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库克:商业具有周期性 现阶段没有进入寒冬

创投圈
2019
03/23
20:09
ZAKER
分享
评论

时隔不到半年,36 氪第二次采访到库克。

去年 10 月份,库克曾到访中国,并在张一鸣的带领下参观了今日头条,这次他则来到一家互联网教育公司:洪恩完美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36 氪今天随库克一起,进行了一次北京半日游,过程中有幸再次采访到库克本人。

与上次采访相比,这次库克聊到了包括创业、前沿技术、苹果对开发者的扶持等多个话题。

今天早些时候,库克去故宫做了一次 " 游客 ",参观太和殿之余,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聊到传统文化如何使用新技术手段,并且体验了故宫的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以虚拟的方式让更多人直观的了解故宫。

同时他还到北京当地一个健身房,参加了一节高强度训练课程,看健身爱好者们使用 Apple Watch 健身和锻炼。

库克表示,多年来他在中国发现了很多富有创造力的内容,新的商业模式和使用场景。苹果在做的事情是帮助开发者解决底层复杂的系统,让开发者更专注在创业领域,比如 ARKit、Swift 编程语言。

作为中国的老朋友,库克多年来对中国的市场环境和开发者关注颇多。

当 36 氪和库克谈及创业环境是否进入一个寒冬期时,他的观点是商业总有周期性,并不认为进入寒冬。

他认为创业者要放眼长远,要相信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核心。不管是 B2C 还是 B2B 的商业模式,都存在着巨大的机会。

" 现在我并不认为是互联网的寒冬期 ",他再一次强调。

在库克看来,很多阶段变化不是按照顺序发生的,可能都在发生,往往在交汇点的时候,会产生更好的结果。以 AI 和 AR 为例,两者没有先后,而是互相推动和促进互联网的发展。

库克现场使用 iPhone 体验 AR 教育产品。

3G 到 4G 时代,苹果的 iPhone 颠覆了原有的互联网模式,智能手机也助推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那么 5G 时代这种载体是否会变化?

库克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智能手机还是会作为核心载体继续改变和推动创新,哪怕是微小的。

事实上,现阶段你很难找到一种可以取代手机的平台,全球范围内用户都依然在使用手机进行互动。

就拿 VR 来说,VR 的使用场景范围比手机小很多,库克认为 VR 是把人关在一个虚拟空间里,而大多数人是期望交流和互动,VR 的属性决定着用户在一天当中只能短时间使用,看电影或者学一节课。

"VR 不会成为一个主流的,无所不在的用户工具 ",库克说道。

在库克看来,AR 的潜力相对更大,苹果正在利用旗下 ARKit 技术覆盖更多的用户使用场景。现阶段无论是博物馆、购物、家居中都能看到 AR 的身影,他认为 AR 代表着计算的未来。

今天库克到访的洪恩教育,旗下产品就结合了 AR 技术。把少儿枯燥的学习过程通过 AR 的方式寓教于乐。洪恩完美未来教育的创始人池宇峰告诉 36 氪,以往跟苹果的沟通中会发现,苹果会优先推荐高品质和具有社会意义的东西,而不是最赚钱的产品。

当聊到专利数量和创新之间的关系时,库克坦言专利数量不是衡量创新的一个指标,因为很多专利最后没有成为现实和落地的产品,或者说用户不需要。

" 真正的创新能够让生活变得更好,产生持久的影响力 ",他总结道。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