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喜剧之王》网络大卖,电影终将与网大走向一致?

水煮娱
2019
03/18
09:08
吴燕雨
分享
评论

事情发生之前,或许很难想象,周星驰的《新喜剧之王》在春节档票房口碑遇冷之后,会再次成为电影圈内的话题焦点——

院线上映32天后,该片在优爱腾上线,用户支付12元的费用(VIP会员半价)便可观看全片。7天后,影片在腾讯视频APP及网页版上的总播放量就已经超过了1.9亿(腾讯视频APP1.4亿,网站5298万;优酷、爱奇艺不显示具体播放量)。尽管不知道播放量中实际购买数量与试看数量分别为多少,但是按照6元/次的最低单价计算,影片只是在腾讯视频上票房可能就过了亿。要知道,该片在院线的票房也仅为6.24亿。

《新喜剧之王》网络大卖,电影终将与网大走向一致?

《新喜剧之王》在腾讯视频APP已达1.4亿次播放

看似简单的现象,背后实则是用户差异化、流媒体窗口期缩短、行业话语权转移、渠道壁垒消失等共同作用的结果,而这一变化背后,某些电影产业里的边界似乎也正在被打破。

看到《新喜剧之王》在流媒体大热的消息,我的第一反应是春节期间那些唱衰周星驰的人可以闭嘴了,并非周星驰没有市场,而是他的观众选择观看星爷的方式改变了,观众整体的消费习惯正在从院线市场向互联网转移。面对周星驰,观众或许没有了去线下电影院看电影的动力,但一旦便捷的流媒体能看,他们依然会毫不犹豫点开,哪怕这次观看需要付出少量的金钱成本。

而从流媒体用户和今年观影人次的变化不难看出,这样一种变化并不仅仅只是发生在星爷身上的个例——截至2018年Q4,爱奇艺的订阅会员总数达到了8740万,付费会员占比达到98.5%,2018年全年净增订阅会员3660万,同比增长72%;腾讯视频截至去年Q3的付费会员数已达8200万,同比增长79%。而截至3月10日,2019年的院线观影人次为162亿,与2017年的174亿相比,整体下降了6.9%。

观众为什么不去电影院了?除了春节档票价高、盗版猖獗、影片吸引力较低等客观因素影响外,流媒体也是重要的原因。在毒眸前几日的一次观众调研中,有40%的用户表示观影频次正在下降,在这部分用户中,又有40%的用户将原因归结与等待流媒体上线影片

《新喜剧之王》网络大卖,电影终将与网大走向一致?

电影院面临的竞争越来越多

观众越来越青睐于在流媒体上观看影片,同样受到视频平台性价比较高、手机观影体验越来越好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但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行业变化则在于,流媒体上线院线电影的窗口期正在越来越短。除了《新喜剧之王》,成龙主演的春节档电影《神探蒲松龄》同样也在上映后一个月左右就登陆了流媒体。

对于片方、流媒体和院线而言,窗口期的存在是彼此互相制衡、合作的某种边界。在好莱坞,电影的窗口期一般为三个月到半年,即电影登陆院线至少要90天后,片方才可开通视频点播、DVD等服务。此举的目的,正是为了防止观众出现“很快就能在流媒体看”的心态,而选择远离电影院。

但如今,窗口期的时间长度正在被重新定义。随着奈飞(Netflix)、亚马逊(Amazon)、Hulu等流媒体公司的强势介入,好莱坞的窗口期逐渐缩短,越来越多电影倾向于更早在流媒体上上线以获得更多网络分账。而在真实享受到流媒体带来的收入后,缩短窗口期也成了片方的诉求,近年来包括好莱坞六大制片商在内的片方,都在与院线公司协商此事,华纳甚至提出希望将窗口期缩短至30—45天的建议——而放在十年前,制片商绝对没有这样的胆量。

海外窗口期边界不断试探的同时,国内流媒体也在快速崛起, 电影作为流媒体平台拉新用户的主要内容品类,已成为平台纷纷抢夺的头部资源。以最快的速度拿到院线热门电影的新媒体版权,是当下平台竞争的着力点之一。

而行业大环境的变化,也在将很多电影“推向”流媒体。随着国内大档期竞争激烈,许多电影面对大片的竞争很难喘息,就连《新喜剧之王》都在春节档票房扑街,很多影片在票房上很难收回成本。于是,新媒体版权收入便成为了影片重要的收入版块,在院线的排片失去优势后,他们也会主动选择尽快在流媒体上线。事实上,目前能够守住30天以上窗口期的影片已经越来越少了,基本上都是好莱坞大片及头部国产片,很多中小成本国产片,窗口期甚至只有一两周。

此前,《引爆者》和《S4侠降魔记》在院线仅收获了5000万、600万票房,按照院线分账比例测算,片方能分得的票房分别仅有不到2000万、200万左右的收入,但登陆平台后,有公开资料显示,二者分账票房分别达到了约2000万和1400万。这还只是体量小热度低的影片,像《新喜剧之王》这样热度高的片子,片方在售卖版权阶段完全有机会要到更高的保底费用及分成比例。

《新喜剧之王》网络大卖,电影终将与网大走向一致?

《新喜剧之王》

此外,随着优爱腾出品电影的步伐加快,许多电影都会在融资码盘的后期选择搭配流媒体资源,这也给窗口期的提前提供了机会——例如此次《新喜剧之王》同期上线流媒体平台的《神探蒲松龄》,其第一出品方正是爱奇艺影业。

流媒体上线速度越来越快,也在向观众释放一种信号:一些体量小、对视听效果没有特殊要求的电影,或许不一定需要在电影院观看,有时只需等上几周,就可以用更低的价格(甚至免费)在视频网站看到。现如今,打开优爱腾的电影页面,热播榜上靠前的电影中就包括了《“大”人物》《一吻定情》等刚从院线里下映不久,且主打剧情而非视效的影片。

《新喜剧之王》网络大卖,电影终将与网大走向一致?

腾讯视频首页包括不少刚从院线里下映不久的影片

在这种趋势之下,院线和网络渠道的壁垒也在逐渐消失。现如今,许多电影在上映前就已将新媒体播放权售出,一旦院线表现不佳,片方便会在极短时间内转投互联网;而在不久的将来,或许一些电影并非一定要在影院上线,选择流媒体,也不失为一个更优的选择——毕竟影片跳过院线环节,能够节省一部分发行成本,还能使影片避免在于大片的竞争中被彻底埋没。

当然,变化不只是单向的,就在越来越多院线电影开始走向互联网的同时,处在电影鄙视链底端、此前连鄙视链都未挤进去的网大,随着质量和热度的提升,未来或许也有机会打破壁垒、反向输出,走进影院也并非不可能。要知道,就在不久之前,由奈飞出品的“网络电影”《罗马》就才在奥斯卡上大放异彩,捧得了多项大奖。

现阶段中国的流媒体平台,从体量到电影生产能力都还无法与奈飞相比,平台与院线、电影之间的关系也还比较融洽。这样的状态一方面是以海外流媒体激进的做法为戒,一方面国内平台目前投入的重心还在剧集综艺上、电影业务占比并不高。

如果平台未来将更多资源倾向电影,那如今网台关系的逆转会出现在院线与网络之间吗?答案或许并不绝对,但如果这一天真的来了,改变的就不仅仅是一部影片的收益,更是整个电影行业话语权的转移和游戏规则的转变。

(江宇琦对此文亦有贡献)

【来源:毒眸               作者:吴燕雨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