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者”康佳连亏 7 年,子公司难“配”科创板

创投圈
2019
03/20
19:27
猫财经
分享
评论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康佳集团召开的 2019 年度工作会议上,康佳集团表示,全面振兴康佳,提高资本运营能力,推进子企业二次资本化。对于已经实施混改的子企业,包括易平方、KKTV、毅康科技、新飞公司、江西康佳新材料等,将积极推进以上公司在科创板或海外独立上市。

对此,深康佳 A 在 19 日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回应称,一直在密切跟踪境内外和科创板上市的相关政策法规,后续将积极与中介机构进行沟通,深入研究控股或参股公司在境内外或者科创板上市的可行性。在条件满足的情况下,本公司将积极推进控股或参股公司在境内外或者科创板上市。截至目前,上述事宜仍在研究阶段,尚无实质性进展,尚存在不确定性。

截止 3 月 19 日收盘,深康佳 A 涨 5.13%,报 5.94 元,总市值为 143.03 亿元。

临时选手,也 " 配 " 上市?

既然康佳集团有意推动子公司在境外或科创板上市,那么这些子公司的质地如何?对康佳集团的影响有多大?值得一番探讨。

科创板的上市标准突破了企业盈利的限制,重点支持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医药等六个领域甚至允许亏损的公司上市。

在此基础上,发行人申请在科创板上市,市值及财务指标应当至少符合下表标准中的一项。易平方及KKTV

易平方是康佳集团 2015 年 1 月全资组建的独立运作的高新技术公司,主要从事易柚系统电视端运营及维护,包括易柚系统内容引入及商业化变现。其自主研发的互联网电视技术方案,产品涉及数字电视媒体分发与推送、媒体运营等方面,另外还有针对于教育行业、酒店行业、信息发布、广告机行业用户等专业领域提供智能互动电视解决方案。

KKTV 则是 2013 年康佳打造的第一个互联网智能电视品牌,由硬件公司向 " 内容 + 硬件 + 运营 " 的互联网运营公司转型。

这两家子公司的业务都是传统电视硬件业务的延伸,有些类似乐视之前在智能电视所做的生态布局。

据了解,易平方及 KKTV 均属于康佳集团互联网事业部,2017 年,其互联网业务营收为 3.2 亿元。2018 年上半年,康佳互联网业务营收超过 3.5 亿元,同比增长 215%,KKTV 成为互联网电视市场占有率第二的品牌。

2019 年 1 月,阿里入股康佳集团旗下易平方和 KKTV,阿里各持有其 3.3898% 的股份,两家公司整体估值约 60 亿元。

就目前来看,易平方及 KKTV 的估值与业绩情况已满足 " 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 30 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 3 亿元 " 这一条件,整体符合入市条件。

毅康科技

毅康科技是康佳环保科技事业部旗下子公司毅康科技控股联合体,2015 年在新三板挂牌,2017 年 7 月终止挂牌。2016 年,毅康科技营收 1.68 亿元,净利润 4170 万元,业绩体量不算太大。

2018 年 5 月,康佳集团出资 6.89 亿元收购了从事水处理业务的毅康科技有限公司 51% 股权,形成了 4.61 亿元的商誉。

就估值来看,毅康科技也已达成科创板的上市条件,盈利能力尚不清楚。

康佳集团此前对外表示,康佳拥有数量繁多、规模庞大的科技产业园,每日需要处理巨量的工业废水、固体废弃物等多类垃圾。因此,自身主营业务发展的实际需要,也为康佳布局的环保新业务提供了一个极大的缺口。

康佳入股毅康科技约一个月时间,其所属联合体便分别中标了投资额为 12.99 亿元的东港市城市内河综合治理工程 PPP 项目,和投资额为 28.49 亿元的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央城区综合提升项目。

新飞公司

2018 年 6 月 29 日,康佳集团以 4.55 亿元的价格成功竞购新飞电器旗下 3 家公司的 100% 股权,随后明确了 " 康佳白电 + 新飞电器 " 双品牌协同发展思路。

新飞电器旗下的冰箱品牌,曾与海尔、容声、美菱的冰箱品牌不相上下。2002 年,新飞冰箱的产销总量在中国冰箱行业排名第二。从 2011 年开始,新飞电器开始走下坡路,到 2017 年 10 月底,因资金链断裂,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新飞电器向河南省新乡中院申请重整。新飞最辉煌的时候,冰箱业务销量大约为 500 万台,而在被康佳收购前其销量已低于 50 万台。

对于未来新飞的发展,康佳提出了三年计划,在产量方面,2020 年突破 400 万台,重回一线品牌阵营。但康佳对于收购新飞还有另外一种打算,康佳集团总裁周彬此前曾表示,新飞将独立运营,未来也有独立上市的打算,上市途径不限于 IPO,将在 A 股或是港股上市还未知。

