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遭上市后最大跌幅 一份财报蒸发 400 亿市值

创投圈
2019
03/15
19:15
ZAKER
分享
评论

" 这是拼多多 IPO 以后发布的第一份整年财报,虽然说电商流量红利普遍陷入瓶颈,人口红利消失殆尽已有两三年。但是,一直饱受关注的拼多多正是在这两三年里在阿里、京东、唯品会、亚马逊、苏宁易购等电商巨头夹缝中快速从‘ 0 到 1 ’,从‘创业到上市’。2018 年用户群体和 GMV 的快速增长证明了平台所创造的独特价值。通过社交微信平台引发裂变。这是它取得高额正常的第一点 ",3 月 14 日,网经社旗下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

3 月 13 日晚间,以 240 亿美元估值(1624 亿人民币)赴美上市半年的拼多多(NASDAQ:PDD),披露了首份完整财报。

2018 年,拼多多实现营收 131.2 亿元,同比增长 652%;网站成交金额(GMV)达 4716 亿元,同比暴增 234%;年度活跃买家也突破 4 亿大关,较 2017 年同期劲增 1.737 亿,已经超越了京东的 3.05 亿,逼近阿里巴巴的 6.36 亿。

不过,这匹狂奔的互联网电商黑马,也面临增收不增利的挑战。

在营收和活跃用户大幅提升的同时,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下,拼多多去年亏损近 108 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其平台亏损也高达 40 亿元。

因财报亏损幅度远超华尔街分析师预期,拼多多的股价跳水。

13 日晚间美股开盘后,拼多多一度暴跌 18.83%,创上市 7 个多月来最大日跌幅。截至收盘,拼多多收报 25.12 美元,跌幅 17.45%,一夜市值蒸发 460 亿人民币。

北京时间 14 日晚间 22 点 40 分,截至记者发稿,拼多多股价微涨 0.06% 至 25.14 美元。

亏损扩大至 108 亿元

一方面,拼多多的用户数和订单量获得强劲增长。

2018 年,拼多多平台年度活跃买家数达 4.185 亿,较 2017 年的 2.448 亿劲增 1.737 亿,同比增长 71%。其活跃买家 2018 年平均消费额达 1126.9 元,较 2017 年同期的 576.9 元接近翻倍。

另一组更为直观的数据是,2018 年,拼多多总订单量达 111 亿笔。而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8 年,中国共处理 550 亿件包裹。也就是说,2018 年每产生 5 个包裹,至少有 1 个来自拼多多。

即使从单个季度来看,拼多多的增长速度也可谓亮眼。

2018 年第四季度,拼多多的营收为 56.539 亿元,同比增速达到 379%。

相比之下,电商巨头京东 2018 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速仅为 22.4%,阿里 2018 年第四季度的核心电商营收的同比增速为 40.4%。

不过从收入规模上来说,拼多多和京东尚不在一个量级。

2018 年第四季度,京东的营收为 1348 亿元,拼多多的营收仅为 57 亿元。

另一方面,相比京东 12 个季度盈利,刚满三岁的拼多多亏损仍在扩大。

2018 年全年,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拼多多平台含 IPO 一次性计算员工股权激励所产生的经营亏损为 107.997 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经营亏损为 39.583 亿元。

此外,根据 2018 年 7 月的招股书,拼多多 2018 年第一季度累计亏损(含期权支出)为 13.12 亿元,而到了 2018 年第四季度,其经营亏损扩大为 26.409 亿元。

在财报中,拼多多的解释是,这笔第四季度的亏损受到 " 三周年庆 "、" 双十一 "、" 双十二 " 等连续大促影响。

以支撑这一说法的数据是,拼多多 2018 年第四季度平台以促销补贴活动和品牌推广为主的销售费用为 60.24 亿元,较 2017 年同比增长 699%。

对此,拼多多创始人、CEO 黄峥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拼多多未来的品牌投入不会缩减,还将继续。" 我们还是一家很年轻的公司,所以需要不断营造品牌形象,同时提升消费者的品牌意识,目前我们也在加强对这方面的投资。这个季度,用户的购买频率增长了 50%,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投资的积极结果。之后我们还会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来进行市场营销方面的努力,比如通过电视节目、广告、活动赞助、折扣、代金券发放等。"

不过,上海一位关注跨境电商的人士也分析指出," 此类互联网电商企业,营收大幅增长,但是仍然处于亏损的状态,还是比较普遍 "," 拼多多一直下沉三四线城市,商品的质量有待提升,需要突出品质卖家,以更长久吸引消费者 "。

百度灵魂人物成智囊

从市场表现来看,2018 年 7 月 26 日登陆纳斯达克首日,拼多多从 19 美元 / 股的发行价,上涨 40.53%,报收于 26.7 美元 / 股,市值一度达 295.8 亿美元。

不过,此后不久,拼多多就被质疑销售 " 假货 ",遭到国家有关部门的约谈,还在美国被多家律师事务所集体诉讼,股价随之大跌,最低时仅为 17.15 美元 / 股。

而此次财报中亏损超过预期,其股价大幅下跌,市值一夜蒸发逾 400 亿人民币。

对于广受诟病的平台存假货问题,黄峥也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 今年产品质量团队会新增 500 名员工,来解决产品质量、假冒伪劣问题。"

此外,黄峥在电话会议中还宣布了一个大消息,拼多多将成立技术顾问委员会,由拼多多独立董事陆奇负责该技术顾问委员会相关工作。

陆奇正是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百度曾经的灵魂人物,现 YC 中国 CEO。

事实上,早在 2018 年 6 月拼多多的招股书就显示,陆奇将担任拼多多独立董事兼薪酬委员会主席。

财报显示,2018 年拼多多投入研发费用为 11.161 亿元,较 2017 年同比增长 764%。拼多多表示,这部分投入主要为人才、算法、系统等 " 无形资产 "。

对于未来,拼多多表示将加大技术和研发投入。2019 年,公司将扩招 2000 名技术工程师,预计今年年底,公司技术团队工程师数量将超过 4000 人,其中超过 1000 人专注于算法设计和开发。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