低至 7999 元,iPhone XS 抢券 7399 元起限时特惠。

而天猫平台上,有苹果授权的旗舰店 iPhone XS Max 256GB 售价为 9088 元,较官网价格便宜近 2000 元。不过,降价幅度最大的非拼多多莫属,3 月 6 日,拼多多宣布再次下调产品售价,其中,iPhone XS Max 256GB 券后价格为 8699 元,降价力度达到 2300 元。

从年初至今,iPhone 的每次降价都伴随着销售不佳的声音。根据 IDC 最新发布的手机季度跟踪报告,2018 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 1.03 亿台,同比降幅 9.7%。其中,华为手机出货量位列榜首,第四季度市场份额达 29%,同比增幅为 23.3%;OPPO 和 vivo 则位列第二、三名,市场份额分别为 19.6% 和 18.8%,同比增幅分别为 1.5% 和 3.1%;而苹果出货量排名第四,市场份额为 11.5%,同比下滑 19.9%。

记者注意到,去年苹果发布的 3 款新机型在售价创出新高的同时,创新方面却差强人意。在售价方面,去年秋季苹果推出的部分新机型高配版定价突破万元,即便是廉价版 iPhone XR 的定价也是 6499 元起步," 史上最贵 " 的售价无疑让大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

而在创新方面,业界普遍认为去年苹果发布的新品亮点不多,尤其在外形上与上一代的 iPhoneX 相比没有什么改进,被不少用户吐槽的 " 刘海屏 " 依然存在。所谓创新也主要集中在处理器、镜头、屏幕升级等方面。

以价换量伤品牌

虽然 iPhone 一再降价,但深圳华强北的一位渠道商却告诉记者,自己及身边的同行大都没有受 " 伤 "。" 因为销量不佳,很多渠道商都提早出货,再加上春节后本来就是淡季,我们没有压很多的货。而且通过之前的降价,我们也推论认为差不多 3 月份会进行调价,给自己设定了预防亏线。"

有意思的是,在苹果降价的同时,国产厂商开始悄然涨价,冲刺中高端市场。其中,华为 mate Pro 系列起步价为 5399 元;OPPO FindX 系列起步价为 4999 元;vivo 的 NEX 双屏版系列起步价为 4998 元。就连主打性价比的小米也要涨价,小米 CEO 雷军曾表示:"(小米 9)可能是最后一次将小米的旗舰机定价在 3000 元以内 "。

不过,在分析师看来,苹果的降价促销策略并不能长久,反而会损伤品牌。Canalys 分析师贾沫对记者分析称,目前来看苹果针对渠道的大幅降价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然而,从长远来看,如何抵消新品降价对其品牌形象的消极影响依旧值得关注。

当谈及苹果降价是否会影响国产品牌时,贾沫表示,苹果的用户依旧偏高端,且这个领域目前也只有华为能够与之大规模竞争,并且华为也有十分忠实的用户群体,因此,iPhone 降价对中国厂商的影响实际上比较有限,而中国厂商也需要发展自身独特的卖点,从而更好的吸引到用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