康佳预计,2019 年至 2021 年内,新飞电器冰箱产品计划销售数分别是 80 万台、150 万台和 220 万台;而冷柜产品计划销售数则分别是 40 万台、60 万台以及 80 万台。与此同时,新飞电器还将力争在空调、洗衣机市场实现突破。

据了解,新飞已于去年 8 月复产,不到三个月已实现盈利,冰箱、冷柜整月产能达 5 万台。

按条件来看,新飞电器似乎不符合科创板重点关注的领域。此外,新飞电器刚刚经历起死回生,估值、业绩、股权变动等方面的情况也是摆在康佳眼前的一道难题。

江西康佳新材料

江西康佳新材料是国内唯一可生产第三代纳米微晶石的企业。这种新型基础材料目前主要应用于建筑板块,将来在 5G 时代也可以作为手机、电视、冰箱等产品提供基础材料支持,未来将有机会扩展至医疗、航天、军事等众多领域。

2018 年 8 月,康佳集团出资 1.39 亿元收购其 51% 的股份。康佳表示将在大健康、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物联网、5G 等领域进行重点布局。

目前,江西康佳新材料的估值与营收规模还未知。但就 1.39 亿元对应 51% 的股份来看,估值水平离科创板的准入门槛还略有差距。

综上,康佳集团预备上市的子公司多于 2018 年才并入上市公司,目前尚处于磨合期,盈利能力有待考验,能否在短期内登陆科创板,充满悬念。

连续7年亏损," 老者 " 康佳的卖子自救

倘若清楚康佳自身的发展处境,也就理解其急切推动旗下公司上市的原因了。

早年间,康佳也曾是一位 " 勇夫 ",凭借自身在彩电行业的实力,其业绩逐年猛增,到 2007 年,其彩电市场占有率仍高达 14.09%,已连续 5 年在全国彩电销量中排名第一。然而近六七年来,康佳集团的日子并不好过。

深康佳 A 各期的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常年处于亏损状态,不见回暖态势。2011 年到 2017 年,康佳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 -1.11 亿、-0.59 亿、-0.69 亿、-4.57 亿、-11.29 亿、-2.83 亿和 -0.97 亿。2018 年前三季度,康佳扣非净亏损更是高达 5.03 亿元,同比下滑 537.82%。

深康佳 A 之所能不被 "st",也多亏这些年不断变卖资产才得以有所喘息。2014 年,康佳卖出瑞丰光电的股票,获益 3.3 亿元,另外还包括转让子公司康佳视讯及陕西康佳再获 2.94 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康佳视讯的交易对方还是康佳的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

2017 年,康佳又通过转让深圳市康侨佳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 70% 的股权和昆山康佳电子有限公司 51% 股权,仅康侨佳城置业就获得 65.88 亿元的投资收益。

除了这几项大单之外,康佳在此期间还出售了不少子公司的股权,收获了数千万级的投资收益。

1 月 25 日,深康佳 A 披露 2018 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为 460--470 亿元;预计其归母净利润为 2.8 亿元至 3.5 亿元,同比下降 93.08% 至 94.46%。

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2017 年公司转让深圳市康侨佳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 70% 股权产生较大的投资收益。2018 年,公司无类似的大额非经常性收益。

另外,康佳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很不稳定,2011 年到 2017 年分别为 -13.70 亿、-3.59 亿、22.83 亿、-6.40 亿、12.89 亿、-9.72 亿和 -43.14 亿,2018 年前三季度,康佳现金流量净额为 -28.96 亿。

一边 " 卖卖卖 ",一边却有 " 买买买 "。

华侨城集团提供的百亿信贷支持及投资金融业务为康佳整体提供保障。2018 年 5 月,康佳集团制定了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明确以 " 科技 + 产业 + 城镇化 " 为发展方向。康佳以消费电子业务(彩电、白电、手机)为基础,逐步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并形成 " 科技园区业务群、产业产品业务群、平台服务业务群以及投资金融业务群 " 四大业务群。

据康佳集团总裁周彬此前曾表示愿景称,康佳到 2020 年实现营收 600 亿元,将培育 3 个营收过百亿的新产业,打造 1-3 个新的境内外上市公司,2022 年完成营收 1000 亿元。

这也就不难理解康佳集团 2018 年为何并购不断。

2015 年至 2017 年及 2018 年第三季度,深康佳 A 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78.42%、80.75%、65.20%、69.99%,资产负债率依旧居高不下。

3 月 18 日,深康佳 A 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本次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 20%,即不超过 481589081 股,拟由公司控股股东或其控制的子公司全额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将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国有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有利于维护公司长期战略的稳定性。

由此可见,为了达成战略目标,华侨城的牺牲也很大,未来,康佳的子公司能否有能力实现上市,反倒多了一些看点。

来源:猫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