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拟下月开启 IPO,估值预期 1200 亿美元

创投圈
2019
03/15
19:09
36氪
分享
评论

Uber 拟 4 月开启 IPO,Lyft 下周路演

日前,据路透社报道,Uber 计划于 4 月份启动首次公开募股(IPO)。知情人士称,Uber 将于下个月发布 S-1 披露文件,并启动投资者路演。此前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两家投行对 Uber 的估值预期为 1200 亿美元。

为了给上市铺路,Uber 于本周增聘了美国银行、德意志银行、巴克莱、花旗集团、艾伦公司和 JMP 证券六家投资银行参与 IPO 承销。

此外,Uber 还在多个国家花费资金和解网约车违规调查或诉讼。本周二,Uber 提出 2000 万美元和解金解决了困扰该公司五年的司机集体诉讼案件。目前该公司法务团队正在对性骚扰投诉进行清理整顿,同时加紧处理遗留的诉讼。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上市后,Uber 还计划为部分网约车司机提供现金和原始股购买权的奖励,允许他们用现金以 IPO 价格来购买其股票。

从 IPO 时间表上看,Uber 紧跟在其竞争对手 Lyft 之后。本月初,Lyft 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提交了 IPO 申请,申请文件显示,Lyft 寻求以 LYFT 为代码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Lyft 将于 3 月 18 日启动首次公开募股(IPO)路演,路演预计将持续约两周,并会在 3 月稍晚时候定价。目前市场对 Lyft 的估值约为 200 至 250 亿美元。

从上市路径来看,为了保护创始团队的投票权和话语权,Lyft 将采用双重股权制度,两位创始人将在上市后持有 B 股,每一股 B 股相当于 20 股 A 股的投票权。而根据此前媒体预测,Uber 则很可能将采用同股同权的上市方式。

上市并非终点

自去年以来,Lyft 和 Uber 一直在朝着各自的 IPO 努力。去年年底,Uber 与 Lyft 在同一天秘密递交 IPO 文件。如今 Lyft 抢跑成功,很有可能成为 " 共享出行第一股 "。

网约车公司首次进行 IPO 能够吸引众多关注的目光。由于两宗 IPO 时间错开,可能使 Lyft 在不担心被 Uber 抢去风头的情况下吸引投资者。从具体财务表现来看,Lyft 在 2016 年、2017 年和 2018 年的销售额分别为 3.43 亿美元、11 亿美元和 21.6 亿美元,增速可观。此外,Lyft 在招股书中称,截至 2018 年年底,已经占据了美国共享出行市场 39% 的份额,两年前,该份额为 17%。

但第一个吃螃蟹伴随着风险。据彭博社分析,Uber 的上市规模和融资能力都会更胜一筹。因此,市场上的投资者也有可能选择把资金留待 Uber 上市。

Uber 投资者、Lead Edge Capital 合伙人 Mitchell Green 表示,Lyft 上市对 Uber 来说是个好兆头,因为如果 Lyft 的市盈率很高,规模大得多的 Uber 将获得更多资金。

"Lyft 已经建立了一家非常美国化的打车服务公司,并且做得很好。如果公开市场投资者对这一点感到兴奋,他们就会对一家规模为 Lyft 五倍的企业感到兴奋。"

但于这两家共享出行巨头而言,上市并非竞赛的终点。从大环境来看,尽管网约车出行已经成为一项广受欢迎的服务,但仍较难实现盈利,包括 Uber、Lyft 和滴滴在内的共享出行公司去年均处于亏损状态。未来,做大业务、扭亏为盈才是洗脱尴尬的关键。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