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座 GDP 万亿城市,谁最具有生活美学?

创投圈
2019
03/20
19:21
ZAKER
分享
评论

经济发达并不一定代表城市适合生活。在高质量发展时代,城市生活方式供给的丰富度,将是下一轮城市竞争的重点。

深圳市的公共图书馆数量达到了 632 座,高于其余 16 城之和。

截至 2018 年末,全国有 17 座城市 GDP 突破万亿,经济发达就代表这些城市适合生活吗?

21 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相对于 GDP 等经济数据上的 " 硬指标 ",衡量一座城市竞争力的指标还有众多 " 软性指标 ",我们试图将其中与市民生活有关的指标进行分类统计,以生活美学的方式呈现。

在 " 城市公共设施供给度指标 " 方面,选取了各地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的博物馆、图书馆数量;在 " 城市休闲娱乐产品供给指标 " 方面,选取了品牌书店、咖啡店以及夜店和影院数量;在 " 城市生活便利化设施供给指标 " 方面,将老字号餐馆、全球连锁便利店数量纳入其中。

21 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这些 " 软性指标 " 代表着一座城市生活方式供给的丰富度,部分城市在 GDP 突破万亿、公共交通、城市建设等初步完成后,这些领域将是下一轮竞争的重点。只有一座城市能够提供足够有吸引力的生活方式供给,才能真正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在城市生活美学竞争榜上,上海市由于各方面数据表现突出,是本报告 17 座城市中最具备竞争力的城市。深圳、成都、杭州则在部分单项上具备了突出优势,也是国内生活美学之城的有力竞争者。

图片来源:21 世纪经济报道(jjbd21 )

怎样看城市的厚度与广度

17 个 GDP 破万亿城市也有差别。

其中,GDP 两万亿城市包括上海、北京、深圳、广州;GDP 万亿 " 老牌城市 " 有重庆、天津、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青岛、无锡、长沙;GDP 万亿 " 新贵城市 " 为无锡、宁波、佛山、郑州。

在 " 城市公共设施供给指标 " 上,我们选取了博物馆与公立图书馆两项指标。

作为政府财政资金主导的文化项目,博物馆的数量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厚度,而公立图书馆的数量则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广度,这两项指标的数据高低,共同构成了一座城市的 " 生活美学 " 底蕴。

在博物馆数量上,北京和上海遥遥领先于其余 15 座城市,分别达到了 179 座和 131 座。

21 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注意到,近几年随着地方经济的发展,不少城市出台了 " 博物馆之城 " 的建设计划。武汉市从 2018 年起,加大对非国有博物馆的扶持力度,每年投入的资金将在原有 400 万元的基础上增加 200 万元。佛山市也计划建设成为具有鲜明岭南文化名城特色、制造业一线城市特色及佛山人文特色的 " 博物馆之城 "。

在 17 个 GDP 突破万亿的城市中," 年轻 " 的深圳市,不像其他城市那样拥有千百年的历史文化 " 厚度 "。正是基于这一因素,深圳一度被称为 " 文化沙漠 "。

21 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注意到,深圳正在用图书馆的庞大数量,去弥补这一短板。根据深圳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目前深圳市的公共图书馆数量达到了 632 座,高于其余 16 城之和。

这源于 2003 年深圳市提出建设 " 图书馆之城 " 的新思路,以实现图书馆服务的开放、便利与快捷。目前,深圳市除拥有市级公共图书馆 3 座、区级公共图书馆 8 座外,其余图书馆皆为街道及以下的基层图书馆。

营造城市新生活空间

城市休闲娱乐产品供给指标,是衡量一座城市生活美学的最重要指标,大众参与度很高,我们选取了品牌书店、咖啡店,以及夜店和影院的数据。

与公立图书馆注重馆藏数量、大众文化供给、独立阅读相比,品牌书店强调的是新生活空间的营造。

纳入本报告的言几又、三联、钟书阁、西西弗、方所五家书店,均为复合式经营,即将图书销售与社交、文创等相融合,成为不少市民办公、聚会的新选择。此外,不少书店由于设计精美,也成为城市休闲旅游的新 " 打卡 " 地。

21 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如果将一座城市的 " 生活美学 " 划分层次,上层为以政府为主导的博物馆和图书馆,下层为夜店、影院、餐馆、便利店等。品牌书店的存在,则是连接上层与下层的桥梁,无论喜好哪一层的文化生活,都可以在书店中,找到一方属于自己的位置。

从品牌书店的数量观察,17 座城市中北京、上海、成都和重庆超过 30 家,杭州和深圳超过 20 家。作为 GDP 万亿城市中的 " 新贵 ",宁波、无锡和佛山排名靠后,21 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建议,这些城市未来应考虑引入更多品牌书店,以丰富城市的生活美学供给度。

在咖啡店方面,本报告选择了星巴克,上海、北京、杭州、深圳、广州和成都排名全国前列。星巴克越多的城市,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这座城市的商业活力越强,同时这座城市的居民更具备生活美学产品的消费能力。

如果说图书馆、书店等提供了日间的生活美学产品,影院和夜店的数量则代表着一座城市夜间生活美学产品的丰富度。如果将这一指标与本地区劳动者的年龄结构相结合,则影院和夜店数量的多少,是衡量本地区年轻劳动力多少的一个指标。

此外,在目前不少城市纷纷推出优厚落户政策以吸引人才的背景下,21 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包括影院、夜店在内的 " 夜间经济 " 活跃度,也是留住人才的关键指标。

便利店是生活美学的 " 脚注 "

在城市生活便利化设施供给指标方面,本报告选取了老字号餐馆与品牌化便利店(7-11、全家)的数据。

城市生活美学离不开美食,更少不了老字号餐馆。在这一数量上,北京、上海和广州领先于其余的 14 座城市。

品牌化便利店的数量,是一座城市生活美学的 " 脚注 ",便利店的数量越多,城市居民生活更加便利化。

由于各地方统计口径的限制,商业综合体数量并未纳入大部分地方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之中。21 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通过梳理来自地产咨询机构世邦魏理仕的相关资料发现,商业综合体越多的城市,其国际化的趋势越明显。

上海市商业综合体数量在最近四年持续增长,从 2015 年的 163 家增长到了 2018 年末的 256 家。2018 年,上海全市新集聚商业零售品牌首店 835 家,其中,国际品牌首店 300 余家,国际零售商集聚度升至全球城市第二位。

截至 2018 年第二季度,成都的零售物业存量约 700 万方,仅次于北京和上海。而在全球各城市的国际品牌渗透率上,成都列全球第 19 位,成为国际品牌进军中国内陆市场的首站。世邦魏理仕发布的 " 全球各城市的国际品牌渗透率 " 显示,成都超越了洛杉矶,排名全球第 19 位,成为中国重要的国际品牌布局地之一。

不断增长的商业综合体数量证明了在购物之外,其正承担着越来越丰富的生活功能。

21 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中国城市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不再单纯追求 GDP 的高速发展,而城市生活的供给度,也应该从规模化向精品化延伸。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