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热门剧集看国剧趋势:类型杂糅才能打破叙事套路

水煮娱
2019
03/20
12:28
星河鹭
分享
评论

近日,广电总局公布2018年度获扶持电视剧名录,共有34部电视剧获得了剧本引导专项资金。与以往五年的名录相比,重大历史革命题材逐渐减少,现实主义题材大幅增加。其作品还打破了主旋律作品高大全的创作程式,更偏好以小人物视角来讴歌时代变迁。

从2019即将播出的献礼剧来看,融合多种商业类型,试图统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尝试已成趋势。《巨匠》《隐秘而伟大》《旋转门》等作品,都在原有的年代、谍战等类型上添加全新类型。

用王磊卿的话说,献礼剧已经进入2.0时代。从献礼剧延伸,悬疑、家庭、爱情、历史、武侠、玄幻等众多类型剧,在全新的市场语境中开始了彼此“配对”的排列组合,谍战与推理交融、家庭与喜剧组合、悬疑与武侠碰撞……多种类型的嫁接与翻新,打破了固化的类型创作,为观众提供了全新的视听体验。

在分众化时代,席卷行业的青春+、悬疑+、喜剧+等风潮,提供了跨剧种的类型杂糅,为剧集市场注入了全新的血液。

为什么《倚天屠龙记》难以大爆?公式化的类型剧已被市场淘汰

类型概念来源于好莱坞,规范的制片制度使得电影成为批量制作的流水线产品,规范化、模式化的制作显然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好莱坞由此诞生西部、歌舞、喜剧、恐怖、灾难、战争、体育等多类型电影。

类型剧的概念要晚于电影,也不及电影成熟——正是在后者的类型化认知基础上,类型剧被广泛认知,在内地剧集市场,家庭、爱情、喜剧、谍战等发展成熟,还有诸如武侠等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类型。

时至今日,传统的公式化类型剧,已经为市场所不容。如偶像剧中的经典翻拍新《流星花园》,是对传统偶像类型剧的忠贞复刻。照搬十多年前台偶剧男富女穷、相爱相杀等戏码,新《流星花园》除了有复刻经典的怀旧牌,就只剩全新的演员阵容能打。与经典版的豆瓣8.2分相比,新《流星花园》只有失败的3.4分。同样照搬套路化剧情公式的,还有新版《泡沫之夏》,虽然加入了职场、创业等元素,但全剧依然无法跳出霸道总裁与三角恋的固化剧情范式,最终惨淡收场。

从热门剧集看国剧趋势:类型杂糅才能打破叙事套路

时过境迁,观众对纯粹编织而出的偶像情感早已缺乏代入感,这种建立在子虚乌有基础上的都市幻想,在《恶魔在身边》《转角遇到爱》《海豚湾恋人》《命中注定我爱你》《王子变青蛙》等诸多“美丽的成人童话”中被反复使用,新鲜感早已荡然无存。

影响力曾无远弗届的武侠剧,也在模式化与同质化的创作中逐渐走向低迷。先有《寻秦记》《新笑傲江湖》等剧在嘲笑声中落幕,近来再度翻拍的《倚天屠龙记》,除了备受网友吐槽的升格镜头,仍旧停留在金庸经典小说所塑造的经典叙事范畴之中,其紧张刺激的打斗场面、高深莫测的武功身法、亦虚亦实的审美意境,虽有延续多年的东方特色与人文伦理,但也同样新意不再。

若一再沿用公式化的情节与价值取向,还会有时代审美之间的巨大错位。去年《娘道》以及今年央视刚收官的《刘家媳妇》,收视率与好评度出现背离,其原因正在于道德价值上的呈现与年轻人观念有难以逾越的鸿沟——对年轻人来说,女性早已不是传宗接代的工具,也不是被肆意践踏的附属物,而以家庭为本位不惜自我牺牲的价值观念,与在都市独立女性自己>伴侣>孩子>父母的人生排序相冲突矛盾。

视频巨头缘何深耕类型细分?剧集圈层化是类型融合的结果

传统影视理论认为,类型电影/剧是按照不同样式的规定和要求制作出来的影片/剧范式。线性的叙事模式、公式化的情节、定型化的人物以及图解式的视觉形象是其主要特征。正因为约定俗成,某种意义上看,类型剧可以看做是创作者与观众之间的默契——

只要家庭伦理剧,就必然是写夫妻之情与兄弟之义,父母养育之恩和子女反哺之理;只要是历史剧,就必然是在探讨帝国兴衰更替的规律,以及繁荣经济、安定民生的抱负志向;只要是公安剧,就必然有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精神传递,强调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只要是青春剧,似乎就必然要用校服、手机、建筑等来引发情感共鸣,来堆砌符号以实现“情怀众筹”……

显而易见,单一重复的类型已经不能满足观众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他们期待在小荧屏和流媒体上拥有耳目一新的视觉体验,类型剧之间的融合,抑或杂糅,就成为必然。

