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 2018 年度业绩发布会:郁亮再答“活下去”

创投圈
2019
03/26
17:28
中新经纬
分享
评论

26 日上午,万科在深圳总部召开 2018 年度业绩发布会。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祝九胜,首席运营官张旭,首席财务官孙嘉,董事会秘书朱旭共同出席。

万科 2018 年年报显示,去年实现销售金额 6069.5 亿元,同比增长 14.5%;营业收入 2976.8 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37.7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22.6% 和 20.4%。

万科 2018 年度业绩发布会视频截图。

万科转型路很艰难

在被问及万科靠什么持续领跑企业时,万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祝九胜说," 行业既有机会又有行业集中度的提升的挑战,万科过去几年对规模的依赖变得不那么严重,不再在规模上做线性的比较。"

祝九胜表示万科进行了租赁、物流、传统物业管理三个方面的探索。他表示,转型的路很艰难,但我们自己很坚定。

" 活下去 " 是对自己说的

2018 年 9 月万科秋季例会上,会场写满了 " 活下去 " 三个字,引发外界极大关注,很多人认为中国房地产业正进入寒冬。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 活下去 " 是对自己说的,万科是危机感驱动的公司。"2012 年判断进入白银时代,在白银时代启动转型,才会有充足的时间,等到青铜时代再转型就来不及了。"

收敛聚焦不是砍树,是修枝剪叶

郁亮在发布会上还回应 " 收敛聚焦 " 的问题,他说," 过去 20 年时间里全球有家公司始终排在市值前五位,是微软,微软在过去 20 年时间也做了很多次转型,微软做过手机、做过 surface,surface 到第四代才成功,到今天微软什么做得好呢?云、VR,微软中间做过很多尝试,有失败有成功,靠的是 Windows 的基本盘,基本盘提供转型发展的资金、利润。

郁亮指出,大家理解基本盘时,很容易想到万科是不是要放弃转型的业务了,是不是只保持开发业务别的业务就不做了?我们保持基本盘是为了其他业务做的更好。收敛聚焦不是砍树,是修枝剪叶,修枝剪叶才能让枝干更粗壮,先求根枝稳固才能开枝散叶。

定期对项目进行减值测试

万科 2018 年年报显示,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23.1 亿元。

万科首席财务官孙嘉表示,万科定期对项目进行减值测试,是否减值基于项目可变现情况,根据市场情况评估是否减值。

头部企业竞争更加激烈

万科董秘朱旭在推介会上表示,万科认为未来行业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经济下行压力并未消除,人口形势面临少子化挑战;住宅全面短缺时代已经结束,行业增速放缓;行业集中度上升,头部企业竞争更加激烈。

朱旭认为,中国城市化进程仍在继续,房地产开发还会维持较大规模。

" 大江大海计划 " 不是 " 海盗行动 "

郁亮表示,万科的 " 大江大海计划 " 不是 " 海盗行动 "。万科没有办法拥有全部人才。大江大海计划先在内部找,然后吸纳社会上的优秀人才。

郁亮还表示,万科更多主张从乙方挖人,因为他们更知道怎么把控质量,怎么更好地服务客户。所以,万科现在的 " 大江大海计划 " 一定不是 2000 年的 " 海盗行动 "。

来源:中新经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