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狂欢背后:各路机构资金悄然布局,国企央企最为捧场

创投圈
2019
03/26
17:26
蓝鲸新财富
分享
评论

按一般市场规律来看,ETF 的份额暴增多在牛市。以股票型 ETF 为例,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其增长最大的几个年份分别是:2007 年 ( 637.14% ) 、2009 年 ( 246.38% ) 、2014 ( 58.28% ) 。

但在 2018 年震荡下行的市场下,ETF 的规模却仍然能逆市暴涨。据同花顺 iFinD 数据统计,截至 2018 年末,市场上共有 198 只 ETF,合计份额 2502.95 亿份,相比 2017 年末的 949.11 亿份增长 163.72%。

机构投资者结构更加丰富

那为什么在弱市行情下,ETF 规模仍然能逆市暴涨?又是谁在疯狂扫货?伴随着 2018 年公募基金年报对持有人信息的陆续披露,这一疑问也可以得到解答。

华夏上证 50ETF 是国内首只 ETF 产品,也是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上证 50ETF。该基金成立于 2004 年 12 月 30 日,首募规模 54.35 亿份,2018 年末的规模为 200.03 亿份,相比 2017 年末增长 50.16%。而从前十大持有人来看,相比 2017 年末前十大持有人有七家券商的格局,到 2018 年末,银华资本粤盈 1 号、2 号专项资管计划,中国平安人寿保险(集团)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等机构进入前十大持有人中,持有人结构更加健康丰富。

同样的现象还出现在嘉实沪深 300、建信 MSCI 中国 A 股国际通 ETF 等多只 ETF 上。以建信 MSCI 中国 A 股国际通 ETF 为例,该基金在 2018 年末的机构持有占比为 36.11%,相比于 2018 年 5 月成立时的 17.53%增加一倍,且其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出现了永安国富永富 12 号私募基金、都邦财险旗下保险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身影。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徐猛认为,从投资者结构来看,数据显示,ETF 以机构投资者申购为主,主要包括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养老基金或 FOF 产品。其中不乏一些小的私募基金或个人投资者。其次就是做套利的投资者。整体来看,还是以 ETF 机构投资者持有为主。从今年申购量来看,机构投资者占申购增加量 65% 左右,不管是从最新持有量,还是从新增加的量,机构投资者贡献是最大的。

此外,华夏沪深 300ETF 的机构持有占比从 2017 年末的 42.54%增加至 2018 年末的 44.94%,华夏恒生 ETF 的机构持有占比从 43.69%增加至 68.99%,华夏中证 500ETF 的基金持有占比从 3.76%增加至 28.51%。

国企央企换购 ETF 成主要来源

而从机构持有占比来看,据已披露 2018 年报的 ETF 数据统计,截至 2018 年末,华夏中证央企结构调整 ETF、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 ETF、汇添富上证上海改革发展 ETF 等三只 ETF 的机构持有比例均超过了 95%。具体以国企央企上市公司原股东的换购,以及资管产品、险资计划等机构投资者的认购为主。其中,上市公司原股东的换购是规模的主要来源。

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 ETF 成立于 2016 年 7 月,首募规模达到 152.2 亿份,是 2016 年权益类基金中首募规模最大的一只。据 2018 年年报显示,该基金机构持有占比 99.09%,前十大持有人中上海国盛集团以 20.48%的占比排名第一,此外还有申能集团、上海城投、上海华谊等上海地方国企,和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 ETF 的联接基金。

汇添富上证上海改革发展 ETF 成立于 2017 年 12 月,首募规模 47.58 亿份,该基金的指数成分股主要围绕金融中心、自贸区、迪士尼、科创中心、国企改革等相关上海本地主题。截至 2018 年末,该基金份额与发行份额保持不变,前十大持有人上海国盛、光明食品、太平洋人寿等全部为机构,机构合计持有占比 99.94%。该基金 2018 年的净值增长率为 -24.05%。

华夏基金、博时基金、银华基金三家公司旗下的央企结构调整 ETF 成立于 2018 年 10 月,首募规模合计 483.39 亿份,这一募集金额在 2018 年的基金发行寒冬颇为震撼。据悉,央企结构调整 ETF 资金来源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央企上市公司股东用持有的股票认购基金份额;二是向社会公开募集的资金。

截至发稿前,三只央企结构调整 ETF 中仅有华夏的央企结构调整 ETF 发布了年报,该基金在 2018 年末的规模为 146.53 亿元,其中机构持有占比 97.7%。该基金前十大股东全部为机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 24.95% 的占比位居第一大持有人,此外中国中车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国冶金科工集团、中国海洋石油等大型央企也位列其中。该基金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为 10%。

来源:蓝鲸新财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