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硅谷的印度人

创投圈
2019
03/25
20:25
ZAKER
分享
评论

在中国人的印象里,印度最著名的输出是咖喱、瑜伽和宝莱坞电影。

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印度也是世界顶级跨国公司CEO的输出大国。硅谷的咖喱味早在2005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就显示,硅谷三分之一的工程师是印度裔,硅谷各公司食堂里的咖喱味一阵重过一阵,员工经常开玩笑称,已经可以根据每家食堂里的咖喱味,来判断这家公司的印度人比例了。

近日,亚马逊的董事会又添一名印度女性成员——百事前CEO卢英德(Indra Nooyi)被吸收进来,同时进入亚马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选择亚马逊,也意味着卢英德放弃了特朗普建议的世界银行行长一职。卢英德 /

前百事公司CEO作为一名来自印度的女性,卢英德的个人经历相当传奇,但她被人们熟知,还是因为她在百事大刀阔斧的改革——1994年加入百事,2006年升任CEO,2007年被选举为董事会主席,直到2019年2月卸任。长达24年的经历中,她促成了百事的转型,参与了每一项重大决策,也完成了“商界铁娘子”的华丽蜕变。

近10年来,印裔在美国商界的表现极度抢眼,硅谷三巨头——苹果、谷歌和微软,印裔已经收割后两个的CEO宝座。此外,摩托罗拉、诺基亚、Adobe、百事可乐、联合利华这些行业巨擘,都选择聘用印度人担任CEO。

美国的全球500强企业中,外籍CEO有75位,其中10位是印度裔。Satya Nadella /

微软现任CEO巨人的土壤印度为何能产生这么多顶尖公司的CEO?

语言是印度人进入中心舞台的敲门砖。

印度曾受到英国190年的殖民统治,英语一直是印度的官方语言之一。许多受过良好教育的印度人不但习惯于使用英语交流,更重要的是,他们懂得用英语来思考,精英阶层西化程度很高。

1947年印度独立,在20世纪50年代迅速发展,并且把发展管理能力作为印度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50年代末,在麻省理工学院的帮助下,印度管理学院成立了加尔各答分校,在60年代又与哈佛商学院联合创立印度管理学院艾哈迈达巴德分校,这使得印度的高等教育很早就与国际接轨。卢英德、联合利华前CEO文迪·邦加、英国酒业巨头帝亚吉欧CEO伊凡·梅尼斯等都是该校毕业的。Sundar Pichai /

谷歌现任CEO印度不仅专业的管理学院长期持续发展,而且将MBA课程普及到了所有高校的所有专业学生中去了。在印度所有高校毕业生中,学习MBA也成了一个默认的必须选项。几乎所有中国孩子在学校都打乒乓球,所以你就知道,为什么世界乒乓球比赛最后的决赛基本就没其他国家什么事儿了。印度同理。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印度理工学院毕业生大批涌至美国。他们进入美国名牌大学如斯坦福、麻省理工学院深造,然后加入美国的高科技企业,继而在风起云涌的八九十年代,在电脑、金融、跨国公司等领域尽领风骚。如今,这些来自印度理工学院的精英分子,已在世界上形成一个庞大的“兵团”。拥抱山姆大叔Shantanu Narayen /

Adobe现任CEO早期的这批追梦人很幸运地赶上了历史性的机遇:印度脱离英国而独立、美国民权运动(导致改变了美国的移民政策)以及全球性经济的繁荣。卢英德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美国式成功故事:

1955年10月28日,卢英德出生于南印度港口城市金奈的婆罗门社区。她的家境算是中产阶级水平,父亲是一名会计师,母亲是全职家庭主妇,共有姐弟三人。卢英德的父亲从小就对她实施严格的传统教育,母亲桑塔虽然是位普通的家庭主妇,对孩子们实施的却是开放式教育。少年时期的卢英德良好的家境也使卢英德从小接受到了比较高水平的教育。在拿到金奈基督教大学的理工学士学位后,卢英德又进入了加尔各答管理学院深造。但她并不满足于此,23岁时,她成功申请到了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奖学金。

在印度传统家庭,结婚嫁人对年轻女人来说是头等大事,女孩大都18岁结婚,过上相夫教子的生活。当时,卢英德已经是一名大龄“剩女”。当初申请耶鲁大学时,父母没有阻拦她,因为压根没想到她能拿到奖学金。卢英德回忆:“拿到奖学金后,父母很为难。把未婚的女儿送出国在当地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他们担心我一辈子都嫁不出去了。”为此家人还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幸运的是,父母最终决定支持她,同意她追求梦想。年轻时的卢英德于是,1978年,披着纱丽的卢英德只身前往美国,开始了异国他乡的留学生涯,也告别了印度女性传统的人生轨迹。

1980年,卢英德获得耶鲁大学公共和私营企业管理硕士学位后,步入职场,先后进入波士顿咨询公司、摩托罗拉、ABB。她在这些公司中做出了骄人业绩,成长为一名资深企业战略家。卢英德于1994年加入百事,后面的故事,大家就都知道了。相信榜样的力量这让印度人看到了榜样的力量,知道自己可以大胆去模仿——谷歌现任CEO,Sundar Pichai就又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1972年,Sundar出生在印度南部城市马杜赖的一个中产家庭,他的母亲Labshmi是速记员,他的父亲Regunatha Pichai是一个电气工程师。而Sundar在获得了印度商学院的学士学位之后,来到美国,就读斯坦福大学并获得硕士学位,继而攻下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MBA。2004年他加入谷歌公司,2015年正式成为谷歌公司新任CEO。Sundar Pichai一家这些印度CEO并不是第二代第三代移民,他们几乎都出身于印度普通家庭,远赴英美深造,通过上大学进入“国际化”轨道。出身的平凡使得他们跟白人比起来更谦逊,他们的管理风格不像盖茨、鲍尔默或乔布斯那样强势,而且他们更善于化解冲突,在行业内以“合作性和老好人式的管理风格”而著称。西方的术,东方的道。印度的商业精英们做到了融会贯通。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