近三年来颇为热门的甜宠剧,虽然没有严格的模式化剧情,但以“撩”为主线,撒狗粮的甜、舔、腆足够秒杀从少女到老阿姨的全年龄女性观众。因其让少女心炸裂的特征,甜宠与各种类型剧完成结合——甜宠+奇幻的《将夜》,宁缺与桑桑的小甜蜜让网友大呼般配;剧名颇有羞耻感的《奈何BOSS要娶我》,则把偶像+情感+甜宠融为一体;穿越+甜宠则有小而美的典范《双世宠妃》系列;刚刚播出的《爱上北斗星男友》,也是一部把偶像+甜宠+奇幻容纳起来的奇妙甜爱剧。

悬疑+、青春+、喜剧+等潮流,也是类型融合的产物。悬疑与青春是近年来视频巨头深挖出的类型细分,通过《白夜追凶》《河神》以及《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你好,旧时光》等精品剧集的标杆树立,悬疑与青春网剧在此基础上向纵深发展。

悬疑类网剧结合年代、传奇等类型剧特征,诞生出了更加细分的文物剧、鉴宝剧,今年播出的《古董局中局》《怒晴湘西》等,独特的时代背景让故事走向别具一格,其人物塑造也打破了全知全能的创作弊端;雷佳音与易烊千玺出演的《长安十二时辰》,把调查破案故事变成了推理与反推理的悬疑大戏,还在其中加入了武侠剧所具有的动作场面,多类型融合是其重要卖点。

青春+则是业内关注的焦点。在今年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上,王磊卿就在发言中指出,“青春+X”前景被看好,有《带着爸爸去留学》青春+时尚竞技,《蜜汁炖鱿鱼》青春+动作悬疑,《全职高手》青春+电竞等。

从热门剧集看国剧趋势:类型杂糅才能打破叙事套路

缘何视频巨头们在类型深耕之路上越走越远?因为只有类型融合,才能让影视剧兼具不同类型剧的特点,才能打破公式化的剧集创作,让类型剧在满足观众默契值的基础之上,给予更多的新奇视觉体验。

2019年是献礼剧大年,献礼剧2.0即是类型交叉的体现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恰逢重大世界节点到来,献礼剧将在2019年再次迎来爆发。

如果说青春、悬疑、喜剧等类型剧走向融合,是商业类型为适应市场变化的推陈出新;那么主旋律作品对商业类型的吸收与运用,也成为类型交叉、融合的又一个典型案例。

正如类型剧的概念晚于类型片,电影主旋律影片的多类型交叉,已经玩得炉火纯青,拥有多部代表性作品。取材自革命经典的《智取威虎山》,把主旋律+武侠+战争等类型结合起来,导演徐克把自己在武侠片领域的造诣,平移到了电影中,使其在动作、人物设定、气氛营造上颇具侠义风范;《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等把经典的香港警匪动作片与主旋律相结合,既有对人性善恶之别的深度探讨,也描摹了新时代军人的伟大形象;《战狼》系列在动作场面升级后,还有动作、战争、超级英雄等多种类型片的影子。

与电影相比,主旋律剧集虽然起步滞后,但也在类型上大刀阔斧进行创新,找寻不同类型之间的“同类项”。从广电总局公布2018年度获扶持电视剧名录来看,34部剧集中不少跳出了传统高大全的主旋律叙事范畴,走向了多元类型。如《大江大河》用三组截然不同的人生线索来呈现改革开放的社会巨变,其中有国营厂里职场剧争斗的影子,有个体经济者创业不易的艰辛,还有农村剧中对农民生存状态和思想变迁的近距离描绘。正因为这些类型元素的使用,《大江大河》在主旋律作品中让观众产生了种田升级、金手指开挂等爽感。

从热门剧集看国剧趋势:类型杂糅才能打破叙事套路

同样是正午阳光出品,尚未播出的《尉官正年轻》也是主旋律剧。与《大江大河》一样,它也在多类型融合上做出了尝试。反映当代军旅故事的《尉官正年轻》,不仅有军旅剧所呈现的戎马生涯,还添加入了情感与喜剧等类型元素,呈现多样风貌;杨幂与霍建华主演的《巨匠》,也是年代+爱情+励志的复合类型剧,在探索类型边界上做出尝试。

什么是献礼剧2.0?它是融主题性、专业性、艺术性和商业性于一体的多赢之作,其创作要义正在于打破根深蒂固的老旧创作,在多元风貌上保持与时俱进的活力。

【来源:锋芒智库           作者:星河鹭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电视剧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2018电视剧大赏自2018年11月27日开启投票通道,共有60余部电视剧作品、126位明星入围。
业界
 网剧和电视剧的差异,早已经不再仅是播出渠道不同那么简单了。卫视收获高收视率,但网友却不买账,而那些能引爆网络收获流量的剧集,在卫视播出后,收视效果也较为一般,早年为了量的积累,视频平台还会...
水煮娱
“金九银十”落幕,各大平台的招商会亦接近尾声,从今年发布的2019内容资源来看,其中不乏《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大明皇妃·孙若微传》《长安十二时辰》《九州缥缈录》《白夜追凶Ⅱ》《黄金瞳》等多次...
水煮娱
为什么这个问题在今年这个时间点再度点燃,批判之力度和广度超越以往?与此同时,有没有比现行统计方式更科学的手段,以全方位衡量一部电视剧真实的数据表现?
水煮娱
面对网剧、台综、网综、短视频、游戏等多种娱乐方式的步步紧逼,电视剧的形势更加严峻。
水煮娱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