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综合信息及产业服务商,「机器之心」完成 Pre-B 轮融资

创投圈
2019
03/20
19:58
36氪
分享
评论

不仅是垂直媒体,也要做产业服务者。

36氪获悉,人工智能垂直媒体「机器之心」完成Pre-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百度风投领投,联想创投跟投。据机器之心的创始人赵云峰介绍本轮融资后,资金主要投入在数据产品的开发与完善。

机器之心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垂直媒体,坚持为从业者提供高质量内容和多项产业服务。目前正在进行由人工智能垂直媒体向综合信息及产业服务商的转型,目前,在媒体、活动、产业研究及咨询、数据及产品等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当被问及为何会做出这样的一个转变时,赵云峰认为:“在人工智能持续发展的稳定产业落地的过程中,靠媒体这种单一的信息传递方式已经解决不了从业者获取信息、学习知识和技能、以及进行产业决策的需求,他们需要一种更加高效和准确的信息交互方式。”因而机器之心在这个转变过程中,机器之心会将产品、产业研究和咨询与传统媒体业务整合起来,在数据和服务内容层面进行打通。

媒体业务方面,机器之心旗下有关注技术的媒体子品牌“机器之心”、关注产业的媒体子品牌“机器之能”、以及英文媒体“Synced Review”,目前全网覆盖用户150万。其中“机器之心”是其主力品牌媒体,曾获得由今日头条颁发“2019十大年度头条号”以及《环球科学》杂志评选的“2019十大学术公众号”称号;在知乎的机构号总榜中,也曾位列榜首。

产业研究及服务方面,2018年机器之心推出了「全球五百强人工智能战略」及「智周」两个全新研究报告系列,逐区域、行业及场景对「智能+」相关领域进行了研究,公开发布数十份独立研究报告,并基于相关研究完成数例研究咨询服务;此外,在产业上下游需求匹配、投融资对接、国际合作及政府咨询方面,累计完成近百项服务案例。

数据和产品方面,目前机器之心已经完成了人工智能垂直领域知识图谱及信息库搭建,积累近百万条高质量数据;公测上线了微信文章知识卡片、AI垂直搜索(官网)、AI信息聚合微信小程序、信息订阅与推送等多项试验性功能及产品。

从目前的盈利模式,主要收入来源还是媒体业务,“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过度到信息付费或者数据付费的商业模式。”赵云峰说。

近来,垂直领域媒体向产业综合信息服务商转变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如汽车之家要从一个基于内容的汽车行业垂直媒体“变形”为一个基于数据技术的汽车公司;专注硅谷科技新闻的“硅谷密探”升级为“硅谷洞察”,想从一个To C 的新闻资讯平台转变为一个To B 的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机器之心曾于2018年初完成了由星路资本领投,人民网旗下基金、TalkingData、百度风投、高捷资本、科大讯飞继续跟投上轮投资方继续跟投的 A 轮融资。

据悉,「机器之心」的B轮融资也正在推进过程中。

关于投资逻辑:

对于本轮融资,百度风投CEO刘维表示:机器之心专注于AI领域,在洞察国际人工智能学术前沿、积累人工智能学术和产业图谱、链接科学家与商业场景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信息积累,并逐步由专注人工智能的媒体发展成为「自我AI」的人工智能深度信息平台。机器之心将连接科学家、创业公司、产业巨头、投资公司等全产业链,发挥平台效应,产业贡献和商业价值潜力巨大。

联想创投集团总裁、管理合伙人贺志强表示:联想创投坚定的相信智能互联网将全面升级各垂直行业,希望机器之心可以在AI和产业间构建起更通畅的信息桥梁。联想创投执行董事、首席营销官陈蜀杰表示,将联手机器之心,推进生态成员企业和联想大数据平台为更多传统行业赋能。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