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减持简史:拿 600 亿元股票做慈善

创投圈
2019
03/18
19:55
AI财经社
分享
评论

马云的慈善计划又往前推进了一步。

3 月 15 日,阿里巴巴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及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的关联实体和慈善基金会已签订股票出售计划,从今年 4 月开始的 12 个月内,马云将最多出售 2140 万股阿里股份,占其个人持股数的 12.8%,而蔡崇信将在 2019 年底前最多出售 920 万股阿里股份,占其个人持股的 15.5%。

公告显示,这项股票出售计划将被用于一般财富规划及实现慈善承诺。按照阿里前一天的收盘价 180.36 美元 / 股粗略计算,这次出售的股票总价值将达到 55.2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370.6 亿元)。

这次售股计划所涉及到的慈善承诺,是马云和蔡崇信在 2014 年 4 月阿里巴巴上市前就做出的:成立个人公益基金,以占阿里巴巴总股本 2% 的期权为基金的资金来源,致力于环境、医疗、教育和文化领域的慈善事业。按照当前的阿里市值计算,这笔资金总额将超过 600 亿元。

除做慈善外不减持

2014 年 4 月订立慈善承诺后,马云和蔡崇信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减持阿里股份为公益基金注资,而是先增持了起来。

2014 年 11 月起,阿里股价曾走出一波跌势。同时,阿里作为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代表,也面临着来自华尔街的不理解,曾经狙击泰铢、引发东南亚金融风暴的金融大鳄索罗斯,其家族基金也在 2015 年上半年清仓式减持阿里股份。

作为对一系列利空消息的反击,阿里巴巴在 2015 年 8 月宣布启动为期两年、总额达到 40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270 亿元)的股权回购计划,同时马云和蔡崇信也将自掏腰包回购公司股份,以显示对公司的信心。到 2016 年 2 月,阿里巴巴宣布,马云、蔡崇信的私有资金回购协议中,涉及的回购金额为 5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34 亿元)。

在此期间,蔡崇信还曾表示,除了少部分将会用于慈善目的的减持计划,马云和他都没有任何在股票解禁期后出售阿里股份的打算。

2016 年 8 月,阿里在纽交所站稳脚跟、股价回升后,马云开始着手继续推进慈善计划。8 月 19 日,阿里宣布,马云将在 2016 年 9 月起的 12 个月内出售最多 990 万股公司股票,占马云个人持股的 5%。按当天收盘价 96.86 美元 / 股计算,这批股份的总价值为 9.6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64.4 亿元)。

2017 年 9 月,马云再次推出售股计划,将在 2017 年 10 月起的 12 个月内出售最多 1600 万股阿里股票,占个人持股数的 9%。按当天收盘价 178.97 美元 / 股计算,这批股份的总价值为 28.6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192 亿元)。

曾怒怼胡润 " 套现 " 说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 2018 年 6 月 18 日,马云持有阿里 6.4% 的股权,而在 2014 年 5 月阿里巴巴披露的招股书中,马云的持股比例为 8.9%。虽然持股比例远远低于第一大股东软银的 28.8%,但是凭借阿里的合伙人制度,马云可以完全不用担心丢失阿里的控制权。

马云不在意自己的持股比例,有人却替他在意。2018 年 10 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 胡润套现企业家 30 强》,其中马云家族以套现 110 亿元排在首位,成为 "2018 套现王 "。据胡润方面称,此数字由阿里年报披露的持股量计算得来。

对此,阿里相关负责人公开回应称,马云按计划减持股票用以公益,是对公益承诺的必要执行动作,且未来仍会继续。阿里指责胡润团队在榜单发布前从未与公司有任何形式的数据交流和事实核查,表示对 " 想当然 " 式的排行榜 " 恕难接受,更无法认同 "。

即便是未做出慈善承诺之前,马云也早在 2010 年就曾对减持发表过自己的看法。

2010 年 11 月,马云减持华谊兄弟 300 万股股票,股票价值为 9000 余万元,对此,华谊兄弟方面向媒体表示,马云此举是为 " 改善生活 "。

一个月后,马云在一次与年轻人的对话活动中公开回应此事称,股票是用来买卖的,文化产业中也需要运用一定的商业手段,如果买了股票不许卖出、也不要求回报,那不是投资,而是捐款。

" 有人为了股票换生活,对我来讲已经过去了,我觉得改善社会的生活是我要做的事。" 马云说。

来源:AI财经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