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全球资产通胀会以暴跌收场吗?

创投圈
2019
03/18
19:36
华尔街见闻
分享
评论

当货币通胀已经停滞,而 " 投机热 " 情绪仍然高涨时,资产通胀就会到来。

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经济学家 Brendan Brown 认为,这就是当下全球市场的现状。但他同时预言,在货币意义上,资产通胀的这种 " 重生 " 将是短暂的。

这一预言包含了两个问题:货币通胀真的停滞了吗,以及,资产通胀为何无法持续?

今年以来,全球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集体转向更加宽松的方向。美联储加息暂缓几成定局,欧洲央行不久前宣布 9 月推出新的 TLTRO,并预期年内无加息可能。在这种集体 " 放水 " 的背景下讨论货币通胀的停滞,似乎有些怪异。但 Brendan Brown 认为,央行的举措可能并不足以阻止货币环境的收紧。

Brendan Brown 称,过去的周期显示,在衰退初期,许多市场参与者——关键是央行——错误地将停止加息或实际降息视为刺激。事后看来,这些政策举措不足以阻止已经在进行但尚未得到承认的货币环境收紧。他认为,在市场这个 " 看不见的手 " 的指引下,反周期力量将在衰退中强劲涌现:

在法币制度下,货币紧缩可能发生在商业周期向衰退过渡的过程中,尽管央行决策者的意图与此相反。这是由于一些内生因素造成的,比如对货币需求的未被察觉的增长,或者根本的 " 货币乘数 " 下降。很有可能,市场最初庆祝的类似于美联储看跌期权的东西,最终被证明是一个病态的笑话。

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美联储总是倾向于放松货币政策,以 " 呵护 " 市场,这被市场称为 " 美联储看跌期权 "。

历史上,格林斯潘在担任美联储主席期间(1987-2006),每逢资产大跌都会降息或为市场注资,以缓和市场情绪。不少人认为,格林斯潘及其继任者伯南克的货币政策和对市场的呵护,助长了金融市场过度承担风险的行为,并成为 2008 年金融危机进程的催化剂。

Brendan Brown 称,市场上非理性力量的存在是资产通胀的证据,关键焦点之一是货币和信贷领域的套利交易。此外,投机故事的流传也值得关注。投资者在清醒理性的状态下,会怀疑市场上那些投机故事的传播,但货币通胀侵蚀了这种怀疑。这些特征存在的时间都可能比货币通胀存更久,尤其是在美联储寻求 " 行使 " 看跌期权的情况下。

那么,资产通胀走向终结时会有迹象吗?

在过去的许多次商业周期中,分析师在分析周期扩张和资产通胀何时将消退时,会寻找关键经济总量增长不可持续的领域。在最近一个周期中的例子是美国的住宅建设。在其它周期中则一般是整体商业支出。这与关注货币通胀如何扭曲资产相对价格的奥地利学派的观点大致相符。

今年以来,关于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经济衰退风险的讨论越多。Branden 认为,尽管美国经济总体没有表现出明显的不可持续性,但当前的经济周期仍存在一个悖论,即 " 如此疯狂的货币政策是如何伴随着明显的实体经济放缓的 "?

他认为,部分原因可能是,每个人都知道美联储和其他央行在做什么,而且一直担心经济最终会出现崩溃和大衰退。因此,企业主倾向于避开长期投资,转而专注于通过金融工程(伪装的杠杆、动量交易、套利交易)创造高回报。另一部分原因是美股科技巨头垄断权力的增长。而与处于竞争环境中的公司相比,垄断企业对降低资本成本的资本支出计划的反应往往更加迟缓。

Brendan Brown 总结称:

无论本周期企业资本投资总体低迷的原因是什么,更广泛地说,是 " 实体经济放缓 " 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完全有理由预计,与疯狂的货币环境共存的实体经济放缓将在无节制(immoderation)中结束。经济放缓的幻觉已令套利交易蔓延至高收益债和更广泛的股市估值中——因此,跌幅将更大。

来源:华尔街见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