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社交电商 GlowRoad 获千万美元级别 B 轮融资,鼎晖投资领投

创投圈
2019
03/19
20:55
36氪
分享
评论

2小时前印度有200万家庭主妇通过社交平台售卖生活、服装类物品。

36氪获悉,印度社交电商平台 GlowRoad 获得千万美元级别B轮融资,本轮由鼎晖投资领投,Accel Partners 及另外两家国际及亚洲基金跟投,资金将用于业务增长以及加强供应链。

GlowRoad 成立于2017年6月,面向B端,给供应商和卖家提供交易平台,为卖家开设店铺、提供物流等服务,总部位于班加罗尔。公司曾于2017年9月获得 Accel Partners 领投的280万美元A轮融资,Accel Partners 也是沃尔玛旗下 Flipkart 和印度电商 Myntra 的投资方。

运营模式方面,选品、售卖都在线上进行。GlowRoad 会列出包括制作商和批发商在内的上游供应方提供的产品及最优价格,下游卖家在平台选择想要售卖的商品,加入个人店铺,自行决定商品的价格,在Facebook、WhatsApp、Instagram等社交应用分享店铺或物品链接,进行销售。

品类上,GlowRoad有10万SKU,主要以衣服、饰品为主,商品的客单价为50-60元。营收主要来源为每笔交易从供应方收取的分成,比例低于其他印度平台型电商Amazon、Flipkart。

36氪首发 | 印度社交电商 GlowRoad 获千万美元级别 B 轮融资,鼎晖投资领投

GlowRoad商品类别

GlowRoad的供应链较轻,不涉及仓储,已和当地物流公司XpressBees、Ecom Express、Delhivery、EKart Logistcs达成了合作。

对于平台的优势,联合创始人Kunal告诉36氪,GlowRoad结合社交应用的属性,给卖家提供一套分享链接机制,用户可以通过链接自行购买,而链接可以进行二次或多次分享,只要有用户在相关链接进行购买,卖家就可以得到收益。

印度Amazon等B2C电商获客成本高,需要向供应方收取高昂的佣金以覆盖获客成本,而社交电商GlowRoad通过卖家在社交应用转发,可以免去获客成本。

另外,GlowRoad和大部分供应商达成合作协议,超半数入驻的供应商只在GlowRoad供货,这也是平台的竞争壁垒。

36氪首发 | 印度社交电商 GlowRoad 获千万美元级别 B 轮融资,鼎晖投资领投

卖家店铺页面

目前,与GlowRoad合作的卖家有20万,分布在印度1000多个城市。GlowRoad的卖家中,超过一半为家庭主妇。零投资,自主定价,线上售卖,工作时间灵活是家庭主妇成为印度社交电商卖家主力的原因。据 Zinnov 发布的报告,印度有200万家庭主妇通过社交平台售卖生活、服装类物品。

团队有80人,核心成员有多年连续创业经验,联合创始人Kunal之前参与创办的两家公司手机银行TechUnified、远程医疗公司HealthcareMagic均成功退出,分别被印度一家上市公司和美国软件服务公司Ebix收购。

投资逻辑

对于本轮投资逻辑,鼎晖投资副总裁张耿华表示,社交电商模式在中国已经成功验证,相比中国市场,印度市场是更适合社交电商发展的沃土。

消费者端,印度移动互联网人群超过4亿,其中活跃网购用户1亿人。由于本土语言的多样性,大量印度移动互联网用户对电商平台还未形成信任,无法挑选到合适商品,网购过程中需要社交卖家的协助;

社交卖家端,由于印度女性以家庭妇女为主,劳动参与率极低,同时印度缺乏制造业消化适龄的就业人口,大量社会闲散人群渴望通过社交分销,赚取额外收入;

从供应商端,与中国拼多多崛起背景一致,印度现有的平台型电商对于供应商收取的销售渠道费用较高,同时面临大量卖家同质化竞争,商品退货率居高不下。通过社交卖家分销不仅费用更低,社交卖家从中协助沟通解决了退货率高的难点,也给消费者提供了更高性价比的商品。

GlowRoad外,36氪之前报道过的Meesho也是印度社交电商的主要玩家。Meesho在2018年11月获C轮5000万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顺为投资、DST Partners和RPS Ventures,现有投资者红杉印度、赛富投资基金、Y Combinator跟投。美林银行曾预测,2025年,印度电商市场规模将达2200亿美元。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