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销巨头招行全年销售基金 7678 亿,天天基金乘势而上缩小差距

创投圈
2019
03/23
20:07
ZAKER
分享
评论

3 月 22 日,招商银行(600036.SH)披露 2018 年年报。

据披露,2018 年全年招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 2,485.55 亿元,同比增长 12.52%;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 805.60 亿元,同比增长 14.84%。

随着其年报浮出水面的,还有招行 2018 年的基金代销成绩。 

招行全年代销基金 7678 亿

作为基金销售领域双巨头之一,招行的基金代销业务近几年发展十分迅速。2018 年上半年,招商银行更是以 800 亿元的领先优势超越基金代销 " 老大哥 " ——工商银行,成为去年上半年基金代销榜单冠军选手。

从最新数据来看,2018 年全年,招商银行实现代理开放式基金销售额 7,678.58 亿元,同比增长 8.84%。据此,招商银行成为已披露 2018 年代销数据的各大基金代销巨头中,基金代销量最高的机构。

与之同时,凭借 7678 亿元的基金代销额,招行 2018 年获得的代理基金收入超过 66 亿元。

招行表示,本公司积极把握年初资本市场阶段性机遇、发挥渠道优势,助推代理基金等业务实现恢复性增长。其中,代理基金收入 66.68 亿元,同比增长 32.20%,主要是客户基金购买需求回升,以及本公司在客群、渠道、服务方面的优势,使得报告期内基金销量同比增长明显。

回顾去年发行情况来看,招行之所以取得如此大的增长,与其 2018 年主导的几只爆款基金有极大关系。

2018 年年初,招商银行与兴全基金合作发行兴全合宜混合基金,单日销售金额超过 300 亿元。与此同时,年中招行主力代销的招商战略配售基金首发规模也接近 250 亿元。

最新募资超 700 亿元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招行就提供了一半以上火力。在权益产品销售方面的不断发力,也使招行成为与工商银行抗衡的绝对代销巨头。

过去几年,招行与工行之间在基金代销领域的双雄逐鹿状态可谓尤为激烈。在 2016 年之前,工行一直雄踞基金代销能力榜榜首之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工行的基金代销量都远在招行之上。直至 2016 年,形势发生了逆转。2016 年招行代销基金量达到 4952 亿元,超越了当年工行 4889 亿元的基金代销量。

不过,在 2017 年中报数据中,工行以 3728 亿元的代销量险胜招行的 3219 亿元,重回银行基金代销榜第一位;2017 全年,工商银行以代理基金销售 9232 亿元的成绩力压上升势头迅猛的招行,对招行的领先优势扩大至 2177 亿元;而 2018 年上半年,招行又以 4898 亿元的代销成绩,超越工行的 4093 亿元,再度实现逆袭。

天天基金等第三方奋起直追

值得一提的是,在招行基金代销规模稳步上升之际,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的版图也在迅速扩张。

互联网基金代销领跑机构天天基金股东东方财富(300059.SZ)3 月 6 日披露的 2018 年年报显示,天天基金网 2018 年全年实现基金销售额 5251.62 亿元,同比增长 27.34%,这一销售额仅次于 2015 年牛市时期。

东方财富在年报中称,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加强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业务,提升金融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基金投资者规模进一步增长。

截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天天基金共上线 128 家公募基金管理人 6470 只基金产品,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 5536 万笔,基金销售额为 5251.62 亿元,同比增长 27.34%。其中 " 活期宝 " 共计实现申购交易 1607 万笔,销售额为 3287.31 亿元。

可以看到,天天基金 2018 年的基金代销增速要显著高于招行,其与招行的代销规模差距也有所收窄。

2017 年天天基金代销规模为 4124 亿元,同年招行的代销规模为 7055 亿元,是天天基金代销规模的 1.71 倍;而 2018 年,招行的代销规模缩至天天基金的 1.46 倍。从天天基金角度而言,2018 年,天天基金代销规模占招行代销规模的 68.39%,而 2017 年的占比为 58.71%,可见,天天基金与银行代销巨头的差距正不断缩小。

纵观天天基金网近 5 年的销售数据来看,涨势确实强劲非常喜人的。除 2015 年牛市外,2018 年天天基金网的基金销量近年来一直在稳定增长。

2015 年牛市时期,天天基金网曾创下 7432.55 亿元的基金销售记录,2018 年的基金全年销售金额仅次于 2015 年。以下是天天基金最近五年的代销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天天基金代销基金销售规模增速较快,但从代理基金销售带来的收入来看,与招商银行还有很大差距。

以东方财富的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来看(该业务主要通过天天基金为用户提供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根据 2018 年年报,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全年收入 10.65 亿元,同比增长 26.20%。

以营业收入 / 代销规模来看,天天基金的该比例为 0.002%,而招商银行为 0.0087%,是天天基金的四倍以上。

究其原因来看,这或与天天基金代销了较大一部分货币基金、代理费较低,同时招行渠道在业内具有较高话语权有关,同时重点代理权益类产品有关。

截至目前,另外两大业内领先的基金代销巨头工商银行、蚂蚁基金尚未披露 2018 年基金代销数据。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